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记者体验春运首日:春运来了 准备很好(组图)

2013年01月27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广州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乘客大增。肖雄 摄
2013年广州春运首日,广州火车站乘客大增。肖雄 摄

昨晚,工作人员指引在琶洲候车的旅客坐地铁到广州火车站乘车。

  昨晚,工作人员指引在琶洲候车的旅客坐地铁到广州火车站乘车。

  肖雄 符超军 摄

  昨日,2013春运首日顺利拉开序幕,适逢周末,水陆空各线客流大增,南方日报记者也跟随进行了一趟全线体验,整体感觉广州地区首日 客流压力并不大,午后的降雨也并未为旅客的返乡带来太大的烦恼,记者特梳理了全天的出行体验与大家分享。

  地点一:广州站

  下雨未影响进站 20分钟可进候车室

  春运首日的广州火车站已是满满当当,记者早10时许赶到现场时发现,不仅是站前广场上,就连通往广州火车站的地下通道、人行天桥也是人山人海。记者与一同采访的同事只一晃眼就“失散”了,在人流中很难找到对方。

  根据广铁集团统计,广州火车站春运首日发送旅客14.2万人次,较去年微增5%,在此情况下,火车站秩序基本平稳,即使是午后的降雨也并未影响进站速度,记者现场体验15分钟就可抵达候车室。但另一组同事则表示,他们的队伍人流较大,进场需20分钟左右。

  实名制严格“体验者”被查

  到中午时分,广州火车站多个大棚均已排起候乘队伍,背着大包小包、携老带小的旅客在候车大棚外拥挤起来,不少从周边城市赶来的旅客也将24小时持票候车区坐满,整个站场人头攒动。

  根据现场的温馨提示,离开车不足2小时的旅客可直接到6到9号大棚进站。而离开车前时间在2—4小时的旅客则可按棚区对应车次候车,离开车时间4—8小时的旅客到16号棚等候安排,离开车时间8小时以上或持次日车票的旅客可在大棚外等候。

  记者和旅客一起挤入了现场的8号大棚,整个队伍长达30人左右,共有8条长队,6到9号大棚里,约有240人的队伍,对应着12趟车次开始进站检票。

  记者看到前面的旅客都十分熟练地在距离验证口3到5个人时开始掏出身份证和车票,整个队伍的行进速度很快,验证台的工作人员只需要3到5秒左右的时间核对身份证件,然后盖章、放行。

  约有8分钟左右就排到记者了,因为无法出示车票的原因,记者还被工作人员带到一边,直到出示证件之后才得以进入车站,足见人、证、票三者一致的验证执行力度之大。

  记者随后跟着人流开始冲向安检机,车站内的9台机器开动,记者在4分钟之后就成功通过安检,但不少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恐怕仍要耽误更长时间。不过,进入车站之后就“一马平川”了,站内空间并不拥挤,特别是车站大屏幕前的空间宽敞,旅客完全可以看清车次和候车室之后再“按图索骥”,整个时间不超过3分钟。

  以上满打满算,进站抵达候车室时间大概可控制在15分钟。不过,另一队体验的同事反映在人流较大的队伍,这一事件估计要延长到20分钟。医生提醒带上“晕车药”

  下午14时左右,广州地区突然下起了雨来,气温也下降了不少,广州火车站从下午3:00开始派发上千件雨衣给旅客,车站旅客现场进站、候车、乘车秩序井然。

  与此同时,记者昨日在广州火车站广场还看到一批批身着“橄榄服”、脚着作战靴的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学员在执行任务,他们也表示,已经针对今年的恶劣天气制定了10余套周密应对方案,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而在站内,记者还注意到一楼左侧的值班站长室右手边,还设置了一个临时的医疗点,广州医学院的李医生向记者表示,从早晨到现在并没有出现严重病患,不过有一位孕妇在坐了2个小时长途车前来坐火车的时候,突然晕倒,“后来一查,发现是低血糖。旅客赶着坐车就没有吃饭,到这里一闷,就晕倒了。”她向记者表示,旅客出门在外特别要注意身体,特别是在春运期间,不仅要带上食物和水,“最好也带上常备药品,即使条件不够,也要带上风油精和晕车药,以防身体不适。”

  地点二:广州东站

  30分钟内走到站台

  春运首日适逢周末,广州东站客流明显增多。地铁站口、广深线自动售票处、长途列车进站通道均排起等候队伍,不少始料未及的旅客因此错过开车时间。而记者亲自走了一趟了解到,广州东站在春运期间对长途车进站口进行了重新规划,导致部分旅客有些“蒙查查”,因此前往改签的也不在少数。广州东站工作人员也提醒旅客,春运期间人流太大,旅客最好提前一小时进站。

