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业“大电影之2013”:八大悬疑片求解

2012年12月25日02:5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银行业“大电影之2013”:八大悬疑片求解]
  本报记者 张歆 曹蓓 吕东

  编者按:时间,如白驹过隙。2012年,银行业喜剧、悲剧交替上演,即使猜到了开始(业绩增长),也很难猜中结局(估值困顿);2013年,银行业自导自演的的八部悬疑片即将上映,A股市场将再次走上寻求答案之旅。

  将业绩增长进行到底

  银 行业绩增长格局不变

  明年增速逼近个位?

  经历了2012年盈利增速慢镜头以后,对于明年的业绩,银行业似乎已经做好了减速飞行的准备。但是相对于部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银行业还是有能力将业绩增长进行到底的。

  从三季度公布的成绩单来看,相对于其他行业,银行业仍然堪称亮丽。但是逐季递减的盈利,已经显而易见。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7.44%,分别比前两年降低了16.06个百分点和11.74个百分点。而这一增速在2013年预计将降至14%以下,甚至可能滑落至个位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从2011年的29%下降至17.2%,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7%-8%左右。

  中投证券也指出,由于贷款重定价的集中体现和存款成本上行的压力,2013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将降至个位数(8.07%)。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2013年受实体经济运行、货币政策调控和金融脱媒发展等因素的滞后作用和综合影响,预计商业银行仍将面临多方面、较大的经营压力,整体景气度继续下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因为经济减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双重挤压,10%—20%的盈利增长将是银行业增长的常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指出,银行这几年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银行的利润会回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对于未来,银行业合理的利润增长率区间在12%-14%的水平。

  2

  暗战利率市场化

  银行息差降幅分化?

  今年6月和7月的两次非对称降息,放宽利率浮动区间,迈开了2004年以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意义极为深远。但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的加快,对于大部分依赖息差的银行业来讲,首先意味着存贷利差的挤压,银行业的暗战由此展开。

  统计显示,从2010年开始,在2012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平均息差达到峰值2.74%后,三季度呈现收窄的趋势,仅为2.67%,低于2011年全年和2012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业内人士普遍判断,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净息差收窄从三季度已形成趋势,只是各银行收窄的程度和节奏不一样。未来,特别是明年会更加明显。

  交行报告指出,受2012年基准利率降低的滞后影响,2013年净息差的回落幅度将有中等幅度的降低,但由于银行自主定价能力的增强,此轮息差降幅显著低于2009年。预计2013年净息差下降幅度将在15个基点左右,并因此拉低上市银行利润增速5个百分点左右。“预计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增速对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的贡献度约为15%,比2012年全年17%(预计数)的水平继续下降。

  穆迪金融机构部副总裁胡斌预期,中资银行业今年的净息差将下跌4-6个基点,明年将下跌10-13个基点。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今年6-7月的利率市场化威力还未完全显现。长期看,银行业息差一定是下行的,这个长期可能是三五年,利率市场化慢慢推进以后。

  但是,在这场利率市场化下的息差保卫战中,各家银行开始逐渐分化。

  中金报告测算,受降息和浮动区间扩大的影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大小银行分化明显:五大行净息差环比上升1个基点,而股份制和城商行则下降13个基点和17基点。

  虽然根据业内判断,净息差收窄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不同的银行面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暂时的负面影响时,抵抗力的确有所不同。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中,不同银行将会选择不同的策略。

  各家商业银行开始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未来业务发展方向,悄然开展利率市场化下的息差暗战。大行息差收窄压力显然小于其他中小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少数城商行则开始有的放矢,瞄准优质客户,期望达到量价最高性价比。但是多数城商行则只有以价换量,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存款。

  少数派报告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个别银行或下滑明显?

  2012年,困扰中国银行业的因素排行榜中,上升最快的莫过于资产质量因素。持续上升的不良贷款、突然结束的“双降”局面,让2012的银行资产质量变得不同于往年。

  对于明年银行的资产质量,业内曾经经历了从担忧到悲观的过程。但是随着上市银行三季度的数据出炉和不断改善的经济状况,预期似乎开始好转。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明年的资产质量将持续承压,但总体仍风险可控,下滑严重的仍是少数派。

  早在今年银行中报发布后,各高管已经表示资产质量“有压力”。而这一趋势在三季度表现的尤为突出。

  银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已经连续4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0.95%,较二季度末增加了0.01个百分点。具体而言,大型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率下降,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出现双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焱表示,银行即将进入一个长周期的资产质量不良的双升期。根源在于旧的经济增长模式下,即使经济数据暂时触底,但由旧的经济增长模式带来的不良,一定是持续性上升的,银行或将经历长期不良上升过程。

