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方都市报:用缩减行政支出预算体现反浪费成效

2013年01月30日12:17
来源:财经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批示指出,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反浪费”正在成为一大热词。在这一热词流行于各种公共空间的同时,人们悄然发现,在一些特定的场所,消费方式真的在发生变化。地方两会勤俭节约的报道一时蔚为大观,一些高档餐厅则频频遭遇退订,甚至不时有公司员工披露企业取消了一年一度的年会。按照中国的习惯,“反浪费”成为一项全民动员和参与的重大活动,已经没有什么悬念。

  作为一项全民动员和参与的活动,反浪费需要一种社会氛围。从这个角度,有些地方的媒体守在餐馆抓拍客人浪费的场景,某公众人物率领公司员工集体吃宾馆的剩菜等,当然都不无意义。但另一方面也应明确,如果仅仅是一种个人的生活方式,哪怕浪费也只是一种等待说服和劝导的行为。任何时候,对私域空间的介入都必须谨慎,反浪费之剑锋所指,习近平的批示已经说得十分清楚。只有当奢侈无度发展成为公款浪费时,它才具备“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能量,才足以成为全社会的公敌。

  媒体披露,反浪费活动已经颇见成效。基层反映,以往每到年底,都要应付各种各样的检查和会议,今年则清静了很多,“干部少了迎来送往,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干工作”;上海一位机关干部对记者说,“这么多年来,今年春节前是最清静的,终于有时间回家吃饭了”;辽宁省人大代表、丹东市委书记戴玉林则用“简简单单、干干净净、热热乎乎”形象形容如今当地公务接待的变化……

  官场风气的革新让人欣慰,其中更透露了一个出乎公众意料的信息:官员群体历来被认为是公款浪费中的受益者,现在看来这种印象并不准确,就像河南某副厅级干部吐槽的那样,“鲍鱼饭局吃得累,梦里都想小米汤”,他们似乎也是公款浪费现象的受害者。

  官员群体也不支持公款浪费,反浪费活动的共识至此宣告完全建立。但一个疑问也会油然而生:为什么官员们几乎无一例外地声称自己向往简朴生活,而公款浪费现象却又愈演愈烈呢?

  也许这与官场上饭局的特殊性有关。抱怨鲍鱼饭局吃得累的官员直言:“请你吃饭,请的不是你这人,而是你的位置、权力,你能给他的资源。”官场上的饭局往往吃喝其表利益其里,那里的酒桌非同私宴,而是利益勾兑、资源交换的场所。如果不大减权力的附加值,又怎么能够避免官员一边苦做“喝小米汤”的梦,一边却去鲍鱼饭局甘愿受累?

  从人性上讲,比奢华讲阔气或许具备相当的普遍性,但愿望是一回事,结果又是另一回事。一个人能否随意挥霍自己的物质欲望决定于其消费能力。公务消费概莫能外。公款浪费的症结实际上在这里呼之欲出:供使用者支配的钱太多,而花钱的约束又太少。

  反浪费活动掀起之后,公务宴请在媒体的报道中“少了”,官员们欣喜“终于有时间回家吃饭”,不再为鲍鱼饭局而累,如是种种都可视为活动的成绩。但对公众来说,反浪费是否有利于公共利益明显增进,只有两大标准:即一看能否借机建立遏制公帑靡费的健全机制,毕竟人们无法指望所有官员都有一个“喝小米汤”的梦想;二看在新一年的预算安排上,行政支出是否会进行削减。反浪费是为了节约,如果此省彼支,行政支出的预算规模并没有下降,反浪费的价值将极为有限,也难以看到公共利益因此增进的迹象。

  做好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以预算为源头,以监督为利器,一旦官员们手中可以支配的钱不多,而花钱的束缚却不少,无需全民动员式的煞费周章,公款浪费就会戛然而止。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