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以土地货币化构建流动性蓄水池

2013年02月19日14:33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郭宏超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农业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同时支持、鼓励农村土地包括宅基地流转。虽然2011年已经有了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的政策,但是效果一直不好,此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体现,意义不同。

  只要农民持有该证,就可以依法自主、自愿地处置自己的土地并取得收益。我们认为,这将极大地促进农村内部和城乡之间土地资源的更市场化的配置,土地作为资源要素也加快自由流动。毫无疑问,这将促进农村农业规模化经营的转化,更促进农民集中居住,这对中央的城乡一体化以及城镇化战略是较大的推进。

  在这些显见的结果之外,我们还看到这样做的另一个影响。土地确权,鼓励流转,首先带来的必将是农村土地的货币化。土地确权有了土地的产权化(虽然不是真正的拥有权),产权化必然会货币化和市场化,未来土地更会演进到资本化与证券化。

  这就意味着,未来将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到农村土地流转市场。货币化能进行计价,在市场化下进行流通与交易,资本化之后可以增值,证券化就能进行杠杆化,这些更会加大对资金的吸纳。

  众所周知,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中国M2(广义货币)余额达到人民币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中国经济目前的货币化程度高居全球前列,这使得许多人认为中国货币已经严重超发。

  但是中国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也是正在货币化进程中的经济体,贸易的发展、资源的配置、人口的流动,都需要依托货币化才能更好地进行。这在全球其他发达经济体中也是已经证明了的。用周小川的话说,超发是货币化这副药的副作用。但副作用也会带来危害,其直接的作用就是会带来物价上涨、通货膨胀。

  这就需要中国寻找可以吸纳这些超发货币的“蓄水池”。从2002年至今的十年间,中国货币总量已经扩大了5倍,在这个过程中也在寻找可以缓冲的领域,例如股市的不断扩大,房地产十年间的规模扩大和房价上涨,充当了吸纳超发货币的巨大“海绵”,这种吸纳作用至今还无可替代。但是,股市扩大的规模效应在减弱,房地产市场紧缩政策的执行也将对吸纳资金有心无力。

  那么土地的货币化将是中国下一块吸纳超发货币的“海绵”,不仅农村土地计价会引入巨量资金到农村去,而且会促使农村加快建设和城镇化,这都将为货币留下一个大的蓄水池。可以说土地货币化之后的农村将是超发货币的广阔天地,资金在那里将会大有作为。如果这些钱固化到农村土地市场中,相信其将会减弱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冲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