  更为激烈的观点是,在近期渣打银行发布题为《有分化,有差异,也有增长》的2013年度展望报告中指出,2012年银行不良贷款和企业应收账款开始呈现上升态势,并可能在2013年成为较为严重的问题。

  但也有的观点较为温和,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三季度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加快,虽然不良生成滞后于经济企稳,但从当前经济逐渐改善来看,对于银行业未来不良贷款的生成规模、速度的悲观预期应该得到修复。

  虽然对于未来银行资产质量预测的悲观程度不同,但是“下滑”似乎已成定局。只不过,业内的共识是,并非所有银行都面临严重的资产质量下滑压力,仅有极少数银行需要为此担心。

  即日启程

  明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资本办法》)开始实施,新资本监管时代即将到来。也正是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加快了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进程。

  为推动和规范商业银行开展资本工具创新,拓宽资本补充渠道,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鼓励银行在境内外市场发行各类合格资本工具,进一步明确了非普通股新型资本工具的触发条件和损失吸收机制。

  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着资本结构过于单一、资本补充渠道狭窄等问题,资本补充主要依靠自身利润留存、发行普通股和少量次级债券。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称,通过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将有助于构建银行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充实资本基础。

  在资本金损失吸收机制方面,银监会允许采用减记和转股两种方式。同时允许和鼓励商业银行在满足相关合格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者意愿,在发行协议中自主设定减记或转股条款。

  而根据巴塞尔协议的规定,商业银行已经发行的次级债等二级资本工具不再符合资本工具的合格要求,将从2013年起逐步退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规中创新型资本工具可以填充1%的资本充足率的规定,将显著缓解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在此推动下,明年商业银行创新资本工具将加快脚步。

  瑞银证券发表报告分析称,《意见》意在为商业银行拓宽一级资本工具补充渠道,可以允许其他一级资本为1%的空间。“为了缓释资本压力,那么资本创新工具将成为各家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集中发力的方向。”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当然资本工具创新并非易事,但是明年一定是银行业集体探索的开始,这个开始值得期待。”

  新规明年元月起实施 资本创新工具加快脚步?

  太极之英雄崛起

  业绩英雄摆脱白菜身价 银行股实现估值回归?

  对于多年占据全球最赚钱地位A股上市银行来说,估值长期在白菜价徘徊乃至一度大面积破净是其最为困惑也最无奈的2012。2013年,二级市场又将给与银行业怎样的定位?上市银行的估值能否实现“英雄崛起”?

  2011年和2012年,上市银行保持了业绩连续增长的喜人态势,以“英雄”来形容绝不为过。然而在利润高增长之下,银行股股价却持续低迷,估值长期处于低位,11月甚至出现了10家银行股集体破净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因为2012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以及银行的资产质量出现下降。

  跨入新的一年,多家券商研报认为这一局面将得到改善,2013年行业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信贷风险整体可控,对银行资产质量风险的担忧将得到缓和。这些都成为银行股估值修复可期的充足理由。

  中信证券认为,2013年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或来自于对于悲观预期的自我修正。宏观经济自底部缓慢恢复,融资总量乐观,社会流动性良好,产业政策虽仍偏负面但对银行边际影响减弱。同时,银行业收入增速如期回落,资产质量风险温和暴露,财务面表现有望趋于稳定。2013年板块估值有望提升至1倍PB以上,看好行业一季度的相对收益和小幅绝对收益。

  交银国际认为,在趋势向下的行业背景下,不排除有关扶持政策的出台,刺激银行股,形成阶段性行情。综合经营放开、营业税率下降、税前扣除基准提高都存在一定可能。当然,鼓励机构投资者壮大的中国版401K计划的真正落实将实质地扭转投资偏好与预期,对蓝筹股如银行也会构成重大利好。

  东北证券预计,去年至今,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伴随整体大盘新低的不断涌现而不断下降,已经充分反映出未来银行股成长性下降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的情况,而2013年中期以后,银行股的基本面又逐渐迎来改善拐点,因此判断2013年全年,银行股的投资环境正在逐步转好,部分银行股股价低于净资产的情况将得到实质改善,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很有可能会迎来实质提升。

  非“城”勿扰

  排队公司业绩分化 城商行IPO弯道超车?

  从2012年初的春意盎然,到年末的寒风刺骨,地方银行今年的实现IPO的计划,如同节气变化一般也最终进入严冬。随着2012年的即将过去,地方银行上市的努力仍付之东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大门仍旧对于地方银行紧锁,但在年初的证监会排队上市名单所出现的10余家地方银行的声影,则是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后的一大进展。这让地方银行距离A股的距离在2012年更近了一步,那2013年呢?

