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读书会第9期:王中军沈南鹏谈电影与投资

2013年02月07日16:21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金融博物馆读书会”(第九期)于2012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红杉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美通无线董事长王维嘉参与了此次对话。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电影与读书”,美通无线董事长王维嘉客串主持人。

  华谊兄

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认为,早期电影院是盈利的,新影院是亏损,影院看起来热闹,票房平均10%到15%之间是被任志强之类的地产商拿走了。他们也不尊重文化,按理讲你不能像租餐厅一样租给我们做电影院,电影院每天带给你多少流量,这是畸形的,这跟美国不一样,美国电影院租赁价格是超低的。

  沈南鹏则称,现在做投资的,不管做VC或PE,从竞争对手身上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被投的企业,不管是年轻的初创期企业,还是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家们,这些交流帮助是非常大的。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王维嘉: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中国金融博物馆第九期的读书会,今天我们在开始之前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今天非常有幸请来了两位非常著名的嘉宾,一位是中国电影行业的领头羊,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先生。另外一位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下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两位嘉宾上场。

  我和两位嘉宾已经认识了十几年了,中军早年也是留学美国,回来以后创业,很早就进入了电影行业,在电影行业不赚钱的时候坚持了十几年,终于迎来了电影行业的大爆发,待会儿我们请他详细介绍电影行业的历史。南鹏是我们留学生回国创业的优秀代表之一,和李彦宏、张朝阳。他建立的第一个企业是非常著名的携程网,携程网成功以后他开始做投资,投了很多很多我都数不清多少了的,非常成功的公司。今天红杉资本是中国VC、PE里最优秀的公司之一。

  我们今天开场先说一点轻松的话题,现在又到了贺岁档,贺岁档是当年中军华谊的冯小刚导演创出来的一个概念。今年小刚没有贺岁档的片子是吗?

  王中军:首先说说读书会,任志强,任老板大概两个月前就把这件事定了。两个月前定了肯定得来,今天是我们经纪公司联欢年会,人家喝着酒,没我的份儿呢。我确实不知道读书会该来干什么,让来我就来了。你刚才一说弄的像娱乐的采访,所以读书会我确实不知道说什么。

  你说到贺岁档,我们确实拍了几年的贺岁片,你刚才说贺岁片是华谊和冯小刚创建的概念,比较惭愧,华谊不是创建贺岁片的鼻祖。小刚是,那时候他拍《甲方乙方》我还不认识他。也有媒体说过,贺岁片的发起是北京的一个公司“紫禁城影业”,当时最主要的发起人,是当时总经理张和平,他是贺岁档的创建人,王中军是最大的受益者。后来从《没完没了》,一直到现在正在拍的《1942》的11部电影都是我投资的,所以我是拣了别人的便宜,这样回答你可能比较合适。谢谢。

  王维嘉:今年由南鹏投资的影视公司,在贺岁档上片子吗?

  沈南鹏:今年倒是有,当然我们投的公司的历史不像中军那么长,我们今年有好几部,投了博纳今年有《龙门飞甲》,还有马上要上影的《大魔术师》,还有中国娱乐集团,他在大年初一有一部电影《饭局》,或者叫《饭局也疯狂》,这是一部喜剧电影。投了这些电影以后,对电影略有所知。

  王维嘉:中军,我现场给你介绍一下读书会。我们有两类,一类是一些书的作者,比如辛亥革命请了《辛亥革命》的作者围绕这本书讲。你们两位是企业家,或者是投资家,我想在场的听众,想通过你们了解一下整个电影作为一个产业,中国电影的历史,中国电影的现状,中国电影和世界的比较。特别是电影作为一个行业,作为一个产业,可能是一般人不太了解的一件事情。今天,我想我们能够通过你们两位,我们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给大家一个思想上的碰撞,就算是我们很有收获了。

  其实在之前,我们在网上搜集了很多听众的问题,我不太可能今天都能够替大家提了。其中有一个大家很感兴趣的,中军,你怎么走上电影这条路?这十几年来,中国电影你是亲自的参与者,这是怎么发展过来的?当你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当时是什么状态?和今天相比是什么样的状态?

  王中军:如果这是网友提的,这位网友肯定不怎么上网,因为我采访前几年特别多,这几年比较少了,网上恨不得把我干什么,每天比我说的都清楚,怎么进入这个行业等等。我进这个行业完全是懵的,没有像沈南鹏是拿着钱,看清了为了赚钱而来,比较明显,他是投资家。我还是那种穷留学生,回来找饭吃,也没有想过会成为今天中国国内从目前市值规模和盈利能力NO.1的电影公司,这是完全没有想过。

  我是1994年从美国回来,完全是为了养家糊口,干一份工作。自己是学美术出身,对造型可能还有点感觉。开始做广告公司,中国赚钱比较容易,回来以后赚了点钱。跟地产商大颚不能比,在艺术界,我当时画画已经很自满了。那时候我们做艺术的人很容易跟电影圈打交道,电影圈很多导演都是学美术出身的,包括冯小刚导演也是学美术出身的。我投资从500万上升到900万,追加了70%、80%,那是我第一次投电影,我进电影这一行都是ABC忽悠我。我当时赚了点钱,在美术圈算是有名了。拍了姜文的《鬼子来了》,董平忽悠的。拍了冯小刚《没完没了》,应该是1998年。拍冯小刚的电影是我自己主动的,是我们公司的员工跟小刚认识,我看了这个电影说这个可以聊一聊,约小刚见了一次面,没有谈清楚怎么投资。我当年谈了三部电影,两部是董平忽悠的,所以我自己进这行运气非常好。进这行一下子拍了冯小刚、姜文、陈凯歌。

