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白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回应“塑化剂风波”不可挑衅民意

2012年12月14日04:46
来源:新京报

  社论

  有毒物质就是有毒物质,不能因为其危害小,就可以淡化甚至否认其毒害性,无论含量多少,这种物质最好都别出现在食品中。

  日前,贵州茅台公司就塑化剂风波召开媒体见面会,北大教授李可基在会上称,“人类几百万年都没有灭绝,说明人类的排毒、解毒能力实际

上是非常强大的。过去一百多年间,各种各样的有毒有害物质,铅、砷、汞、二恶英等等这些物质都是几十倍、上百倍在增加,但是人的寿命在过去一百多年中增加了一倍。所以各种有毒有害的物质我们基本上都应付掉了。”

  此话一出,质疑声一片。面对白酒塑化剂风波给公众心理带来的冲击,作为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本应用客观、理性的语言,不偏不倚地作出评判。李可基教授却为白酒厂家的背书,说出了严重违背基本常识的“人类排毒力强”论,这可真要跌碎一地眼镜了。

  人体当然有排毒能力,可是人类历史的绵延不息,和排毒能力有何干系?自从工业化以来,人的寿命不断增加,这主要是因为膳食营养的改善和医疗卫生的进步,从中根本推演不出“越污染越长寿”的逻辑,相反,世人所公认的,是工业化产生的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给人体健康造成新的威胁,类似水俣病、痛痛病等公害病,就是典型的例证。针对这种威胁,各个国家在环保和卫生健康上制定出有效应对之策,才使人类的生活尽可能远离工业化毒害,保证了个体寿命的增长。

  可见,“人类排毒力强”之论逻辑混乱。不过,对于这种言论,民众似乎见怪不怪,近年来,经常有一些“专家”在公共平台上发出惊人之语,挑衅民意,例如,此前专家孙忠实称“1天吃6个毒超标胶囊没事”,同样引来挞伐声一片。但这些舆论争议,并未让他们有所警醒、幡然悔改,这真是学术界的悲哀。

  得承认,从科学的角度讲,白酒含塑化剂,胶囊含铬,尽管存在毒性,但由于这些毒性物质在相关产品中的含量以毫克计,所以,它对于大多数人健康的危害可能有限,所以,没必要过于担忧和恐慌。但是,有毒物质就是有毒物质,不能因为其危害小,就可以淡化甚至否认其毒害性,无论含量多少,这种物质最好都别出现在食品中,保障食品安全,靠的是我们对有毒有害物质的零容忍,而非什么“人体排毒能力”。

  茅台有国酒之誉,前段时间,还传出茅台注册“国酒”商标的消息。一个有国酒之誉的白酒品牌,在陷入塑化剂丑闻时,却不诚实面对公众,认真反思和检讨,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一方面指责曝光者动机不纯,制造公众恐慌,一方面还请出专家来为自己保驾护航,推卸责任,这是一种失败的公关,恐怕会给沸腾的民意火上浇油。

  塑化剂风波正进一步向整个白酒行业延烧。最新消息是,有家公司将茅台、五粮液等多家龙头公司的白酒,送往国内权威机构进行检验,发现这些送检白酒几乎无一例外含有塑化剂。对茅台“人类排毒力强”的挑衅式公关,希望更多白酒企业能引以为鉴。

  白酒塑化剂问题,多是相关生产工艺中存在瑕疵所致,这是个很容易向公众解释清楚的问题,只要诚实面对,该道歉道歉,该召回召回,该改进改进,这场风波并不难平息。相反,如果拒不认错,摆出姿态坚持与民意对抗,不是什么明智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