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嘉实杨宇:A股估值不高 指数基金前景诱人

2013年01月28日07:16
来源:投资者报

  嘉实杨宇:A股估值不高 指数基金前景诱人

  《投资者报》记者 刘宗源

  截至1月23日,A股市场已经维持近两个月的上涨态势,与上证指数最低点1949相比较,指数已经上涨了近400个点,涨幅20%。

  对于当前市场情况,《投资者报》记者专访了嘉实基金结构投资部总监杨宇,杨宇为国内首批沪深300ETF的掌舵人,目前管理资产高达411亿元,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ETF。

  随着市场的攀高,投资者除了直接从A股市场赚钱,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买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也是赚得最多的。

  对于未来的市场,杨宇告诉记者,他非常看好指数化投资的发展趋势。虽然过去几年尽管市场几经起伏,但指数基金的规模始终处于增长之中。特别是2012年,在绝大部分时间除了年底往上收尾的行情之外,指数基金的规模还在增长,市场占比仍稳步提升。

  《投资者报》:从去年12月份以来,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弹态势,对未来的市场嘉实基金公司的看法是什么?

  杨宇:A股市场估值水平横向对比不高,但回报水平偏低;13年流动性环境整体平稳,预计影子银行仍将发展,并延续高无风险收益率的环境。在政治换届之后及城镇化推动背景下,中国经济短周期增长环境较2012年会有改善,经济转向温和复苏甚至不排除出现过热阶段,企业盈利有所恢复。尽管长期依旧面临着潜在经济增速系统性下降和转型的压力,但政策是较大的变数,在政治、经济方面领导人或将继续释放改革信号,同时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可能进一步改善投资者预期。

  嘉实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总体看法是,2013年投资环境比2012年好,市场目前整体估值横向对比依然低位,在周期性因素与结构性因素均改善的情况下,市场估值中枢有望出现提升。寻找穿越周期的高增长行业(超额盈利增速)仍然是长期行业配置主要目标。2012~2013年盈利增长确定性高的行业:白酒、医药、家电、乳品等。

  《投资者报》:从2005年开始就管理国内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到目前管理市场规模最大的ETF产品,对中国指数化投资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你认为国内指数基金的发展趋势如何?

  杨宇:我个人非常看好指数化投资的发展趋势。虽然过去几年尽管市场几经起伏,但指数基金的规模始终处于增长之中。特别是2012年,在绝大部分时间除了年底往上收尾的行情之外,指数基金的规模还在增长,市场占比仍稳步提升。

  未来几年,在证监会“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方针指引下,指数产品的创新将层出不穷。原来的创新集中在股票市场,包括跨市场、跨境ETF,未来将向其他领域拓展,目前首批债券ETF已获批,嘉实也提交了中证金边中期国债ETF(深交所)申请。

  《投资者报》:面对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管制的放松,基金公司纷纷寻求创新突围,对于这些怎么看?

  杨宇:我们始终认为,基于需求的创新才是最好的创新。如果仅是为了创新而创新的话,产品很可能不被认可。从海内外经验看来,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创新产品其发展速度也会很快。

  ETF有着分散风险、费用低廉、运作简易且透明度高、存在套利机制等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交易工具。自1993年全球首只ETF-SPDR诞生以来便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据BlackRock统计数据显示,ETF规模已从1993年的0.8亿美元增长至2008年的711.4亿美元。尽管2011年全球市场低迷,ETF市场整体年度资金仍实现净流入1180亿美元,连续5年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亿美元。国内ETF的发展史也同全球趋势相似,市场占比逐年提升,由2008年的0.34%增长到2012年上半年的4.35%,即使在2008年金融风暴肆虐的背景下,市场份额仍大幅攀升。

  《投资者报》:你认为在产品创新上有什么原则吗?

  杨宇:我们始终致力于开发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2012年推出的首批跨时代意义的沪深300ETF,为沪深300股指期货提供了最佳的现货标的,首发受到投资者追捧,首募过百亿。此次又首批获中证500ETF开发权,一方面是预期中证500指数将成为第二个股指期货标的,另一方面则是基于中证500抢眼的历史表现。

  Wind资讯统计,中证500累计收益可圈可点,高成长性和高弹性特质,使其屡屡成为上涨急先锋。在2006年到2012年的六年时间内累计涨幅高达280.90%,位居各指数之首;而在股指上行的2009年,中证500又一马当先,涨幅达130%。

  《投资者报》:跨市场ETF领域群雄逐鹿,你对跨市ETF的发展有何看法?

  杨宇:业内指数基金所使用的管理系统绝大部分为恒生银行数年前开发的系统,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恒生的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现实需求。能持续获得深交所授权,也是对我们公司指数投资及ETF投资经验的认可。我们自主开发出了一套集合投资、风控、交易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指数化投资管理系统。这套管理系统包括投资端、风险管理系统,指数基金的绩效考核系统以及ETF管理系统,为嘉实做出更精细的产品提供了不可复制的优势。

  同时在跨市场ETF管理上,嘉实沪深300所采用的“场外实物申赎模式”,解决了两个交易所之间数据传递、清算的问题,为未来做债券ETF、商品ETF、黄金ETF等打通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演进出更多产品。

  《投资者报》:你管理的新产品将采取怎样的建仓策略?

  杨宇:对于嘉实中证50ETF,我们仍会采取平稳建仓方式。从嘉实沪深300ETF的建仓结果看,均衡建仓在风险和收益上能做得比较完美,一定程度弱化了市场震荡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