  王维嘉:三个最牛的导演。

  王中军:对,到今天没有拍过张艺谋的,可能到这辈子也没这个机会了,他被圈在一个圈里了。我进电影特别简单,当时一下子进去了。当时电影这个行业和今天不一样,今天电影动辄是一亿、两亿的投资。当时我认为我这三个戏加在一块儿投资,也不如现在的戏,三部戏加在一起步到两千万,我不是独家投的,每一部戏都是股东,每一部戏没有话语权,就是当投资人,最大的本事是探探班,吃吃饭,跟我今天干的活一样,我今天还是探探班,吃吃饭,但是我今天比较了解这个行业的盈利模式等等,所以起点非常高。一下子华谊兄弟蛮有名的,华谊这个公司名字起的好,公司名字很重要,大家一听这个名字挺像干电影的。

  王维嘉:像华纳兄弟。

  王中军:对,这个跟华纳完全没有什么关系,我起这个公司名字跟电影没有关系,当时只是做广告的。“兄弟”两个字,来源于我跟我弟弟王中磊一块儿创业。

  后来怎么走到今天,我觉得还是学习精神,夸夸自己。今天是读书会,其实人都是靠阅读,靠与朋友交流,学习能力比较强,学习精神我不是很强。我今天跟任志强在下面交流一下,你是怎么阅读的?他说他是大量的阅读,恨不得一天吃一本书。我读书是特随意性的,目的性的进电影这一行的时候,阅读了一些这方面的东西,学习了一些经验。那时候竞争不这么激烈的状态下,突然找到了一点感觉。我起步就是这样起步的。后来我觉得完全是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这些年成长的运气,跟我们同期的公司大多数都没有生存下来,也包括他们现在投的董平,董平现在是另起炉灶。想当年中国电影有过“三架马车”之说,就是华谊兄弟,董平的公司,还有世纪英雄。那两驾基本上号称是航空母舰,开业仪式都是在人民大会堂。我们和他们不太一样,在三架马车里,我们运气比较好的走到了现在,当然后面也有像沈南鹏这样的人。当然他不是我的投资人,沈南鹏曾经差点成为我的投资人。

  王维嘉:为什么没成?

  王中军:我就不知道,他想他的事了。

  王维嘉:价格没谈好。

  王中军:好像没谈,他没看上我们。

  沈南鹏:当时如果投了,会拖累中军。

  王中军:沈南鹏没投,对我后来肯定是好事。那时候我对结构不是特别懂,反正有钱来就是好的。我跟南鹏也算是好朋友,坐在一起交流非常简单。我找投资人说话特别简单,我们那时候也不像这么专业,还懂得PE、作价,基本上拍脑袋说一个价格,这么多钱,你爱投不投,反正当股东就是这样。他也没说不投,后来就找不着他了。沈南鹏的招,基本上是不投,就找不着这个人。后来我一想,找不着他还找他干嘛。当然这是一个玩笑。

  确实,他刚才说的是大实话,如果当时沈南鹏投进来,对华谊今天市场价值会有很大的拖累。不是因为他的问题,是由于中国在传媒行业的结构问题。其实我们当时也有一个结构,稍微有点境外结构,当时做的比较快就是TOM,是李嘉诚旗下的公司,我的第一个投资人,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经过专业朋友的指点,我们迅速把股东买出去了。

  王维嘉:结构的事情比较复杂,你刚才说你被忽悠进来了,南鹏是以资本家精确眼光进来的,南鹏你是怎么进入电影行业?

  沈南鹏:首先我没有投电影,我们投了电影的发行或者跟他相关的公司。我们基本上看这个行业是大概五六年以前,感觉特别有意思。这个行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他每年票房增长在40%到50%,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行业一年增长20%到30%已经不错了,这已经是GDP的2倍,一个行业一年增长40%到50%,但是基数很低。我当时看到是这样一个现象,五年以前,整个电影行业票房在20到30亿,我想任总一个开发项目就有20亿的销售,整个中国电影市场只有20亿元。我们当时投的时候这是最大的担心,另外还有当时的架构等等。后来发现,如果这个行业能够持续40%到50%的增长,我一直说负荷增长率是重要的,几年下来就过百亿,今年是130亿到140亿,再过几年是200亿,增长的速度只要基数在那儿,最后上来还是特别大的市场规模。后来我们看,这个行业里还有没有一些投资机会,以后有华谊这样的公司,但是在别的地方比如影院,影院是比较重要的地方,我们投了万达影院,还有博纳,去年投了中国娱乐集团,都是从这个产业链里几个方面进行投资。

  确实,你说有没有算过这个帐?有算过,因为已经到了50、60亿的市场,每年增长40%到50%还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市场,这样市场里还能产生大的公司。

  王维嘉:这几年中国公司发展很快,这个增长速度跟其他你投了产业相比是什么水平?

  沈南鹏:当然,互联网有时候成长速度更快,比如电子商务比这个更快。电影行业还是传统行业,互联网对他也有正面的帮助。但是作为一个所谓传统行业,票房有这么高的成长,这是令人特别鼓舞的,这跟很多传统行业相比,比如旅游行业,我自己曾经投资以前做创业做了旅游行业,一年在10到15%之间,2003年的时候年份差一下不到10%,好一点的年份15%,这已经不错了。假如一个市场持续15%的成长,是非常高的水平。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