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图解2013年中国经济

2013年01月08日14:46
  本文转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作者 Tom Orlik / Liyan Qi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安徽合肥一个正在新建的住宅小区。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安徽合肥一个正在新建的住宅小区。

  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如何?“中国实时报”栏目请多位经济学家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并将结果绘制成图表。

首先,中国的经济增长能力将不比从前,尽管中国经济将开足马力运转。

  首先,中国的经济增长能力将不比从前,尽管中国经济将开足马力运转。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经济学家彭文生写道,眼下失业问题不是很严重,通货膨胀不是很高,这表明目前7.5%的经济增速与潜在增速相去不远。这样的水平较过去10年约10%的年均经济增速明显降低。

  在潜在经济增速降低之际,经济学家仍满怀希望地认为,2013年将略好于2012年。“中国实时报”对19位来自私营部门、智库和国际组织的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他们对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给出的预测中值为8%,较2012年前三个季度7.7%的预测有所上升。

  汇丰(HSBC)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增速给出的预测为8.6%,高于众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其理由是强劲的基础设施支出、逐渐企稳的房地产投资和复苏的消费。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经济学家姚炜给出的预测为7.4%,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测中值,原因是全球需求疲软,领导人们专注于促进中期经济增长,而不是再次出台短期刺激措施。

图解2013年中国经济

  占中国经济产出近一半的投资预计表现将有好有坏。新上任的省市领导们将努力扩大基础设施支出,走强的房屋销售应该会转化为房地产投资的好转。不过,预计产能过剩和高负债将消弱主要制造行业的资本支出。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预计,总体来看,2013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放缓至8%,较2012年预测的8.4%有所降低。

  这一前景面临的一个风险是,房地产投资未像预期的那样强劲反弹。目前新建住宅施工面积与销售面积之比实际上高于2010年和2011年。就算房屋销售继续上升,开发商仍可能专注于销售存量房而不是开工建新楼盘。

图解2013年中国经济

  海外需求疲弱,加之国内成本不断上升,这些都严重打击了中国出口企业。出口同比增幅从2007年的26%下滑至2012年前11个月的7.3%。受访经济学家预测,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2013年中国出口将有所企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预计,全球经济继2012年增长2.6%后,2013年将增长2.9%,全球进口增幅将从2012年的3.7%上升至4.9%。经济学家们希望,这应该足以使中国出口恢复稳定。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测,2013年中国出口将增长8%,较2012年没有变化。

  这一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美国的“财政悬崖”和欧洲债务危机。若美国跌下“财政悬崖”,它这个中国最大的出口客户将可能会陷入衰退。美国的国会议员已经在增税和减支的“财政悬崖”边缘勒马。但在减支和债务上限问题上,仍需要进行艰难的谈判。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预测,若欧洲经济状况严重恶化,可能使2013年中国GDP增速损失1.2个百分点。

  中国出口企业的信心似乎开始下滑。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去年11月对1,500多家出口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51%的受访企业预计2013年公司收入会上升。相比之下,在对2012年上半年收入预测的调查中,有93%的出口企业预计收入会上升。

图解2013年中国经济

  中国的消费者直到目前为止在投资和出口这两位“异父异母的丑姐姐”面前一直扮演着灰姑娘的角色。他们希望2013年自己终于能够参加“舞会”。花旗(Citi)中国经济学家丁爽预测,随着走强的楼市推动家用电器需求以及紧张的劳动力市场支撑工资的增长,2013年中国家庭消费增幅将达8.9%,较2012年的8.8%略有上升。

  一个潜在的问题是,2012年工资增长减速可能打击2013年的消费。工资同比增幅从2011年第二季度15.8%的高点放缓至2012年第三季度的9.8%。随着工资增长放缓,中国家庭可能不会像经济学家所希望的那样大举消费。

  工资增长步伐未来一年可能会进一步放缓。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万宝盛华(Manpower)对4,300多家中国用人单位的调查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招聘前景恶化,只有18%的受访公司计划扩员,相比之下,2012年第四季度这一比例为20%,此外有更多的企业未决定是否招人。

图解2013年中国经济

  2012年通货膨胀不是问题,前11个月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经济学家对2013年的预测是食品价格上涨将加快物价上涨步伐,但不会到令人不安的水平。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曾对中国媒体说,他预计2013年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4%以下。

  全球复苏乏力和大宗商品价格疲弱应该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IMF预测,全球能源和金属价格将下滑,布伦特原油、西得克萨斯中质油和迪拜石油平均价格将从每桶106美元跌至105美元,铁矿石价格也将下滑。

  随着通货膨胀将小幅上升,货币政策转向促增长模式的空间是有限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认,未来一年中国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这到底是何意思,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正如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说的,过去13年中,有10年中国的货币政策都是“稳健”的。自危机爆发以来,财政政策一直是积极的,但期间经周期调整的财政赤字被消除了。

图解2013年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对中国货币政策的预测存在分歧。在温和派中,威廉姆斯等少数人预计为支持2013年近8%的经济增速,中国需要降息一次。在鹰派中,野村(Nomura)的张志伟预测,2013年下半年将需要进行两次降息来抑制通货膨胀,他预计2013年通货膨胀率将为4.2%。

  对2013年新增贷款的预测集中在8.5万亿元到9万亿元之间。这有可能略高于2012年的新增贷款水平。2012年1至11月新增贷款7.7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年新增贷款会略超8万亿元。考虑到债券融资、信托贷款和其他融资形式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全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率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数字。

  由于银行面临着不良贷款可能增加的局面,且信贷与GDP的比率经过贷款的连年高速增长已经大幅上升,北京可能会采取措施控制银行业的风险,如果这样新增贷款的数量或许会被设置上限。

  在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贾康说,他预计2013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在2%左右。这将高于2012年1.5%的目标水平,意味着财政部可能准备以大于常规的力度来支持经济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承诺继续实施房地产调控。但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城镇化所能带来好处的强调,以及购买改善型住房和首套房的人使楼市获得新的支撑,使得房地产开发企业在2013年的境况有望好于上年。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12月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说,中国2013年计划开工保障房600万套,完工460万套。2012年的开工目标、完工目标分别是700万套和500万套。保障房建设速度放慢意味着,如果要想用楼市来支撑经济增长的话,民间市场必须发挥更大作用。

  在汇率方面,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预期已经被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将会增强的预期取代。年底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年初基本持平,而中国的经常项目盈余又在令人惊异地消失,这些因素支持了北京有关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的说法。

  “中国实时报”调查的经济学家普遍预计,2013年人民币将收于1美元兑人民币6.2元的水平,较2012年年底的1美元兑人民币6.29元上涨1.5%。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中国经济学家叶文斌(Bill Adams)的预测与此相差较远。他预计人民币2013年将收于1美元兑人民币6.08元,这反映出人民币从挂钩美元向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转变。

  市场没有那么乐观。离岸市场目前预测2013年年底人民币将贬值至1美元兑人民币6.33元,等于是全年贬值0.6%左右。

  2013年政策之迷的最后一部分是改革。2012年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特别是利率的部分自由化和汇率灵活性的提高)可能意味着,2013年还会有更多改革出台。还有传言说要修改中国的耕地法以加强农民权利,以及让农民工更容易地拿到城镇户口。

  要提振中国的中期经济增长,可能就得大力推进改革。但改革过程中要取消很大一部分投资,这可能又不利于2013年的经济增长。

  Tom Orlik / Liyan Qi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