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让顺畅的“进出” 机制说话

2013年01月08日02: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让顺畅的“进出” 机制说话]

  本报评论员

  “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这是上个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之一。对证券监管者而言,这既是挑战,又是责任,唯有改革、创新、突破,才能激活沉闷、缺憾的资本市场。

  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量劣质企业在参与

各方的“浓妆艳抹”下,蜂拥上市,严重透支市场信用,急速恶化股市环境;而上市造就的“裂变效应”,使排队企业数量迭创新高。另一方面,近几年来退市公司极为稀少,在本轮退市改革前,累计退市比例仅1.8%,远低于海外成熟市场。“不死鸟”神话久攻不破,刺激了绩差股的炒作,更滋生权利腐败与寻租空间。

面对如此多的后备企业,不大刀阔斧已不可能消化,首要的就是揪出“李鬼”,淘汰一批妄图坑人的骗子,并加以重罚。监管层已开始行动,将组织力量,对申请上市的企业进行财务报告的专项核查,对业绩造假、隐瞒重大信息的企业及未勤勉尽职的中介机构加大打击力度。

  这只是严守进口一个环节,还应有更多的配套改革来优化。

  强制引入盈利预测就是一个共同的呼声。以往的IPO,为逃避监管约束,主动预测业绩的微乎其微,比例不足3%,进而导致发行办法有关追责的条款形同虚设。

  盈利预测不是要求企业一定要保证未来业绩能够有多少增长,而是告知投资者相对真实的经营判断。只有明确预期,才能对发行价格和二级市场定价进行有效指导。

  事实上,这与“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一脉相承,与姚刚去年12月16日在凤凰财经峰会上“公司业绩可以有好有坏,但信息披露必须真实”的表述也不谋而合。

  当然,对于严重偏离盈利预测的,必须果断追责,否则会放纵企业夸大其辞、盲目乐观。一个可行的思路是,上市前的所有股东对实际盈利不足盈利预测80%的部分以现金方式补偿,明确以所持股份作为担保,不履行承诺的限制解禁。预测期为未来两年,包括上市当年。

  如此,严谨、客观、准确的盈利预测才能展现出来,推动新股定价向价值回归,挤压估值泡沫,净化二级市场。

  同时,发行过程中辅以其他金融工具,如按照发行量的一定比例,配送认沽权利,投资者可以在上市一年后行权,同时要求控股股东对认沽权承担连带责任。这样,发行人因为增加或有负债,对IPO的发行定价将更为理性。

  再次,加速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新三板、全国性场外市场、与区域性场外市场,对在审企业进行疏导分流。

  一个重要的政策节点,是代表场外市场建设与监管的纲领性文件《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13年1月1日起执行。而各地区域性场外市场建设更热情如火,如山东、上海、广东、深圳、天津、浙江、江苏、新疆等地按“一省一家”的原则,区域性市场有望超过31家。

  必须认识到,发行体制之现状,是利益规模空前膨胀、利益结构盘根错节、利益关系纷繁复杂的综合体现。今日发行体制之改革,已临革故鼎新的关键时刻。

  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改革进程,朝何方向迈步不乏争议,硬骨头、硬茬子为数不少,险滩暗礁无法预料,思想观念有新障碍,利益固化有新藩篱。恰如舟至中流,不进则退。

  这就尤为考验监管部门的政治勇气与智慧,敢否进一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同时又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完善符合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和未来需求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做到统筹兼顾、有效推进。

  方针是什么?进一步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究完善相关规则,改善发行条件,细化信息披露要求,将审核的重点转移到对信息披露质量、风险提示的充分性上来。

  同时,改革必须咨诹善道、察纳雅言,凝聚各项与改革协同推进的正能量,包括专家学者、媒体舆论、机构投资者、散户股东等市场全部参与主体的智慧与意见。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锋明确提出,改革应从市场化根源入手,因为一个行政审批权非常强大的市场是无法建立市场诚信的。

  怎么改革市场化根源?那就要改革发行审核制度,放松市场准入监管。而保荐人制度也是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保荐人持股、关联方保荐、保荐人造假,是当前保荐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现行保荐制度中,保荐人面临严重的利益冲突,保荐人只有将发行人推荐上市方能实现利益最大化,难以保证其独立性。

  故此,今日之改革者,应从壮士断腕、扭转乾坤的战略家身上汲取力量,敢下决心打硬仗,敢冲破思想观念窠臼,敢打破固有利益格局。用行动来涉急流、渡险滩,用实干来开新局、谋新篇。这是投资者的普遍期盼,是资本市场“中国梦”的实现基础。

  如何改革?改革后怎样确保贯彻实施?最后一问的答案是法治。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更是法治经济。而资本市场欲实现合理配置资源的核心功能,本质上是通过市场交易关系来实现的。交易关系欲稳固,必依赖诚信原则;诚信原则欲贯彻,必信仰法治精神。

