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广高铁3年运客逾9000万 改变南中国经济版图

2012年12月25日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武广高铁3年运客逾9000万 改变南中国经济版图]
  中新社广州12月25日电 截至本月26日,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大高铁干线武广高铁将安全运行满三周年。记者25日从广州铁路部门了解到,三年来,武广高铁累计运输乘客9000多万人次、安全行走1亿多公里。

  作为京广高铁南段主要组成部分,武广高铁在粤湘鄂三省间打造了一条安全、服务优质、客流需求旺盛、经济效益显著的“黄金大通道”,大大促进了南中国经济版图的改变。

  三年来,武广高铁列车运行图先后5次加密,日均发送旅客由开通之初的3万多人次增至现在的11万多人次。目前旅客基本实现随时购票、随意出行。

  武广高铁为523万湘鄂两省在粤务工人员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据广铁介绍,武广高铁开通后铁路客流增加了近四成。过去绝大多数在珠三角的湘鄂籍外来工每年只回乡1到2次,如今,他们不仅每年回乡次数大大增加,而且许多人首选高铁出行。

  武广高铁大大缓解了京广铁路武广段的运能紧张。据了解,作为百年老线,京广铁路运能缺口常常高达50%。其南段尤其明显。武广高铁开通三年来,京广线南段货运能力不断得到释放,不仅全面保证了重大节日粤港澳地区重要物资供应,而且有力保障了日常的粮食、电煤、石油、农药、化肥等重要物资运输。据统计,三年来,广铁集团京广线南段增运的货物达1亿多吨。

  三年来,武广高铁大幅度拉近了湖南、湖北与珠三角的经济距离,促进了珠三角向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的产业转移,实现了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位于长沙东南部的黎托小镇,因为武广高铁长沙南站的落户,掀起了招商引资的热潮,目前已成为成千上万的工人和大批现代化机械的聚集地。长沙南站未来将成为武广高铁、沪昆高铁在湘的“黄金十字”枢纽站。

  在以郴州、衡阳为代表的湘南地区,2009年至今,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000多个,占全省总量的近四成。

  据武汉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至5月份,先后有50余家深圳企业到汉投资,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去年以来,广东到武汉投资的企业明显增多,一年内武汉引进内资700多亿,珠三角地区就占到1/3左右。

  据了解,武广高铁开办客运业务的16个车站设在3个副省级、7个地级和5个县级城市。这15座城市结构、布局调整和规划无一例外选择与高铁对接。高铁车站所处地段和周边的价值日渐显现,成为所在城市发展的新地标。

  在长沙,一个以高铁长沙南站为坐标,以现代服务业、商业网、休闲娱乐业、居住区为发展方向,为长株潭地区提供高品质商贸、金融、咨询和会展服务的武广新城正在成形。长沙市计划用5年时间,将其打造为长沙的“浦东”。

  在韶关,以武广高铁韶关站为核心崛起了一座“芙蓉新城”,其紧扣旅游特色和粤北风情,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承载人口约25万人,总投资在1000亿元左右,将在10年内基本成型,成为韶关未来的行政、交通、旅游休闲和金融中心。

  以广州南站为中心的南站新城,规划面积约310平方公里,覆盖广州、佛山、顺德,从最初的交通枢纽定位升级为广佛都市新城、穗港澳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郭军 曾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