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QE4难救美国财政悬崖 一热一冷惊了金融市场

2012年12月14日05: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QE4难救美国财政悬崖 “一热一冷”惊了金融市场]
  12日,美联储宣布从明年1月份开始,每月再额外购买450亿美元美国国债,扩大其资产购买计划规模至每月850亿美元。在不少投资者眼中,这意味着他们期待已久的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QE4)终于如愿推出。

  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席话却又令投资者陷入焦虑。他表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起到的协助有限。分析人士认为,该措辞暗示美联储已经濒临无政策可用的境地。而财政悬崖则成为导致美国经济捉襟见肘的巨大威胁。

  受一好一坏消息影响,国际黄金价格前后如坐“过山车”,暴涨暴跌。此外,13日欧洲股市主要股指普遍走低。⊙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梁伟

  美联储如期推QE4

  12日,美联储宣布,除了额外购买国债,还将继续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当前实施的“扭曲操作”将在本月末到期,该操作将大约450亿美元的短期国债置换为相同金额的长期国债。

  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日却警告称,如果跌入所谓的财政悬崖,将破坏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进程。他敦促政界人士解决问题。

  从伯南克的讲话中,人们还感受到了一种寒意:美联储的政策已经捉襟见肘。“我们过去几年已经采用了许多创新的举措,我们总可能有新的办法提振经济。”他表示,“但由于利率已经接近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很庞大,进一步提供支持的能力并非无所限制。”

  有分析师认为,扭曲操作让央行的资产负债情况基本不变,不过新公布的购买计划将促使美联储的持仓规模扩大。

  财政悬崖掣肘宽松

  这是美联储今年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当货币首脑们为未来的政策讨论得热火朝天,国会议员与奥巴马政府却仍在继续一场艰难的协商,希望避开6000多亿美元的自动减支与加税措施,这些措施可能有拖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内华达州民主党人里德12日在参议院大厅表示,他对预算会谈缺乏进展感到“非常、非常失望”。他说,共和党人要么同意上调最高收入群体的税率,“要么我们就从财政悬崖上掉下去。”奥巴马的预算方案“主要是加税,”众议院议长博纳当日则表示,“我们之间存在严重分歧。”

  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1月份预算赤字扩大至17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高出25%。美国赤字曾在2009年达到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

  金融市场惊心动魄

  在12日美联储的政策被宣布后,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一度大涨,曾突破每盎司1720美元关口,触及11月30日以来最高位,美元则显著下跌。但伯南克的讲话令这种涨势出现小幅回落。截至12日收盘,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小幅上扬0.5%。而当日美国股市则几乎以平盘报收。

  13日亚洲交易时段一开盘,纽约黄金及原油期货便出现大跌。北京时间13日19时25分,纽约黄金期货报每盎司1693.10美元,跌幅1.44%;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则报每桶86.15美元,跌幅0.72%。同一时间段,欧洲股市主要股指普遍走低,其中,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在0.1%至0.4%不等。同期美元指数则上扬0.2%。

  “交易员们一直在美联储的部分评论方面挑刺,”Wedbush证券公司的股票交易董事总经理马克尔·詹姆斯表示,“没有什么重大利空,这只是在过去两天上涨后一个小小的卖出理由。市场目前非常脆弱,本周会出现较大波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