>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大新材入主易成新材 身后隐现赛维LDK

2012年12月11日01:2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新大新材入主易成新材 身后隐现赛维LDK]
  本报记者 梁钟荣 深圳报道

  左手为新大新材(300080.SH),右手是赛维LDK,一向低调示人的平顶山易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成新材)一个多月之内骤然升格为光伏新贵。

  12月9日晚间,新大新材发布公告称,将向河南平煤神马集团(以下简称平煤神马)在内 的易成新材全体股东增发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易成新材100%股权,交易价格总计8.9亿元。重组完成后,平煤神马成为新大新材控股股东,河南省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他们两家公司有两个重合的地方,就是都生产光伏硅片切割所需要碳化硅粉。”12月10日,一位光伏企业高管告诉记者,易成新材和新大新材在此领域居于全国前二,易成新材入列2012年第一批河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原定两年内在A股上市,此次借壳已是完成任务。

  本次交易完成后,平煤神马及其控制的平顶山煤业(集团)大庄矿劳动服务公司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9.80%股份,其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持有19.42%。

  据记者了解,易成新材创立于1992年,为平煤神马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碳化硅精细微粉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易成新材2010年、2011年与2012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30.24亿元、21.52亿元与4.97亿元,实现净利润1.55亿元、7361.41万元与2087.45万元。

  煤炭专家李朝林对记者介绍,河南煤企一直以来探寻多元化经营路径,如神火集团进军铝业,平煤神马则拉起新材料大旗。此次资产重组过后,新大新材将为成为煤炭之外平煤神马的新材料运作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易成新材和新大新材均与赛维LDK建立起紧密合作关系,两公司不仅是后者的原材料供应商,同时在近期均有与赛维LDK的重大项目推进合作。公开资料显示,自2008年以来赛维LDK稳居新大新材的第一大客户,2011年对其销售占新大新材全部营收比例为24%。

  10月23日,新大新材与赛维LDK签订了债务重组协议,赛维LDK向新大新材转让14MW太阳能电站项目以偿还1.4亿元账款;11月1日,易成新材则与赛维LDK联合成立平顶山易成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进军光伏电站。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告诉记者,由于硅片市场的不景气,易成新材和新大新材这两年的利润下降得都很厉害。合并之后,可以发挥协同效应,减少价格战竞争,“也可以更好地统筹与赛维LDK的合作”。

  赛维LDK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三季度负债总额为248.93亿元,量数虽大,但已较2011年年底时的302.30亿元有了大幅下降。

  接近赛维LDK的一个人士告诉记者,赛维LDK的高管在7、8月份多次赴平煤神马,两方高管之间关系较为密切。

  记者获悉,2月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前往赛维LDK考察。3月,河南省国资委主任肖新明随梁铁山和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杨建国再赴赛维LDK考察。

  作者:梁钟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