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拓展海外空间 中国采掘类公司需提高透明度(图)

2013年02月05日04:48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拓展海外空间 中国采掘类公司需提高透明度(图)]
图为全球见证组织董事Gavin Hayman先生(右)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研究基地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莉博士 (周晶/摄)
  图为全球见证组织董事Gavin Hayman先生(右)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研究基地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莉博士 (周晶/摄)

  中国企业很多都从事采掘业,并且很多公司在香港或者美国上市,因此,它们必须要遵从上市地的法律。一旦全球形成税费情况强制信息披露 的规则,如果中国企业做了,就可能处于一个较优势的竞争地位。反之,则比较被动。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江聃

  自然资源的供给已经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与保证中国长远能源安全的关键因素。然而,许多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资源富裕国却存在着一种“资源诅咒”的悖论。中国采掘类公司在这些国家或地区进行开采工作,更容易因腐败和不稳定等因素而面临特定的投资与安全风险。随着中国海外投资项目资金规模迅速增长,上市公司、监管机构、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如何能有效地降低该类风险?这个问题显得十分迫切。

  近日,中国责任投资论坛邀请到全球见证组织(GW)董事Gavin Hayman先生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研究基地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莉博士来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上市公司的有效信息披露,以增强上市公司透明性,赢得当地民众信任,获得持续的供给,并实现企业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全球见证组织(GW)和商道纵横近期共同发布了一份采掘业上市公司透明度报告。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Gavin:这份报告关注了上交所上市的15家采掘类企业,主要做了两方面研究。

  首先,研究这15家公司对海外公司支付的税费情况。结果显示,中国公司在这些方面的披露信息较少。在我们研究的15家公司中,只有6家披露了与税金相关的非常有限的信息。而大部分公司只披露纳税总数。总体来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服三家公司为利益相关方提供了更多信息,并且更加愿意采用国际报告准则。从紫金矿业这类公司已经披露了公司在塔吉克斯坦的纳税情况来判断,我们认为中国公司有能力报告企业对东道国政府的纳税情况。

  报告第二部分是对利益相关方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对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表现出强烈兴趣,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都关注风险,这是国内外受访者的共识。此外,他们也都肯定了中国以及上交所为提高透明度与企业社会责任做出的努力,称这些举措独到而有前景。但由于定义模糊、缺乏强制力,这些措施不具备实际价值。国内的调查接受者强调,如果上交所提高中国采掘类公司与资源出口国支付信息的信息披露要求,能够提高公司信息的透明度和真实性。国际投资者则认为这样的方式会更好地帮助他们规避在投资或经营中遇到的风险,同时也为中国采掘类公司在资源出口国创造一个更为稳定的商业环境。

  主持人:谢谢Gavin简短充分的介绍。由于GW是国际的NGO,你们的立场比较容易理解。那么李莉博士,从国际贸易、跨国投资这个角度,采掘业提升透明度的作用和意义又是什么呢?

  李莉:采掘业透明度是和反腐败密切相关的。不管美国还是欧盟在采掘业方面所有立法的主要目的之一都是促进反腐败。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借鉴采掘业透明度行动倡议(EITI)里面的做法,要求大型公司披露相应的信息。

  从美国和欧盟的立法趋势来看,透明度问题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其实,透明度原则在部分国际原则中也有体现。比如说,ISO26000就有专门一章谈及腐败的问题;联合国全球契约里面也有体现。

  在非洲、南美一些地方,中国企业很多都是从事采掘业,并且很多公司在香港或者美国上市。因此,它们必须要遵从上市地的法律。一旦全球形成这样的规则,如果中国企业做了,就可能处于一个较优势的竞争地位。反之,则比较被动。

  主持人:那么为什么在研究透明度问题时以采掘业为对象呢?

