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 >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文标:银行业一股独大导致低效率及腐败

2012年12月16日23:18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2年12月15-16日在海南三亚隆重召开,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演讲时指出,中国银行业存在五大问题。

    董文标:今天下午金融开放的主题我想单独思考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也想了一个题目,就是中国银行业加速

对民营经济的开放,或者政府加速对民营经济的开放,我们算了一算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银行业实际上存在很严重的缺陷,实际上还都是主要的个头还是中央政府控股向国有工建交,还有一些地方政府控股,还有一批是中国大企业说得算的,后来一些城商行还有一部分还有一一部分农村银行,这个是地方政府说得算的,后来搞一些村镇银行,村镇银行实际上到最后有一些政策,还是大银行绝对的大股东还是大的银行说得算的,真正的中国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可能现在算一家,我觉得这个问题比较严重,所以我觉得我这个命题就叫解放思想,加速这个推进中国银行业的民营化,我觉得这个意义非常之大,如果按照这种现状这个问题的话确实比较多的,比较多的我归纳起来大体上存在五大问题。

  第一大问题,无论说中央政府控股,地方政府控股还是大型国有企业控股,第一的大问题就是公司治理的严重缺陷,因为无论是中央控股或者地方政府控股,或者大型国有企业控股都会一股独大,所以这个公司治理想提升这个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你这个是有股权的,你这个谁是老大妈?人家开玩笑都说你看谁是老子,我最多的肯定是老子说得算,所以这个事情没有办法解决的这是第一存在的严重的缺陷。第二个缺陷我就是觉得它在市场上出现的状况就是虚胖没有肌肉的这样的一种状态,所以现在的中国银行业一看都是大银行,但为什么我们的自己不敢说我们是强硬汉我们做大没有做强,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肌肉,现在独生子女养一个孩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他吃胖乎乎的又白又嫩,谁见了谁也不能承认这个孩子吃白白胖胖的,但是没有肌肉,没有肌肉这个东西就会存在很多的问题,高血压包括血脂各种指标都汇出问题,所以我觉得你这个一股独大你不民营化不推进市场化,银行业改革开放这样搞下去没有肌肉这个文化非常严重,因为这个事情必须加速推进中国银行业的民营化这是第二点存在的严重缺陷。

  第三点缺陷就是它的这个只要是这样的治理结构无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或者大企业一股独大治理跟不上去的话它的效率低下和腐败一定出现,就是这个制度支持的,一个支持他低效率,这个低效率肯定的,另外腐败是肯定的,因为产权不明晰所以这个问题非常严重,这是第三个问题,就是低效率和腐败必须是存在的。所以说现在反腐败不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这个问题很难办这是第三点。第四点,中国银行业走出去也不可能,中国银行业也走出去了,但是为什么不能像汇丰银行、花旗银行那样走出去,因为制度有缺陷是一股独大,有很多的制度你不是市场经济的,你不规范的,你不可能融入到内容市场当中,因为行政色彩特别浓厚的,虽然中国银行业走几十年都走出去了遍地都有机构,但是为什么我们要反思,花旗现在也不行了也出问题了,为什么我们出去之后走不好走不健康这个问题比较严重的,所以我说这个制度上有缺陷这是大体上第四个缺陷。第五个缺陷最大的问题就是民营经济,就是笑微企业贷款难永远解决不了,因为中国银行业你想都是国有和大型政府控制的,这些人他还有我们中国还有一条就是监管政策有一个要求,这个东西也是比较奇怪的就是终身追究制,终身追究制再加上这种银行制度,大家不愿意给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了,国有企业贷款贷不好正常的,犯错误就一块犯。

   但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弄丢了,终身追究机制你退休他也找你的事这个问题严重得很,民营企业这个制度下99%都是政府犯不着小微企业贷款找麻烦,如果也是贷的话也是忽悠忽悠而已,所以认为中国现在就是不加速对民营经济的开放,中国银行业不加速对民营企业经济的开放,不加速民营化的进程这个问题五大缺陷我归纳起来。那么这个缺陷怎么样办?昂也在思考,思考大体上有三四条,第一条像工农中建这个不好弄这个个太大中央不舍得这个是独生子女不舍得,就是先从农商行这个中央下大决心绝不能让地方政府影响民商行了,很多民营企业家让人家参股,中国只求所在不求所有,政府想副市长、副书记退休之后当董事长赚钱的话这个银行肯定搞瞎了,所以中央政府包括监管部门要下大决心制定这个政策,这个是对城商行、农商行。第二就是股份制银行推进民营化的进程,中央政府下决心让他拿出来,银行是市场经济高度深化的产物,政府肯定玩儿不好,如果出事政府帮他,如果政府亲自下手玩肯定玩坏,我是这样认为的政府不能亲自下手玩这个事,这个就是中国12家已经形成的中型商业银行加速推进民营化的进程。第三块,中央要下大决心支持民营企业创办民营银行,现在有些人说把国有银行拆分这个不现实,现在中国很多的马云、陈锋多少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支持这些民营企业家组成民营企业选这些职业经理人好好的搞,通过这种方式扩大银行业民营经济的成分这种组成部分我觉得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中央还要两个支持,民营企业兼并收购这些中小银行,这个要支持民营。再一个支持他们创办新的银行,所以这样的话用五年的时间,中央也得定一个目标五年的时间从现在99%的中央政府控股,地方政府控股,要改变起码40%到50%由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控股因为民营经济的控股是中国市场化的体现,市场经济深化的体现,中国银行业健康发展的体现,是去掉那种虚胖增加肌肉的体现,所以我觉得这个中国政府我们中国政府尤其先一届政府一定好好思考这些问题,要有自信要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可以承担起这份力量,不能老想着独生子女你这样肥肥胖胖出去看比较好看,但是没有肌肉将来病多得很。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