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中基江苏三友信披违规惹官司 投资者可索赔

2013年01月26日14: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ST中基江苏三友信披违规惹官司 投资者可索赔(图)]
翟超/制图
翟超/制图

  江苏三友

  12月3日前可提起诉讼

  2010年4月2日,江苏三友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下达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2011年12月3日,江苏三友公告称,收到证监会(2011)46号《行政处罚决定 书》。经查明,因在2004年9月江苏三友的实际控制人已由纺织工业联社实际变更为张璞的情况下,江苏三友在其2005年4月21日的招股说明书、2005年至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中报中一直披露纺织工业联社是实际控制人,与事实明显不符,存在虚假陈述,江苏三友及时任高管张璞等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司法解释)的规定,因虚假陈述受到中国证监会、财政部等行政处罚且权益受损的投资者都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刘国华律师称,根据《司法解释》的规定、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以及江苏三友的相关公告等材料,符合起诉条件的江苏三友投资者应为:2005年4月21日至2010年3月27日(不含该日)买入公司股票,并在2010年3月27日及以后卖出或持续持有,并存在投资差额损失者。该案的管辖法院为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司法解释》关于诉讼时效的规定,投资者应当最晚在2013年12月3日之前提起诉讼。刘国华律师提醒,如过期起诉,将丧失胜诉权,不再得到法院的保护。

  *ST中基

  虚增公司财务指标

  2012年3月21日,*ST中基(曾用名新中基)发布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同年8月10日,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对公司进行专项现场检查,并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检查发现公司以前年度财务信息存在不实,责令公司尽快核实相关数据,及时披露纠正后的财务会计报告和有关审计报告。”9月5日,公司公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显示,2006年至2008年期间,新中基子公司将番茄酱卖给天津晟中公司,该公司又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将番茄酱卖回给新中基子公司,该事项影响公司2006至2011年度财务报告。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的吴立骏律师认为,由于上市公司子公司的财务报表为合并计算,新中基的两家子公司通过第三方自买自卖,并没有商业实质交易的行为,因而分别虚增上市公司相应年度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等重要财务指标,影响了投资人对新中基财务报表的理解与判断。另外,早在2008年之前,新中基的参股公司新疆徕远经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净资产已经为负数,按照权益法计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计提投资损失并计入当年损益。不过,新中基没有公布真实情况,虚增该笔投资收益,并在多年后才披露,从而影响公司净资产和未分配利润等财务指标。

  2012年10月20日,新中基发布了被法院受理重整申请的公告,公司破产重整的法律程序正式启动。2012年12月25日,法院裁定批准公司的破产重整计划。依据该计划,新中基股民需要无偿让渡公司股票给债权人或重组方,此方案需要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股份数额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公告显示,该决议以出席会议具有表决权股东所持表决权86.51%的比例通过,但根据占投票总人数比例达到99%的中小股东的网络投票统计,计算得出,大致有占股比例达到64%的中小投资者不同意该无偿让渡方案。”吴立骏律师称。

  鉴于此,吴立骏律师认为,根据司法解释规定,因虚假陈述受到中国证监会、财政部等行政处罚且权益受损的投资者都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依据目前法律规定,不主动提出诉讼索赔的股民,无法自动获得赔偿。

  据了解,投资者欲提起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前期应当准备的材料包括:投资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股东卡复印件、加盖营业部印章的股票交易对账单原件,律师将为投资者免费计算损失,如符合条件,将提供下一步的资料。(文雨)

  作者:文雨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