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向过年巧妙应对“春节运动会”

2013年02月06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月4日查询发现,除夕前几天返乡高峰,从二线城市飞一线最划算。节前热门返乡航线火爆,提醒广大旅客,可避开拥挤的春运大潮,选择将父母亲友从老家接到各大中城市过年,航班座位充裕,既方便又超值。(2月5日《长江日报》)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平安回家过年成了每个游子的迫切愿望。由于二元制的户籍结构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形成了民众回家过年的刚性需求与独具中国特色的春运现象。

  千里走单骑的回家壮举令人感动,但是返乡摩托军团中农民工夫妻魂断异乡让人扼腕叹息。春节在即,我们默默祈祷处处天公作美,让广大游子回家的路顺畅些、再顺畅些。我们更期待公路、铁路、水运、民航等交通运输服务部门给力再给力,让广大游子顺利买票、安全乘车,不再看到抢不到票的游子遥望家乡兴叹的伤感情景,也不要让票价高高在上的高铁一再挤占平民火车的市场空间。

  一生飘泊在外的苏轼老先生曾感慨说,“吾心安处即故乡”。面对返乡车票难买、回家花销大的现实,游子们考虑了媒体的建议,接亲人来打工的城市反向过年以解思念之苦,巧妙应对“春节运动会”,也不失为一种豁达与智慧的选择。

  由于种种原因,还有许多人留在工作、学习所在地过年,除夕夜一家人天各一方,靠电话、网络、思念维系亲情。他们为减轻春运压力,缓解用工荒做出了奉献,所在企业要安排好他们春节期间的物质、文化生活,当地政府要营造欢迎外来工留下过年的亲情氛围,化解他们的思乡之苦。一声问候、一句祝福、一顿团年饭、一场文艺演出,对企业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也会让游子们真切感受到“心安之处即故乡”。

  城市那一头的家乡政府与街道、社区、村组、工会等基层组织更应该关心留守老人与儿童,给缺位的亲情补课。对老人嘘寒问暖,呵护儿童的成长,政府的关爱直抵留守者的心田,让留守家庭充满欢声笑语,既让留守的老人、儿童得到些许慰藉,也让远在他乡的游子多一份心安,少一份乡愁。叶祝颐(教师)

  作者:教师来源重庆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