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布局高分红产品 分享海外复苏红利机会(图)

2013年01月14日02:4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布局高分红产品 分享海外复苏红利机会(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融通丰利四分法是国内第一只明确投资海外高分红资产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布局亚太和美国市场的四大类收益稳定的高分红资产,非常适合目前经济缓慢增长且不确定因素较多环境。

  而该基金的管理人胡允畧,虽然是位80后基金经理,但他已具备近十年的海外投资管理经验。他崇尚大类资产配置,2013年最看好美国和亚太市场,同时认为高分红资产更具吸引力,“今年3月份正是布局好时机。”

  国内首只

  投高收益资产QDII

  历史数据显示,在经济缓慢增长且不确定因素较多时,有确定现金收益的高分红资产最值得投资。而融通丰利四分法正是国内第一只以分红为导向,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高分红投资机会的QDII。

  胡允畧介绍,相较国内普遍较低的分红市场,海外的市场高分红产品较多。“过往十年A股流通股平均股息率0.87%,而我们所投高息股过往年均股息率在5%左右,这一产品弥补了市场空白。”

  实际上,高分红资产不仅拥有稳健收益,而且往往具有较高抗风险能力。数据显示,融通丰利四分法所投资的四大资产表现优异,截至2012年12月31日,美国高息债、美国能源类高分红上市公司、亚太房地产投资信托凭证(REITs)、亚太高息股,过往十年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1.24%、16.47% 、11.12%、17.95%,且年均分红率都在5%以上,大幅跑赢国内的一年期定存收益。

  “持续高分红的资产多为治理规范、业绩稳定、现金流充沛、且市场往往给予一定溢价的企业,这类企业资质优异,市场表现稳健,在弱市中抗风险能力也很显著。”胡允畧表示,正是因为2013年看好亚太地区和美国市场,这只基金主要投资这两大地区,还选择了利用四分法配置分散风险,回避了投资单一市场和资产的风险。

  胡允畧还表示,人民币长期稳定升值趋势仍在,短期可能会出现波动,但因为融通丰利四分法基金投资区域较多,币种非常丰富,影响比较小。据他介绍,融通基金曾进行的该基金模拟盘结果显示,不需要特别对冲汇率风险,就可以将汇率风险控制在±1%以内。

  此外,胡允畧介绍,这只基金是以FOF(基金中基金)方式投资,降低主动投资不确定性和投资成本。对稳健投资者来讲,在组合中加入一定比例的QDII基金,特别是含有海外高分红产品的基金,可以进一步分散风险,并分享海外经济复苏带来的红利。

  “近期人民币短期升值打开了投资海外绝佳的时间窗口,可以用更加优惠的汇率实现美元兑换,而且升值能增强相对购买力,特别是给海外投资带来极好的建仓机会。”胡允畧对这只产品未来充满信心。

  更看好美国和亚太市场

  从全球投资来看,胡允畧2013年更看好美国和亚太市场。

  胡允畧认可美国市场的投资价值。他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处于复苏过程中,而复苏动力来自于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复苏将带动很多板块的复苏,拉动美国经济增长。他还表示,美国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财政悬崖上,对这一问题的争论已持续了几个月,近期已经基本解决,在这个逻辑下,3月份债务预算方案等问题也会得到解决。因此美国今年会出现震荡向上行情,整体表现将比较好。

  虽然近期市场担忧美国会退出量化宽松,但胡允畧认为伯南克购买资产行动不会停止,流动性依然宽松。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竞相进行量化宽松时,货币会出现溢出效应,流动性从发达国家流到新兴经济体,推动亚太地区商业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上涨。目前亚太地区的通胀并不高,随着经济较快成长,海外投资继续流入,亚太地区有望延续2012年的良好表现。

  “经济增长往往是一个人口游戏,就是享受人口红利。亚太地区的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都是人口大国,都拥有庞大的购买力很强的中青年群体,这将成为拉动本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胡允畧表示,目前中国正在逐步取代日本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不过,胡允畧暂时不看好欧洲市场,因为欧元区潜在风险大于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胡允畧认为美国市场震荡可能出现在一季度末或者二季度初,此时将为新基金迎来一个较好的建仓期。

  资产配置是重中之重

  80后的胡允畧是位香港人,获得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经济及金融管理学士学位。他的投资生涯始于2002年,梦开始的地方是富达基金有限公司,担任财务部财务分析员,后来去摩根大通银行为自营资金进行投资,2007年底回到香港,继续在资产管理公司做股票分析,2011年加盟融通基金,任国际业务部分析师。拥有近10年海外研究、投资经验的胡允畧反复强调,“大类资产配置是决定收益的关键。”

  这一投资理念来自历史数据。胡允畧介绍,美国多年历史研究发现,投资收益中80%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获得,15%是靠个人挑选股票、证券的能力,5%是依赖个人运气。“如果挑选个股能力对投资贡献度仅占15%,与其去费心挖掘可能翻番的牛股,不如花更多时间放在选择哪一类资产上。而且投资重点是在合适的时间进入合适的市场。”

  在大类资产配置基础上,胡允畧更偏爱被动化投资。“如果通过宏观分析,看到货币政策支持、流动性支持、风险偏好变高等因素出现时,增持股票并减持债券就能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增持股票时,我更爱选择指数型产品,如ETF等,因为这类产品筛选方法很科学,也有历史业绩可以参考,选择最优质的指数型产品进行配置是最科学和简便的方法。如果有足够的精力,也可以进行一些增强投资,不过最核心的依然是大类资产配置。”

  胡允畧表示,相对于海外市场,中国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还不成熟,比较短视,赌性太强,而一个成熟投资者应该学会分散风险,要重视资产配置,最好设立一个预期收益率进行长期投资。

  作者:方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