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彦宏的技术“胜算”

2013年01月29日02:2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李彦宏的技术“胜算”]
  公司观察

  跑得快未必跑得好,看得到未必做得到。目前,移动互联网领域还没有出现一锤定音的产品,更没有出现哪家握有决定性优势的局面。李彦宏强调“相信技术的力量”,显然也是希望传递一个信号:百度早已做好了准备。

  最近在媒体上看到很多对百度年会的关注。在笔者看来,最有价值的信息,莫过于李彦宏的主题演讲:相信技术的力量。

  这几年来,李彦宏甚少在媒体曝光。他对外界的发声,多集中在一年屈指可数的几次的百度公开活动中。

  按照业界惯例,公司年会更多是内部联谊、业绩表彰。李彦宏对于业务的见解以及百度的新动作,一般都会在春天的联盟峰会或是秋天的百度世界上推出。这次提前到农历腊月发声,也显示百度对于今年变革的重视程度。而现场李彦宏的讲话,相当于是把百度长期战略的潜台词充分公开除了传统搜索之外,移动云、 LBS和国际化战略将是百度的未来重点方向。

  过去几个月,外界出现一些对百度的质疑之声,例如百度失去创新、百度的移动布局不行等等,李彦宏自己在演讲中也曾提到这一点。但要明确的是,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正式铺开,也只是这一年多两年间的事情。很多人看好移动互联网,但是更多的人交了学费。跑得快未必跑得好,看得到未必做得到。目前,移动互联网领域还没有出现一锤定音的产品,更没有出现哪家握有决定性优势的局面。因此,现在来讲这个号称“有着PC互联网十倍容量”市场的成败得失,未免太早。

  因此,李彦宏在年会所言未来就在我们自己手里反倒是句大实话。输赢,还得看百度怎么做。过去五年,百度在PC搜索之中获得过一边倒的绝对优势,这方面的积累,不容小觑,也不是短时间对手就能赶上的。对百度而言,只要不犯错误,要能够二次引爆企业潜藏的竞争力。

  在演讲中,李彦宏把2013年称之为对百度向着新十年目标继续前进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由此可以想见,除了在语音、图像、地图等领域已经给百度带来巨大自信的进展,李彦宏必定还有一些更具战略影响的操作与布局。

  当面临移动互联网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和越来越快速的产业变革,李彦宏在年会上强调“相信技术的力量”,不仅源自他工程师出身的技术信仰,显然也是希望传递一个信号:百度早已做好了准备。这或许意味着移动互联网市场将因此出现一些变化。对此,我们不妨耐心观察。

  陆新之(商业观察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