  在银行自身的不断努力,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以及获得监管层的支持下,今年2月的上市名单中终于出现了地方银行的身影。首批14家申请上市银行名单的公布,一度让地方银行上市破题变得似乎指日可待。

  但年终将至,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曾经看做是今年很有把握的上市进程却依旧举步为艰。究竟原因,最重要的就是目前上市环境的空前低迷,让人们谈上市融资色变。根据证监会披露数据,目前排队上市的队伍超过800余家,被业内称为“堰塞湖”。要想在此时从人数众多的队伍中杀出重围,这些银行的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对于地方银行为了过度追求规模,而急于上市融资的行为,也受到了一些质疑。而今年以来银行违规案件频发,不良贷款余额普遍增加也为地方银行的上市融资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也正因如此,一些早大潜伏其中的地方银行股东们,开始了一轮接一轮的股权挂牌行动。

  虽然在2012年这一年,地方银行上市再成泡影,但展望2013年,地方银行上市破题也仍存希望。

  尽管目前列入上市候选名单的15家地方银行要与其它800余家公司进行激烈竞争,但稳定的业绩保障,是其它行业不可比拟的。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7.44%,反观沪深两千余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却同比下降2.07%。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大体上拟上市公司IPO要排队等候,但是城商行等地方银行或许可以在2013年凭借业绩的优势完成“弯道超车”。

  家族荣誉

  银行系基金及险企

  冲击行业大佬?

  继今年6月工行控股金盛人寿获得保监会批准后,农行作为五大行进军保险业的收官之作也终在今年获得监管层正式批准。自此,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行的保险牌照全部落袋。

  银行系险企长久以来就是令其他保险企业惴惴不安的角色。虽然目前银行系险企尚未显露出明显的优势,但其坐拥强大家族后盾,一飞冲天只是早晚的事。

  统计显示,在前三季度整个保险市场保费收入增长率只有7.3%的情况下,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实现了大规模增长,如建信人寿同比增长超过600%,工银安盛同比增长78%,交银康联同比增长26.2%。

  遭遇银行系大军的不仅仅是保险行业。

  据统计,在最新的70多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排名中,银行系基金的异军突起,打破了此前趋于僵化的行业格局。工银瑞信在行业中的排名由2011年底的第9位升至第7位,中银、建信、招商等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也都已进入前15名。

  在股市持续不振的情况下,大多数股票型基金产品业绩不佳,而低风险类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开始大展拳脚。也正是凭借强大的渠道优势和银行理财产品多年的培育,银行系基金迅速挤占市场。

  在理财债券基金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工银瑞信、中银、交银施罗德等银行系基金抓住了市场机遇,展现出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工银瑞信的理财债券基金规模已稳定在400亿元以上,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中银、交银施罗德也都已把理财债券基金作为重点之一,并已初见成效。

  去年年底,工银瑞信基金旗下资产尚不足700亿元,规模位居第15位。而目前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资产为1021亿元,增加了332亿元。

  今年以来,招商系固定收益产品资产规模增长超过200亿元,较2011年底翻了一倍。尚不足一年间,招商基金规模增加234亿元,规模排名从23名大幅提升至15名。

  无论明年的股市如何,短期理财债券类基金已经深入人心,面对明年的基金市场,银行系基金不会停止脚步。

  人在囧途

  不规范运作频遭曝光

  理财产品告别狂热?

  收益率告别高位、理财市场违规现象层出不穷、竞争愈发激烈,2013年的银行理财市场或许将告别狂热时代。

  虽然10%以上的收益率仍然频现,但这仍难掩理财产品大部分回归“4时代”的现实。曾经达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现在只有在个别结构性产品当中能够出现。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今年央行二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逐渐降低。且相比2011年,产品平均收益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2013年年初,随着年终考核的结束,市场资金面将再度趋于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有所降低,回归至四季度初的水平。而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013年上半年我国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总体收益率将保持今年下半年的水平,在月末、季末市场资金出现紧张时,收益率水平会有短暂的上涨。

  银行理财一直是个纠纷不断的市场,不规范的理财产品运作方式、不当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投诉处理不及时、内控管理不严等等问题频现。因此,明年监管层继续规范整治,一定是题中之义。

  12月11日,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在成立大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得到快速发展,但部分机构仍存在不规范的理财产品运作方式,银行要从发展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规划并做好理财业务。

  除了监管层的规范管理,来自券商和信托产品的冲击,也是明年银行理财市场即将面临的挑战之一。今年10月,证监会发布券商资管系列新政,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积极为券商资管产品“松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