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求:中国的机会均等正在消失 垄断并未改变

2013年03月16日15:36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6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是聚焦“习李新政”。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发言。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提问:下面我还要追问他到底我们新一代最高领导有什么样具体的不同?有没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在延续过去的思维,社会矛盾增加不要紧,把经济问题做好,把饼做大,把福利提高,通过这个方式来缓解社会矛盾呢?经济本身有没有可能持续高速发展?

  吴晓求:不可能,如果饼做的越来越大,更多的部分被少数人拿走了,这个社会会出大问题。为什么经济发展了,收入水平提高了,社会矛盾更加尖锐了?老百姓的意见更大了?后来我想了想,我想主要用四句话来概括,一个是机会均等,我们当年在70年代末期和80年代初期上大学,现在领导人都是当时上大学的,包括李克强总理,那时候机会是均等的,大家很快乐,很阳光,虽然有点贫穷,但是经济状态是非常快乐的,因为社会给了他一个同等的机会,但是现在的机会应该说和30年前相比机会均等正在慢慢的消失,所以要改变一个弱势的地位比当前要花巨大的努力,所以大家有意见。

  第二,市场机制已经变形了,市场受到越来越大的来自市场外力量的压抑,市场和权利混在一起,市场机制已经变形了,使得财富的来源不明,这样大家就不服了,80年代初万元户我看99%都觉得是公平的,通过自己的劳动得来的,现在就很难说了,有人一夜之间就成为亿万富翁,通过权利,通过变形市场的力量,他崛起了巨额的财富在短期内,所以这个大家也非常有意见,现在对很多富人有意见,也是对少数富人对财富的来源有看法。

  第三,世袭垄断,不断强化。我觉得不仅仅是一个垄断,这是不得了的,中国如何走向现代的社会,这条必须要改革,改革要先从这里开始,如果不打破经济上的垄断,不打破生活上的世袭肯定不行的。世袭垄断不断强化,使很多有理想的人难以实现,可能他内心有抱负,但是路就那么几条,都被人堵住了,是先天性的堵住,你根本跨不过去。

  提问:您指的世袭垄断,学术性似乎没有?我们的孩子不见得搞学术,学术界不存在,商业界有一点,哪里有呢?

  吴晓求:这个很敏感!稻葵教授心知肚明啊!学术界没有。因为做学术非常辛苦,比如我的小孩一看我肯定不做教授,这个教授做不了,太累了,因为教授要写文章,要写书,要讲课,这个东西来不得半点虚假!从商有一点点,还有另外一个途径,学术界是比较少。比唱歌有可能世袭,还有另外一个阶层,你比我清楚了!我不说了。

  第四是财富分化越来越严重。这后面的结果是之前三个原因所带来的,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中国GDP2012年是51万亿,就算搞了100万亿的话如果这方面不改革还是不行,我们到了要闯关的时候,只有推动改革才能推动发展,这样老百姓才能看到我们改革才能看到发展。

  提问:最近我们在研究德国模式,德国大企业之所以做的好,经久不衰,像宝马它们重要的机制就是传承、世袭,世袭有责任感啊,那在中国为什么世袭就不好呢?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吴晓求:如果一切都在透明和竞争的基础上我认为都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社会的基本特征是透明、公平、正义。我认为是这样的,就像美国有副职总统,如果在这个基础上透明、公平、正义的基础上也挺好的。德国的模式很有意思,最近我知道稻葵教授在研究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德国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去研究的,我们可以去借鉴,我们事实上在德国和美国里找一些共同的地方结合在一起。剩下的不能再讲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