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余公司发布分红预案 九成拟派现(图)

2013年02月25日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余公司发布分红预案 九成拟派现

  截至2月22日,A股已有103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度分红方案,其中91家有望向市场派出63.34亿元现金(含税)。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整体未见明显改善,并不具备大规模分红的基础,A股2012年度的现金分红可能难以出现大幅增长。

  监管层不遗余力地敦促 逐渐收到成效,素来吝于分红的A股上市公司陆续加入分红队伍,向股东们“敞开”钱袋。截至2月22日,沪深两市已有103家公司迫不及待地抛出了2012年度分红方案,在已公布年报的74家公司中,55%有分红计划。

  不过,部分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却受到市场质疑,被指为向大股东输血、为增发开路、托高股价助高管减持等。方大特钢、方大碳素、天药股份兴民钢圈等公司均未逃过股民的质疑。

  市场的种种质疑并未阻挡高送转个股的走强。乐通股份神剑股份和佳股份等股票已初露锋芒,但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切莫跟风炒作高送转股票,而应选择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进行投资。

  91家公司现金分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A股有103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度分红方案,其中91家公司更打算以“真金白银”来回馈投资者。粗略估计,这些公司有望向市场派出63.34亿元现金(含税)。

  业内人士却认为,2012年度的现金分红可能难以大幅增长。“派现考验的是上市公司现金流水平,去年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整体未见明显改善,不具备大规模分红的基础。”日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海洋表示。

  已草拟分红方案的逾百家上市公司中,10家公司只是抛出高送转的“诱饵”。如太安堂计划“每10股送2股派8股”,而首航节能江河幕墙得利斯旋极信息猛狮科技姚记扑克共达电声均提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分红计划。

  有业内人士表示,高送转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分红;表面上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增多了,但股价却因为除权的关系而相应下调,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额外的回报。

  以派息总额而论,目前计划派现的91家公司中,预计有13家派现金额超过亿元,其中尤以方大特钢出手最为阔绰。这家钢铁企业在行业去年低迷的背景下,计划以“每10股派现10元”的方式向投资者派发超过13亿元现金红利。相比之下,该公司2012年度只盈利5.23亿元。方大特钢也因此遭遇质疑,有投资者认为公司有向大股东输血的嫌疑。

  此外,分别提出“每10股转增5股派0.2元(含税)”和“每10股派现3元转增2股(含税)”分红计划的天药股份和方大碳素,也均被指责为以高送转方案为增发计划保驾护航。

  徐海洋认为,无论是“输血”大股东也好,通过高送转来托高股价保增发也好,只是上市公司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实施的策略而已,无对错之分。

  高送转频现牛股

  虽然“红包”到手之日尚有距离,但已经开始催热年报行情,部分高送转个股也大幅上涨。截至2月21日,率先落实分红计划的乐通股份股价年内已累计上涨70.71%。

  伴随乐通股份股价一路走强,大股东的减持意愿也在持续升温。公司2月20日公告,控股股东新疆智明投资有限公司于2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21.62元/股的价格减持乐通股份50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而按照1月22日的公告,控股股东未来6个月内将减持公司500万股至1900万股。

  神剑股份、和佳股份、保税科技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超过50%。徐海洋提醒投资者,要立足于公司的增长潜力来甄选个股,切莫盲目炒作高送转股票。“虽然从以往历史来看,部分个股在送转之后会出现填权行情,但这只是少数个案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送转个股在短暂逞强后,股价很快便出现回调,甚至出现“见光死”的现象。如乐通股份自2月18日摸至高点后便迅速回落,连续4个交易日收跌,累计跌幅达17.78%。去年12月的超级牛股联创节能也因业绩和分红方案未达预期股价在近1个月来连连下挫,自年初以来累计跌幅已超14%。 据《新金融观察》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