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贷公司转制银行原地踏步 温州金改区私募债计划融资破局

2012年12月19日00:2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小贷公司转制银行“原地踏步” 温州金改区“私募债计划”融资破局]
  “温州小贷公司发行私募债计划的政策已经获批!是特批!”在《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12条细则公布之际,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的讲话透着喜悦。

  “小贷公司那么迫切想转村镇银行,原因不外乎急于解决融资困局。”浙江省金融监管机构人士近日透露,小额贷款公司转村镇银行几乎是创办者清一色的诉求,也是他们当年争相拿到小额贷款牌照的初衷。“发私募债获批,相当于局部解决了小贷公司再融资渠道。”

  私募债破局

  “温州对小贷公司根据注册资本10%的放贷额度,早就突破。”浙江金融监管机构人士介绍,浙江区域内多地小贷公司的贷款额度可以达到资本净额的100%甚至200%。

  小微企业的融资生态依然严峻,记者采访8名工厂已经停业的小微企业主,绝大多数人称停业是因为融资难题。市场有强烈的资金需求,而小贷公司有限的放贷额度远远不够。启动私募债计划既是突破,亦是无奈之举。

  温州当地金融办的公开数据显示,9月底,温州已开业运营的30家小额贷款公司,平均注册资本金达2.65亿元,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更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同期全国小贷公司平均注册资本金为0.83亿元。

  而从贷款规模来看,温州小贷公司亦远高于全国水平。数据显示,温州30家小贷公司可贷资金规模9月底达125亿元,平均可贷款规模为4.17亿元,而全国平均水平仅0.95亿元。

  以瑞安华峰小额贷款公司为例,该公司可贷资金已达14.7亿元。此规模虽然已经达到村镇银行等小银行的经营规模,但自其今年4月上报村镇银行转制申请,至今仍遥遥无期。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3月28日批准实施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浙江省政府对应制订了“省12条”具体实施方案。该细则重点解决了小额贷款公司再融资问题,即通过发行小额私募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

  此前张震宇也曾多次提到中小企业私募债,表示会争取第一批试点落户温州,他认为,中小企业私募债是“金改”中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小贷公司私募债则是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核心部分。

  如今,温州如愿获得特批。

  “变身”银行困难重重

  “当初积极申请小贷公司牌照,就是冲着未来可能转制村镇银行去的。”温州正泰小额贷款公司一企业股东代表称。银行可以吸收存款,但小贷公司的运营只能主要依赖股东出资和银行贷款。

  根据温州当地金融办的公开信息,9月底,温州已经开业了30家小额贷款公司,正在筹建22家,注册资本金总额79.6亿元,净资产总额97.2亿元。根据监管条例,当地小贷公司可贷资金规模124.5亿元,贷款余额119.7亿元。

  不过,如此之高的贷款比例,相对于市场需求仍如杯水车薪,而小贷公司自身却融资无门。

  而地方政府参与进来,并力推小贷公司向村镇银行变身,目的有两个,一为推动当地小贷公司发展,同时还能为实体企业排忧解难,拉动地方经济。毕竟,温州当地清一色的民间资本因为入场小贷公司而得以触摸“正规”金融的边缘,这一政策本身便是突破,同时也成为民资投融资的一大出口。

  “银行的牌照,哪那么容易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称,金改区刚设立之际,温州很多小贷公司对转制村镇银行的意愿强烈,期待政策上有所突破,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小贷公司积极性递减。

  作者:李伊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