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诺生物高比例现金分红 社保看好华夏基金抱团

2013年02月05日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晚,去年上市的湘股三诺生物(300298)公布了其上市后首份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29亿元,同比增长46.13%。这也是在湖南70余家上市公司中公布的首份2012年年报。记者观察到,在公布靓丽业绩的同时,三诺生物提出将净利润的51.23%,即6600万元现金分配给 股东,这也开启了湘股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序幕。

  血糖仪赚不过试纸条

  去年,三诺生物头顶A股“血糖仪第一股”的光环上市,在上市的第一年即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为3.39亿元,同比增长61.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46.13%,基本每股收益1.56元,同比增长16.42%。

  事实上,虽然A股市场普遍认为三诺生物是靠卖血糖仪赚钱,但是从公司年报中投资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公司利润实际上来自于为血糖仪配套的试纸条。数据显示,2012年三诺生物血糖测试仪营收仅为5842万元,毛利润仅为8.18%,而配套专用试条的营收高达2.79亿元,毛利润高达83.16%。“糖尿病人往往需要每天测量自身血糖高低,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血糖仪促销较多不赚钱,但是一旦使用了三诺的血糖仪,就要使用专用试纸条,病人无法选择更换,所以试纸条更赚钱。”长城证券一分析师表示。

  高比例现金分红开了个好头

  比起靓丽的年报,更让投资者关注的是三诺生物2012年分红预案。公司拟将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00万元现金分配给股东,即每10股分配7.5元,此外以8800万股的总股本,每10股转增5股。从该分配预案来看,三诺生物此次现金分红占比公司2012年净利润不但创下了湘股之最,在整个A股中也是名列前茅。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家去年上市的公司,能如此大手笔拿出真金白银回报股东实属难得。去年以来,证监会提倡上市公司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回报股东,三诺生物作为湖南首家提出2012年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无疑开了一个好头。

  社保看好华夏基金抱团

  良好的业绩,诱人的分红预案,自然会引来机构投资者的目光,记者发现,在三诺生物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占据8席,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以持股160.2万股排第一位,而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三只基金也抱团三诺生物。据记者统计,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合计持股562.37万股,占公司2200万股流通股的26%。

  在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下,二级市场上三诺生物股价牛气冲天,与上市发行价29元/股相比,昨日该股收盘价为58.1元/股,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股价已经翻倍。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三诺生物昨晚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仅微增10%—30%,今年业绩能否继续高增长仍有待观察。(记者 彭翔)

  作者:彭翔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