  李莉:这是全球关注的一个视角。采掘业涉及面广,影响大。相关项目大部分都是在一些高风险、比较落后的国家或地区。如果采掘业的这方面做得好,对于全球贸易可持续发展和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都有益。另外,采掘业透明度行动倡议(EITI)也是选择采掘业进行研究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Gavin,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在美国或者欧盟有什么新的要求或者新趋势。

  Gavin:美国2012年底通过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案》第1504项,要求参与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的商业开发的采掘类公司披露向美国和外国政府支付资金的信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三家公司均在美国上市,因此这三家公司将被要求披露向开展业务的每一个国家支付资金的信息。有消息称,今年欧盟也可能会通过类似的法案。

  其实,在美国和欧盟之前,港交所就要求采掘业上市公司披露相关信息。由于同样是中国交易所,我们判断上交所可能在政策上与港交所寻求协同。因此,我们期待上交所能够制定一些政策来要求上市公司进行披露,以降低投资者的风险。

  主持人:谢谢Gavin,刚才两位都在强调信息披露是趋势。不知两位有没有具体的例子,比如说上市公司因为信息披露透明度提升了,而且获得收益,特别是经济方面收益的?

  Gavin:我这里有个例子。一家美国公司,其主要活动在印尼,他们很好地披露了一些信息。公众很容易了解它的信息,从而公司赢得了公众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信任。我们认为,提高透明度最大的好处是能够赢得当地民众的信任,降低公司用以解决与民众的冲突或不满造成的运营成本,从而增加公司的经济收益。对于投资者,能够获得这些信息,能够更好地管理风险,以便更好地衡量回报。

  李莉:比方说我国石油公司去非洲开采的话,信息披露发挥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作用。我之前就有了解一个例子。比如说中石油在非洲的一个项目。那个项目很多欧洲公司都做过,但是没有成功,因为经营环境相当恶劣。中石油去了以后同当地社区进行了有效沟通。到最后,中石油这个项目在当地人帮助下获得了成功。这不仅帮助公司节省了运营成本,也使公司成功地获得了由资源换取的收益。这个案例被纳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在风险地区投资的优秀实践。

  主持人:我们在实践中发现越愿意披露的公司做得越好。那么两位对推动那些做得不好的公司进行披露,有什么建议呢?

  李莉:政策法规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力。此外,社会层面包括消费者、媒体的推动力也很重要。然而,最根本的是企业层面的主动性。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专心于自己主营业务的发展。如果通过这种推动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当大家形成一个平衡,我相信企业还是很愿意这样去做的。不过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Gavin:我认为推动公司披露的动力在于让它们明确披露的好处和成本分别是什么。我们期望,能够将信息披露形成一种文化。

  主持人:上市公司应该怎么做?面对欧美新的政策动向,中国上市公司由于起点相对较低,它们应该采取些什么措施进行应对?

  Gavin:我建议中国公司首先来支持EITI,或者加入类似的国际组织,这样来提高与公众和其他公司的互动。比如中石油已经在非洲进入了EITI的讨论组。在国际组织的框架下,公司能够更好地获得信息披露方面的最新信息,学习最佳实践,从国际上在信息披露方面做得最好的公司获取成功经验。

  李莉:全球大多数企业对于信息披露都有不自愿的成分,它们都希望不要披露那么多,那么细致。在它们眼里披露信息,是个成本高、风险高的事情。而目前研究显示,目前企业是有能力进行披露的。这里面有个关键问题是意识转变的问题。或许专业研究机构可以帮助企业对比一下,披露和不披露的成本差异。中国公司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观念的转变,这样最大的制约因素就不存在了。

  主持人:那么对于未来,Gavin认为监管机构、投资人对采掘业的上市公司透明度会有什么样的要求?而李莉博士能否从未来几年的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比如说国际的买家会不会有什么新的趋势出现来大致判断一下这些趋势是不是会对采掘业公司造成什么影响?

  Gavin:我期望上交所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让每股贡献值更具可比性和价值性,从而推动透明度的提升。此外,也期望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这些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能够有进一步的措施。

  李莉:我想EITI出台这么多年基础上,全球主要经济体未来有可能会形成一个全球治理机制的规则。不管是投资还是贸易,都需要这样的规则,类似现在农业和贸易的全球规则。还有一个信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ISO26000出台之后,就非常关注反腐败领域的问题。2012年时提出一个反腐败的法案,未来有可能形成一些实际影响投资和贸易的规则,这些就需要我们的企业提前做些准备。

  作者:江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