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魏家福:银行不是慈善机构 国企也面临融资难问题

2013年01月17日18: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罗为加
原标题 [魏家福:银行不是慈善机构 国企也面临融资难问题]
魏家福在论坛上讲话。(来源:博鳌组委会)
魏家福在论坛上讲话。(来源:博鳌组委会)

魏家福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来源:搜狐财经)
魏家福与搜狐财经记者合影。(来源:搜狐财经)

  1月16日至1月18日,博鳌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海南举行,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在“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表示,央企也面临融资难问题,国有企业也有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关键在于企业要在银行塑造自身的信誉,银行不是慈善机构,企业只有具备良好的

信誉,才能够解决融资难问题。以下为发言实录整理:

  魏家福:非常高兴被邀请来参加中小企业论坛,我理解的中小企业首先不是所有制概念而是规模概念,以投资规模、经营规模来划分,中小企业既有民营经济也有国有经济。

  今天的中小企业明天有可能会成为大企业,1952年中远靠四条船起家,现在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海上运输综合体,大企业是逐步发展起来的,今天的中小企业都可能成为未来的明星。

  关于融资难问题跟大家谈谈我的想法。经常看到媒体讲中小企业融资难,我到国务院参加会议,总理说融资问题应该跟银行商量。实际上国有经济融资也很难,难和易在银行的眼睛里面有独到的看法。

  我93年在新加坡当总裁的时候,新加坡大华集团董事长请我吃饭,我说感谢黄主席支持中远在这里发展给我贷款,他说不应该感谢我,我感谢你,因为你帮助我的银行创造了新的生机。然后告诉我银行不是慈善机构,银行是送雨伞的机构,什么意思?就是当晴天不要雨伞的时候把雨伞送给你,因为知道你信誉很好,借了会还,当阴天下雨需要雨伞的时候把雨伞拿回来。银行这一天生的特性叫做送雨伞的不是慈善机构,银行必须讲报酬。

  我现在是招商银行的副董事长,中央号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时候,我们招商率先成立了小贷管理公司,专门给中小企业贷款,小额度小至几十万大到几千万,现在在全国商业银行里做得最好。我们当时这样分析了小贷失败的概率问题,贷款给一千个中小企业最后可能有三五家甚至十家八家最后倒逼还不起了,但是还有九百多家都可以还得起,九百多家市场占有了,银行就能盈利。

  因此我认为不能简单看待融资难问题。要想做到融资易就必须建立好自己的良好的信贷声誉,银行如果觉得这个贷款还不了,你就会被银行拉入黑名单。

  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有一个非常大的公司,就是因为五千万美金借不到一个晚上就倒逼了。所以我提示在座的企业家不管民营的还是国有的中小企业,一定要在银行建立良好的信誉,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要想做到这一点融资不能狮子大开口,要根据发展的需要借钱,并且保证可以按期还款。

  为什么有些国有企业也难呢?因为经营不善没有足够的能力还款,国有企业也借不到钱,大企业也借不到钱,我认为不能怪银行不借钱给你,关键是我们必建立好良好的资本市场信誉,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很好的发展下去。不要一口吃一个大胖子,要一步一步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