  进站要过3道关

  “原本以为预留了足够时间,但没想到进站检票没赶上,只好改签了。”在南方医科大学读研二的小陈明显对“春运等级”估计不足,仍然按照平时习惯来赶车,结果却因迟到被迫改签。而一问才了解到,有不少人都对广州东站的进站时间估计不足。

  记者遂跟着一队旅客进行了亲身体验。记者看到,一进入广州东站,大部分乘坐长途车的旅客仍然会直奔站内楼梯,希望走到二楼的进站口,到了现场才发现,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站内的长途列车进站通道已用铁马和围挡围起,旅客必须从真功夫旁的楼梯“绕行”,等到这队拖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抵达楼梯口时,至少耗费了8分钟左右。

  而这只是进站“长征”的第一步,旅客们走上台阶,就能清晰看到“长途车进站口”的指向标志,然而真正走起来却是一段不短的距离。记者在无人状态下测试,至少需要6分钟左右才能走完全程。而昨日,这队带行李的旅客走完全程,前后耗10分钟左右。

  步行到检票处时,记者看到现场设立了东、西两大检票处,共有三大分区,其中单设了一个“重点旅客通道”以方便有特殊情况的旅客通行。自此往后,旅客又要经过“三道关口”,首先,旅客要接受工作人员的逐个验票,“这主要是为了提醒送亲属的市民可以在此返回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一个环节仅仅验票,所以不会耽误大家太多时间。

  紧接着,记者跟着旅客从西检票口经过,看到42个验证台一溜儿排开,4个公安制证台设立在左手边,旁边还有2个售票处置台,“证件有问题就到制证台,票有问题就到处置台。”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样就能尽快帮到旅客,同时也不会阻塞通道,据介绍,今年验证口也较去年增加了4个。

  票证检验之后,旅客才能来到安检机前,而这距离检票口也足有20米左右,排队总时长约合10分钟。

  通过三道关卡之后,记者才算真正看到进站口,这部分区域也已经被分为了6大候车区,登车时间在2小时以内的旅客可以直接进入站内候车,而登车时间在2小时以外的旅客则被分在了其他分区等候。“这些设计都是为了应对高峰期的人流,这几大区域加起来可以容纳3万人有序登车。”工作人员表示,从这里一路进入也至少需要10分钟左右才能抵达月台。

  售票厅内退票、改签多

  不少旅客都在问,倘若客流过大,仅有一条进站通道是否够用的问题,对此,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站内通道外,从站外进入广州东站的还有四条通道,其中有两条位于东方宝泰的“天河飘绢”两侧,而林和中路和林和西路也各有一座天桥可连通东站的二楼平台,这对于不少乘坐公交车来东站坐车的旅客来说更加方便。

  而记者在一楼走访时发现,虽然进入春运,车站售票厅内均在显眼位置标示“仅售今明两日车票”,但昨日在东站长途售票大厅内,仍聚拢起不少旅客。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旁边的5个退票、改签的窗口外也排起20余米的长队,其中改签的旅客占据了其中的三个窗口,记者咨询发现,突发情况、假期调整、身体原因,当日未赶上开车时间等因素成为旅客退票和改签的主要原因。

  地点三:广州南站

  昨日起可快捷换乘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为进一步方便春运期间旅客换乘出行,广铁集团在1月26日起至3月6日期间推出广州南站便捷换乘服务举措。

  节前1月26日至2月9日8:00-20:30,节后2月14日至3月6日9:30-22:30,广州南站都将安排专人持换乘引导牌,引导符合换乘条件的广深港或广珠城际铁路乘客,快捷换乘京广高铁出行。

  其中广深港动车组需换乘北上的旅客可集中在1号车厢由专人举牌带队至候车室,并经A检票口进入高架室。而广珠城际动车组需换乘北上的旅客则可集中于8号车厢,由专人举牌带队至候车室B检票口进入高架室。

  琶洲异地候乘启动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实习生杜静 叶子川)昨日广州琶洲展馆火车异地候乘启动,晚上9点,首批旅客从新港东乘地铁出发,45分钟后顺利到达火车站。地铁公司预计,首日疏运旅客达2.3万人。

  今年春运广州继续实行琶洲异地候乘,共有6趟广州站始发列车的旅客要到琶洲展馆候乘。若车票上印有“候车地点:琶洲”,旅客需在当日开车前4小时到达琶洲展馆A区候乘。这些旅客将主要通过地铁疏运至广州火车站乘车。

  昨日下午,陆续有旅客乘坐穿梭巴士到达琶洲展馆,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候车。

  地铁公司预计,昨日开行76趟专车厢、8趟专列,运营期间二、八号线每隔4分钟开行1列次,非运营期间(运营结束—次日0:20)开行专列,运行间隔约10分钟,合计运送春运旅客约2.3万人次。