  资本市场的改革亦然。诸项发行体制与退市安排的新政策、新方针,欲深化贯彻、长久落实,更需法治精神。

  在今日发行体制改革中,欺诈发行、违规披露、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执法不严、惩戒不够、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相当突出。

  究其缘由,既有少数人贪赃枉法、图谋不轨之故,也有许多人不懂法、不知罪与非罪之故;既有法律条文薄弱,责任规定过轻之故,也有为照顾行业发展,执法裁量失之偏宽之故;既有传统社会人情世故文化影响之故,也有不愿意费力、怕受到打击报复之故;既有监管资源紧缺,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故,也有体制机制不顺,多方掣肘、执法效率低下之故。

  更多乱象、更大挑战,还集中在新退市制度的施行。

  自2001年4月PT水仙被终止上市起,截至本轮退市制度改革前,沪深两市迄今共有退市公司75家。其中,绩差公司因连续亏损而退市的有49家,其余公司的退市则因为被吸收合并掉了。退市比例占整个A股挂牌家数的1.8%,而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

  依此数据,中国资本市场两千余家上市公司岂非尽数英杰?事实谬以千里。退市政策之失效,表面是制度建设的落后与缺陷,实质是各方利益主体长期博弈、漠视法治、以权压法的结果。尤其牵涉“上市资格”取消,由于利益调整幅度太大,成为改革的深水区、执法的攻坚地。

  2012年,监管部门以高瞻之视野、强劲之魄力推出完善退市制度的系列改革。然而,仍有部分触发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不愿束手待毙,转而与监管部门博弈,玩弄市场预期。

  改革虽任重道远,然法治精神的建立与恢复更关乎市场根基。推进资本市场深水区的改革攻坚战,不妨自此“进”、“出”二者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升一落、一阴一阳,方致万物勃发,生机盎然。此进退之道,资本市场亦然。“进”,即公平、高效、健全的准入机制,让更多优质企业获得资源配置,夯实市场基石;“退”,即平稳、顺畅、负责的离场安排,为投资者留强汰弱、吐故纳新。

  在证监会近期确定的六大工作中,“进”排在第一位,系重中之重,而“退”则紧随其后,监管层试图破局的用意不言而喻。

  “进”口处,882家拟IPO企业恰逢发审会闭关数月,不少公司财务数据迅速恶化,面临继续苦候抑或被迫撤退的窘境,中国资本市场出现历史上最深的IPO“堰塞湖”。

  “出”口处,众所期盼的退市新政实施后,首批18家“僵而待死”的ST公司,最终有16家在“铡刀”下复活,享受了新老划断的制度红利;部分公司更利用所谓“市情、国情”博弈监管、玩弄股民,扰乱市场对于改革的信心。监管部门则在贯彻改革目标、维护法制尊严与保障投资者利益之间直面考验。

  痼疾未除,改革不止。

  IPO堰塞湖的形成虽有外在原因,但更多的是累积多年的疾患开始侵蚀股市肌体,自身的修复功能已经缺失,体外的简单治疗也无能为力,唯有彻底的变革才能焕发生机。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丝毫不掩饰IPO存在的问题,“严打虚假披露、恶意造假、欺诈上市等严重侵害投资者的违规行为”的表态,传递出监管层对新股业绩失真的高度重视。

  近半年来,证监会先后对珈伟股份百隆东方南大光电科恒股份保荐人进行了处罚,起因都是股票上市后业绩马上大幅变脸,严重背离市场预期。但这仅是当前股市畸形生态里的一朵小浪花,还有更多的企业未被追责,相关当事人依然逍遥于监管之外。

  上市前,业绩30%、50%的复合增长比比皆是,超过100%的增长也不罕见,但上市后,能够延续这一比例的可谓凤毛麟角。落差缘何如此之大?透支未来业绩、操纵关联收入,甚至赤裸裸地造假,是其背后的元凶,而经营环境的变化和行业景气度的起伏更让企业雪上加霜。

  上海一家在创业板排队的企业董事长,面对记者愁眉难展,“看不到任何希望。我们2011年就报了材料,但一直没上发审会。2012年营收下降30%,净利减少50%,现在特别迷茫,不知道是不是该撤材料,等盈利好转了再申报?还是撤材料直接转报中小板?”

  在悲观之余,他还犹豫是否走点“偏锋”,“已经有好多人,包括投行、政府、PE的朋友,建议我把利润再做一下,反正大家都这样。我花了那么多钱,或明或暗,不能因为IPO说停就停,而把企业拖死。”

  这并非个案,只是缩影。

  2012年,严峻的经济形势限制了IPO企业的盈利增长,尤其是光伏、机械制造、化工等行业,几乎全行业负增长。同时,发审会半年未开张,拟上市企业茫然失措。

  截至2013年1月4日,共882家IPO公司等待发行。其中,已过会的90家,初审218家,落实反馈意见的487家,中止审查23家。

  (下转封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