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终奖预期低仅千元 刺激职场人士忍痛“裸跳”

2013年01月31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收到的求职者简历,比往年这个时候要多很多。”昨日,武昌一家猎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春节前跳槽,在今年的职场表现得比较普遍,不少上班族表示,一发现好的工作机会,马上放弃年终奖去报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春节前“裸跳”的例子还不少。

  年终奖预期低

  跳槽大军提前行动

  昨日,武昌一家文化公司的策划部经理张彬,回到几年前工作过的广告公司求职。张彬说,自己所在的公司明显在走下坡路,从去年下半年,基本上没接过什么大的业务,“已有同事私底下说过跳槽的事了,大家甚至猜测今年的年终奖估计连去年的一半都不到,我想着如果年前能找到新工作,也不在乎这几千元钱的年终奖了。”

  在汉口一家日用化妆品公司做销售的何晓梅,这段时间也开始在网上投简历并频繁地去面试,她说公司内部的气氛非常紧张,时不时听人议论“裁员”“减薪”等话题。在面试中,她了解到,和自己一样处境和想法的求职者还不少,她干脆狠心辞职专心找工作。她辞职时并没有太惦记年终奖,“去年公司的年终奖是2000元钱,今年效益不如去年,年终奖也许还不到2000元,倒不如用等年终奖的这些时间,将新工作搞定。”

  忍痛“裸跳”

  盼年前搞定新东家

  据介绍,一般春节之后才是人才跳槽的高峰期。但是,由于职员对年终奖普遍预期降低,再加上年底是不少企业纳才的关键时期,所以为了谋求到一个更好的职位,不少在职人员赶在春节前跳槽,希望可以尽早锁定一份更好的工作或岗位。

  向阳生涯首席分析师洪向阳说,该机构对近三个月活跃在人才市场上的求职人员进行了一个分析,放弃年终奖“裸跳”的人中,不少是为了长远的发展:“我曾跟踪过一名求职者,上月刚跳槽,虽然已经在望的一万多元年终奖泡了汤,但新公司给他的月薪比原单位要高出3000元,最关键的是,如果再等一个多月到岗,说不定这个岗位就被别人抢走了。”

  还没有拿到年终奖就离职,是否等同于自动放弃年终奖?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武汉一家猎头公司总经理安国平。她认为,需要看跳槽者与公司是如何约定年终奖的,如果约定有年终奖,哪怕提前离职,也是可以要求发放的。但她同时表示,目前,江城不少企业,特别是民营和私营企业,在这一块做得并不是很规范。

  记者在采访时,有律师发表观点认为,虽然是否发放年终奖,属于用人单位的工资自主权,但是如果劳动合同或者公司规章制度里有员工年终奖数额或者计算方式,且劳动者付出了劳动,就应该得到相应的年终奖金。奖金的数额参照员工服务的时间按月计算。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徐玲玲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