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季行情”反弹根基犹在

2013年01月14日11:0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2012年经济数据看,经济温和复苏态势继续被验证和确认,产业规划陆续出台也对相关板块形成提振。经济回暖和政策红利铸就的本轮反弹根基依然坚实,“中场休息”后有望继续展开“春季行情”。

  就先行指标PMI而言,在伴随旺季因素出现持续反弹后,2012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持平。历史数据显示,12月为制造业传统淡季,当月制造业PMI表现往往较疲弱。以剔除季节性因素的中国制造业PMI趋势项看,依然延续企稳回升态势。12月“PMI新订单-PMI新出口订单”环比显著上行,折射出内需对经济增长推动作用继续增强,有利于A股运行基调继续向好。

  2012年12月外贸数据显著改善。其中,进口同比增速达近半年来高点,出口同比增速较11月大幅加快逾11个百分点。尽管前者在一定程度上缘于2011年同比低基数效应,而后者与12月出口企业集中报关有一定联系,但这并不妨碍对外贸阶段性回暖判断及对A股相关板块正面提振。

  就最新公布的2012年12月货币增速看,M1同比增速显著上行,M2同比增速则微幅回落,“M1-M2”环比回升。由于“M1-M2”能表征存款活期化倾向,反映企业经营活力,历史上多次与大盘拐点重合,因此,不论从数据含义还是历史规律看,该指标反弹都有望对A股构成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1月11日公布的2012年12月CPI增速超出市场预期,成为股指横盘多日后回调的导火索。实际上,导致CPI增速超预期走高的关键因素是雨雪天气推高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依然稳定。这意味着,在季节性因素消退后,通胀将回归平稳是大概率事件。在CPI涨幅反弹至3%、PPI涨幅反弹至1%前,投资者不必担忧通胀对政策约束的出现。鉴于“猪周期”在2013年下半年才可能再度步入上升轨道,因此,至少在2013年二季度前,货币政策环境仍将有利于A股市场。

  2012年12月PPI环比小幅回落,略低于市场预期,进一步验证淡季因素对需求制约。不过,PPI同比增速依然延续反弹趋势。一般而言,产成品库存被动回补缘于需求回暖,主动补库存则需看到产品价格回升。目前,PPI同比增速已持续回升三个月,这有望赋予企业回补产成品库存的动力。尽管中期受制于L型需求,库存回补空间有限,但一季度补库存逻辑和事实仍将成立,有望为“春季行情”铺好温床。

  需要指出的是,2013年1-2月经济数据将在3月累计公布。这也就意味着,1月经济运行情况无法及时从宏观数据获得。因此,经济复苏态势在1-2月也无法被“证伪”。换言之,至少在3月前,市场对经济复苏良好预期和憧憬不会被数据浇灭。

  在数据持续验证经济温和复苏同时,政策红利在不断释放。从大力推进城镇化到IPO在审企业财报专项检查,从生物产业规划到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暖风掀起A股结构化浪潮,个股炒作热情持续高涨。即使在沪综指下跌40点的11日,依然有近30只非ST股涨停。随着经济数据步入空窗期,政策利好对市场正面刺激作用将更显著。

  在逾300点上涨后,市场确实存在回调整理需求,只有通过充分换手吸筹,才能对2300点展开新一轮进攻。就目前经济运行、政策环境和市场情绪看,反弹根基依然坚实。如果说2012年12月是最好的“冬播时机”,那么当前可能正在迎来“春季行情”的“补种”机会。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