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漳河苯胺泄漏追问:如何治理跨界治污?

2013年01月15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跨界污染不仅在省际是难题,即使在相同省份,不同市域间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一样纠结。而要解决这一问题,仅有法律是不够的。

  漳河上游的山西省长治市一家企业苯胺泄漏,5天后,被污染的漳河下游河北省邯郸市才知道,还因此引发了一轮瓶装水大抢购。

  对此,长治市 有关官员曾表示:“只要污染不出长治的边界好像就不用往省里报,自己处理就行,一出边界了这才需要报。”公众正惊诧时,邯郸方面又向媒体透露:其实,事故信息通报晚了不是5天而是10天,也不是长治主动通报,是邯郸逐级上报到环保部,再反馈到山西省环保厅。从中可见环境保护中常遇到的两种拧巴局面:信息沟通不畅、跨界治污边界不清。

  在长治市市长的道歉词中有一处解释:涉事企业上报的苯胺外泄量是1~1.5吨,而在其母公司天脊煤化工集团后来公布的抢救情况通报中,38.7吨泄漏苯胺中约8.7吨泄入浊漳河。

  数字“打折”这么狠,藏着捂着的背后,是事故责任人心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侥幸,怕如实、尽早报告,自己会担责任、受处罚,与之相比,同饮一河水的下游百姓的生命健康似乎一点儿都不重要。越早通报污染事件的准确信息,越容易拦截污染物、吸附被污染水体,越能减少危害。这么简单的道理,却在“估计不足、重视不够”的态度面前,显得那么无力。

  风吹水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在跨界污染中行不通。而地方政府因保护区域内经济利益,不肯为“邻居”考虑也是跨界污染治理效果不好的症结所在。相关法律早已规定,跨行政区域的环境应由相关地方政府或共同上级政府协调协商解决。

  法律是明确的,但在执行中出现了断层:一方面,就地环保执法本身存在严重不足;另一方面,跨区域环境保护联合执法不够。长治苯胺泄漏后,可能没有一份具体的方案或办法让他们想到先告知邯郸。

  跨界污染不仅在省际是难题,即使在相同省份,不同市域间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一样纠结。而要解决这一问题,仅有法律是不够的,更应从经济利益和政治问责角度加以强化,使各级、各地政府真把跨界治污当成件大事。

  首先,中央应把跨界污染防治成效作为核心指标,纳入地方官员的政绩评价体系,鼓励、推动地方政府在跨界污染防治上切实合作。其次,完善区际、流域内政府间的利益补偿机制,通过利益交换实现地方发展权利的平衡。再次,建立、落实对跨界污染事故中地方政府一把手的政治问责机制,加大对跨界环境污染的行政监察和责任追究力度。最后,在政府间建立“伙伴关系”,并以政策机制互相制衡,促使跨界水污染问题尽快转化为政策议题。

  一个正面例子是:2008年初,浙江省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市环保局成立了“杭州都市经济圈合作发展协调会环保专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成立了边界联合执法小组、环境共保规划编制小组等,一些原本需要由浙江省环保厅协调的跨界环境污染问题,联合执法小组就可以解决。成立以来,四地联合互查边界企业300余家(次),快速、有效处置边界环境污染事件10余起。

  从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紫金矿业污染事件到长治苯胺泄漏事件,共同的规律是:重大环境安全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就要向公众及时告知真实信息,才能在最短时间内稳定民心;跨界联动应对,才能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治污边界是污染可能危害的整个范围之边界,而不是一县、一市、一省之边界。

  王山山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