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搬家流入理财市场 基金业抢食财富蛋糕

2013年02月16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以来新基金迎来发行潮,据证监会最新公告显示,刚刚过去的1月,共有17只基金募集申请获通过,其中固定收益类基金占获批基金的半壁江山。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趋势在2013年里将得以延续。基金从股市流入理财市场的“资金搬家”现象显示出基金业进入混营时代,财富管理正在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基金发行量新年创新高

  新年伊始,监管层放松管制和逐步市场化的趋势使得基金迎来一阵“春风”。据证监会网站显示,1月份有17只基金通过募集申请,其中,债券型基金6只,理财型基金3只,货币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2只,股票型基金3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占据大半江山。

  进入2013年以来,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加快基金发行步伐。根据部分基金公司的2013年发行计划,一些大基金公司的目标已经确定在20只以上,新基金发行无论只数还是总规模都将创出历年来的新高。

  天相投资顾问的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在发及待发新基金已突破100只大关,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均手握4只及以上新基金批文,部分已启动发行。而工银瑞信、国泰基金、南方基金、上投摩根等公司均有3只基金在发或待发。去年底以来新基金密集获批,使得今年以来获批待发的新基金排起长龙。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预计,2013年公募基金将发行700多只,私募基金有望发行公募产品300多只,合计将突破1000只。这一增长速度将给股市和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很大影响,原本“潜水”的财富管理产品有望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分析称,元旦后银行资金面考核压力有所缓和,基金销售渠道相对宽松,未来一两个季度内,新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增长将加快,但不同基金产品因为投资风格和基金公司营销实力不同仍将存在差异,理财型基金可能继续受到市场追捧。

  基金搬家流入理财市场

  据银率网统计,1月份有16只基金成立,其中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3只,理财型基金10只,货币型基金2只。1月基金募集规模550.80亿,其中理财型基金募集规模占总规模的86.21%,成为近来新基金当之无愧的主力,为基金公司规模带来了不菲的增量。

  数据显示,权益类基金产品整体延续了去年的迷你型路线,除了沪深300ETF等少数产品规模较大,其余普通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多数首发只有数亿元。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大量发行的基金类别看,由于2012年资本市场低迷,股票型基金的“风头”已经逐渐被理财基金盖过。华夏理财21天、汇添富理财21天、南方理财30天、广发理财30天均在1月中旬密集发行。

  “资金搬家”现象在基金业内已然出现,只是这次并非从银行存款流入股市,而是从股市流入理财市场。“理财基金的出现无疑是基金业很好的尝试,这将改变基金业备受争议的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国投瑞银基金副总经理刘纯亮说。

  有基金公司的投研部人士认为,基金资金流向理财市场并不会对资本市场造成太大冲击,“毕竟市场上几万亿的资金量,基金只占了一小块。”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攀登认为,基金发行有半年左右时间的审批流程,因而对市场的反应有一定滞后性。由于去年股市业绩不佳,中小散户选择“资金搬家”进入理财市场。随着2013年股市回暖,资金或将重新回流如股市。

  基金业抢食财富蛋糕

  “2012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超过73万亿元人民币。”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发布报告预测,截至2012年底,预计高净值家庭数量将达到174万户。数十万亿的财富管理市场成为各金融机构争相抢食的蛋糕。

  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认为,中国金融业混业经营时代的序幕已经拉开,未来几年将是财富管理行业出现较大变局的一个阶段。

  基金公司和商业银行、信托、券商、理财机构等一同成为财富管理产品的提供商,市场化定位、错位发展将是基金业在众多财富管理金融机构中突围的路径。

  “随着金融业混业经营,资产管理业务的放开,基金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不仅可以做公募业务,还可以做专户业务,未来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做信托、PE业务也将成为可能。”晨星(中国)研究员王蕊说。

  窦玉明认为,目前中国的基金公司同质化发展严重,对于基金业而言是一大隐忧。在财富管理行业放开之后,基金相比其它金融机构并不占据优势,因此需要重新定位。

  “基金公司要转型成为一个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财富管理机构。”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姜国芳认为,未来基金公司的战略目标之一便是大力发展固定收益品种。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的优势在于为投资者创造绝对价值,过去良好业绩形成的品牌效应是券商、保险等没有历史业绩的金融机构无法比拟的。在混业经营时代细分客户,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投资产品,才能使基金公司在财富管理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