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飞:券商们,你走你“阳关道” 别忽悠散户挤“独木桥”

2013年02月20日15:05
来源:财经网
  国泰君安投资建议称,“《西游》叙事连贯无拖沓,兼具笑点、泪点及暴力美学,乃星爷又一部巅峰之作,不足之处,前20分钟内容对承受力一般的观众形成心理压力。”

  看来,券商中是不乏“文青”分析师的。目前来看最起码不少于四家券商的分析师是看过《西游.降魔篇》 了,否则不可能写出如此华丽丽的“影评+荐股”的报告。

  或许是在春节赶上了情人节的日子里,这些“文青”分析师们,碰巧与女友或者准女友们,来到了电影院,左手爆米花,右手冰红茶,观摩了这部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

  但分析师们是何许人也,成本和利润要考虑清楚,投入产出比要考虑清楚。一人100块钱(3D+IMAX只贵不贱)的票价,不能看完了事,女友的情人节感受如何或许难以琢磨,因为和股票市场比起来,这类感情控制的动物更不靠谱。但靠谱的总有,比如,写个荐股报告,总能挣个加班费出来。

  于是,一篇篇影评式的券商报告出炉。

  以上有些玩笑话虽然是笔者臆想,华谊兄弟股票却是真金白银地受益于节节攀高的票房而增长不少。然而,反思一下,券商合力对一部电影如此推崇的现象,似乎已经超出了其本身的边界。

  自华谊上市后,通过影片票房来观察上市公司的做法开始出现,但很零散,不成气候,只是自发性的且无太多人关注与突出。以前的此类分析基本只涉票房,少涉或不涉及对影片本身的评价甚至向影迷们直接推荐。换句话说,券商们做的还是券商的事。

  《泰囧》可能是个转折点。这部片子默默地爆发,等注意到它时已是数亿的票房,并继续一路走高。但正因为没被提前注意到,也就没有被用来在股市炒作与操作。不过,它恐怕给后来者们提了个醒指了条路。

  《泰囧》后就是西游。这次对西游的集体唱高不排除并极有可能是受《泰囧》启发而进行的一次有计划有策划的行为。券商不仅集体通过票房反复推,而且跨界成了影评人。

  券商报告都是由其专业的分析师撰写,所以应该本着专业的精神和为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客观而有逻辑的去分析目标公司的股价,而不应该成为主观方面的作品。但现状却是,在只对票房进行鼓吹看好的同时,对华谊兄弟到底能获取多少利润、对票房的分账模式只字不提含糊其辞,这摆明了就是一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态度,不是在忽悠投资者还是什么?

  其实,有关券商报告的话题一直也没有消散过,各种奇葩报告屡见不鲜。写诗的有之,写散文的有之,算卦的更有之。

  去年,业内最热的研究报告是招商证券的“易经”版另类研究报告。该报告大标题为“八卦2012壬辰年”,作者为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鲁信文。其开篇显示,股市大方向由国运、年运五行喜、用神决定。股市的大方向以及国家的运势,是由国运年运的五行喜忌来决定的。照此推算,下一个牛市起码还要等4年。报告称,以易经来分析中国股市,股市逢6逢7上冲。

  去年6月,中信证券发出研报推荐“2200元的天价榨菜”,最终结果被证明这不过是多年前的一款旧产品,而写报告的分析师更被指根本没有进行实地调研。

  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本应作为投资者投资股票依据之一的券商研究报告,有时已不止是简单的信任危机。

  2011年初,在众多券商研究报告的簇拥下,以中国宝安为首的石墨烯概念股疯狂上涨,而正当炒作进入白热化之时,几家相关公司又纷纷澄清称“没有石墨矿”,此后石墨烯概念股纷纷回落。不但让众多跟风炒作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更让人看到了,披着实力和专业外衣的券商研究报告,究竟隐藏着多少猫腻。

  所以,投资者在面对天花乱坠的券商报告时,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最重要。莫要盲目跟着券商投资报告中描绘出的“阳关道”,却走上了一条危机四伏的“独木桥”。

  作者:余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