  琶洲展馆候车人数减半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 实习生黄勇浩)昨天,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点正式启用,据海珠区春运指挥部介绍,每天将安排6列广州火车站始发列车,约1.8万名旅客到琶洲展馆异地候乘点候车,在展馆内只启用2个展馆作为候车区,比去年4个展馆减少了一半,旅客人数也减少了约一半。

  公路

  热门方向票源吃紧

  排队买票,快则两三分钟,慢则20多分钟!昨日是春运首日,天降小雨,记者走访体验发现,广州各大公路客运站人气有所增长,但还没有出现客流突增情况。目前多数线路票源充足,部分省级班线相对紧俏。与铁路不同的是,公路网上订票还不吃香,更多乘客倾向于现场买票。

  广州市交通集团表示,其旗下的省站、天河站、广园站等车站昨日客流平稳,比平时略有增加。车站工作人员分析,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客流较为分散,高峰在2月初才会来临。

  昨日上午,记者乘地铁来到广州火车站,站外通往省、市汽车站的通道人流熙攘,明显比往常要多,不少人拖着几袋行李。记者出地铁后大约5分钟就抵达了省站售票大厅。

  此时是上午10时,尽管是春运首日,大厅里的人流与往常接近,没有大排长龙的现象,每个窗口都只有三五个人在排队。记者尝试买票,3分钟就可以排到。“下午人会多一些。”有工作人员说。

  上午11时许,省客运站票务信息屏幕显示,省内各方向票源充裕,到肇庆、阳江、汕头、电白等地每趟车余票都在30到40张。而华东方向、广西方向的票也比较多,但部分城市如南京等地,当日车票依然紧张。另外,河南方向、湖南方向部分城市当日余票也所剩不多。在广州市汽车客运站2楼售票厅,车站开辟出预售车票专窗,车票预售期为10天,出省车次尤其受到旅客青睐。几个预售窗口内各自排起10余人的队伍。

  尽管各车站人气有所不同,但还未达到过往“大排长龙”的高峰状况。

  水运

  全家坐船赴港“淘货”

  昨日是2013年春运第一天,记者来到了广州番禺的莲花山客运港,探访水路春运第一天港澳客船的运营情况。

  上午8时,距离第一班船开出还有30分钟,候船大厅里面已经坐了很多候乘的旅客,与此同时,客运港的免费巴士也在不断停靠,部分人员已经在排队安检。记者注意到,在候船的乘客中,不少都是以“家”为单位出行。一位客运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一直都会有很多人选择乘船前往香港,由于临近年关,他们很多都是去香港买年货。”

  据介绍,春运期间,莲花山客运港每天有10班高速客船来往香港,春节前后还可能根据客流情况的变化加开航班,预计今年春运期间的客运量会比去年增长12%左右。

  高速公路未见长龙

  年廿三至廿八将现出行高峰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琦玉 实习生吴瀚 交宣)昨日,持续至3月6日共40天的2013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笔者探访广州出行“重镇”太和收费站,发现春运首日,出穗高速公路交通未见长龙,但是超速现象较普遍。交警部门提醒,返乡高峰预计在年二十三到年二十八出现。

  从昨日起,太和收费站开始实行24小时不间断执勤,每个班次有8名交警和4名武警执勤,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而对春运无IC卡营运客车则采取登记的办法。

  广州市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的李警官告诉笔者,今年的春运期间像国庆黄金周一样实行高速免费通行,但由于春运时间比较长,各单位企业也提早让员工们返乡,扎堆返乡的可能性较低,再加上国庆黄金周的经验,交警处理起来将更加得心应手。

  从广州开往江西赣州的客运大巴司机封先生告诉笔者,春运期间最害怕遇到堵车与坏天气。“塞车没办法,只能多准备点吃的,而天气不好,就得小心点开车了”。

  航空

  白云机场

  Q岛面向散客开放

  春运首日,白云机场客流量比前几日有了明显增加。全天白云机场计划航班1111班,预计接送旅客13万人次,相比前一天多出40多个航班。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应对春运期间客流高峰及减轻行李分拣系统的压力,机场方面对值机柜台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位于航站楼一楼的Q值机岛团体柜台除了继续为团体服务外,同时也可以为国内出发的散客旅客办理登机手续了。早上9时过后,三楼各值机岛人流密集,相对Q岛的客流就较少,建议广大旅客可以到Q岛办理值机手续,减少排队。特别是坐地铁到机场的旅客,Q岛是出站后最近的值机岛,可以就近办理。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钟啸 胡良光 彭国华

  见习记者 丁雯 唐柳雯 实习生 黄杰 杜静

  通讯员 邓选艳 高璇 陈安巧 王人美 李作华

  刘健霞 郑海涛 周粤华 赖丽梅 胡方 祁旭敏

  统筹:郭亦乐 陈韩晖 钟啸

  作者:胡良光 杜静 叶子川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