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村利益再分配

2012年12月24日01: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农村利益再分配]
  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颇受外界关注。这次两天的会议主要研究了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的问题。经营体制创新的本质是农民如何将手中的土地作为资源,创造更多的收入。这是改善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举措,事关数亿农民。

  如果不出意外,这次会议上讨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将是统筹明年“三农”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过去多年的惯例,每年的一号文件多和“三农”相关。

  这次会议提出要着力培养新型经营主体,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着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这次会议另外一个引人关注的地方是提出了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

  不论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还是有序推进市民化,实际是构成了同一个目标:通过各种形式的创新和改革,将土地作为资源要素参与再分配,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从而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中国又一次深刻的利益再分配:新市民和老市民的再分配、政府和农民的再分配、政府和企业的再分配以及企业和农民的再分配。在这几个群体中,农民依然处于最弱势,他们手中唯一可以变现的资源是已经承包了多年的土地。

  按照新华社的数据,目前,许多地方从事农业生产的以妇女和中老年为主,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比重超过50%。而占农民工总量60%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不愿意回乡务农。其根源在于农业收入低,农民缺乏积极性。

  根据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披露的信息,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的创新包括两部分:一是通过严格批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增加农民收入;二是通过扶持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成为经营主体,增加农业劳动的利润。这两个手段都能够提高农民收入,从而使农民利用土地资源获取更多收入。

  这两个方面并非完全创新。过去几年,中国各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探索。既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就失败的方面来看,农民土地被强征、承租企业缺乏诚信、随意变更土地使用性质等问题,都值得我们引以为戒。

  针对这种问题,这次会议提出要“守住一条底线”,即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我们鼓励工商企业投资农业,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但不提倡长时间、大面积直接租种农户承包地,要防止土地"非粮化"、禁止"非农化"。”

  相比官员的承诺,我们更期待的是《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能够尽快出台,为农村土地征收提供规范化和制度化的保证。

  另外一个现实是,一些农民可能出于短期利益以及对企业的不信任,宁愿要现金补偿,不愿参与土地入股。笔者今年曾和一个农业大县的县级领导就此交流,他最头痛的一个问题是,出于对企业的不信任,很多农民宁愿拿一次性低廉补偿,也不愿意以入股方式获取长期收益。

  本周除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有一些其他重要的会议值得我们关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的几个星期内,国务院各部委将密集召开全国性的年度会议,谋划明年工作。

  继上周的发改委、财政部工作会议之后,本周我们将迎来国资委、国家统计局等牵头召开的工作会议。关注这些会议的意义在于, 2013年经济政策的信号将在此期间陆续释放,有助于我们厘清发展路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