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作时:应该禁止国企收购民企

2012年12月26日17:5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国企听政府的话,用于收购的钱也不是某个人的。所以政府一有要求,国企是很容易张开它的钱袋的。但被收购方是民企,是私人所有,因此对于民企所有者来说,很可能会是“套现交易”。收购是个复杂交易,精明的私人企业之间进行收购尚有很大风险,更何况是风险控制低下的国企?

  曾经闹得满城风雨的家具厂商“达芬奇”,最近又出了新闻,这家几乎已经失去市场信任的公司,现在据说“找到了靠山”,有了大型国企的投资,有了新股东。这回,它公开表态:不用怕媒体了。

  其实,按照自由市场经济的法则,在于因其自由,而让各色人等纵情表演。自由生长的民企,自然也是林林总总的各色人等俱全,我们看得到出类拔萃的企业已经走向世界,当然也应该看得到一些企业会得到市场的惩罚。本来,“达芬奇”这家公司真真假假的“造假事件”已经让消费者形成了印象,顾客不再选择它,会使它自然死亡。不过,国内的事情就是这么复杂,忽然又跑出来一个国企要投资它,原因令人费解。

  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我们无法知道担任这次收购方的首旅与“达芬奇”之间的股权交易结构内幕。不过我相信,如果让首旅的员工们投票决定是否要做这次收购的话,相信其结果一定是相反的。

  但国企的特点就是管理者未必都是明智的,因为它的企业利益与管理者和股东的利益并不吻合,而且常常是相反的。从这宗交易上看,收购“达芬奇”股权,无论以什么价钱,其实都不划算。

  不过,这宗交易案倒带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国企收购民企,从总体上是否应该禁止?

  从表面上看,收购属于自由交易的一部分。禁止某类交易,本是信奉市场经济者的大忌。更何况从早期而言,国企收购民企通常属于收拾“烂摊子”的状态。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早期大量此类收购案都是因为民企破产,资不抵债,所以中央政府下属的大国企进驻,本意是一方面整个债务链条必须有人承揽起来,以免一家民企破产带倒一片;而另外一方面,通常早期猝死的民企都死于现金流断裂,其品牌和资产都有可资利用之处。所以,某些时候大国企进驻民企,看起来,有一举数得的好处。

  但是显然,到了“达芬奇”交易案时,收购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达芬奇”因为一宗丑闻而惊动天下,它以失去市场为代价为人熟知。收购它唯一的理由是资产可能会比较便宜,但企业并不是以资产为核心的,达芬奇作为一家企业,已经完全失去消费者信任。它的市场其实等于要重新开拓。那国企有什么必要要收购它呢?

  纵观一段时间以来,国企收购民企成风,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在其间推动。一般而言,国企听话,用于收购的钱也不是某个人的。所以政府一有要求,国企是很容易张开它的钱袋的。但被收购方是民企,私人所有,因此对于民企所有者来说,很可能会是“套现交易”。而我们要清楚,收购是个复杂交易,精明的私人企业之间进行收购尚有很大风险,更何况是风险控制低下的国企?

  如果究其实质,民企资产被国企收购相对来说简单,只要价钱合适,资产变现是出售人的唯一动机。而国企收购民企,其本质可以非常复杂。从性质看,国企的资本属于全民所有,而且就其实质来源而言,国企常常成本高企,之所以有能力来收购,其一是垄断经营,其二是涉足于需求刚刚兴起的行业,获得了超额收益。由它们来收购民企,实在是用人民的钱来为私人买单。

  由此深入,我们也可以看到国企收购民企是与自由市场交易的实质相违背的。从根本上说,自由市场交易要求的是,两个理性人进行的交易都应得到支持,一旦作为法人的国企不从理性人的起步点出发,它造成的后果是违背自由市场交易的原则的。

  首先,它可能对国企有隐形的巨大风险,毕竟像“达芬奇”这样的企业,在市场已经有巨大的风险,要是收购方不能让它重新获得消费者信任,那就会使得投资打了水漂,而且“达芬奇”至今没能获得“清白”,国企的入驻,能做到吗?

  其次,这样的大宗收购可能会给国企的经理人以套利的机会,把本来属于全体人民的国企资产通过各种方式洗白,分肥。

  最后,还可能让一些国企以势欺人,强行收购民企,国进民退。

  无论哪种方式,都可能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因此禁止国企收购民企,有助于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维护市场秩序,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郑作时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