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信息报发表系列评论员文章(6):弘扬法治精神 坚持依法统计

2013年04月03日09:25
来源:国家统计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从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的高度,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全面回顾了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论述了宪法的至上地位,明确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中学习时进一步指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习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阐明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对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法治国家建设,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年是《统计法》颁布30周年。30年来,和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时代主旋律,以《统计法》为龙头的统计法律体系基本形成,统计法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统计改革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为统计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在新的历史时期,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切实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内化为统计工作的思维模式和治理方式,着力使依法统计从法制建设的层面深入到法治精神的内核,使依法统计成为全体统计人的自觉意识和积极行动。

  依法统计是统计人的使命和责任。统计工作是一种政府行为,统计部门负有严格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的重要职责。这就要求一切统计工作都必须在法律的规范和约束下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为统计调查的组织实施、项目审批和管理、统计资料发布等,确立了政府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的职权、职责,界定了统计的“群己权界”;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会计法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重要法律法规,为统计部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认定统计从业资格,管理统计部门的人、财、物,设定了明确的准则和依据。政府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是否依法统计,不仅关系到一个单位和个人是否依法履职,也直接关系到统计部门的形象和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必须认真遵守并严格执行宪法法律,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依法设定统计调查项目,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依法管理和公布统计资料,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活动。特别是各级统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信法守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事都要问一问“合不合法,合不合程序”。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统计法,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搜集、整理的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为依法统计创造宽松的环境。

  依法统计是社会大众的期待与呼唤。今天的老百姓已经学会用法治的手段维护自身的权利和利益,用法治的思维看待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用法治的理念和原则判断公权力的行使是否合法和适当。广大统计调查对象不仅关注自身的权益是否被尊重,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是否得到保护,也期待着在向政府统计机构提供个体资料的同时,能够得到相应的信息服务。社会公众不仅关注国内生产总值(GDP)、收入、工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采购经理指数(PMI)等重要统计指标,也在“挑剔”着统计部门发布的信息是否准确、是否好用、是否及时、是否方便,是否满足了他们对于政府统计的知情权。统计部门的一切活动和行为都被置于法治的目光和标准的审视、评判之下,依法统计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考量和检验指标。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严格按照统计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依法生产数据,依法发布信息,不断提高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全力做好统计诠释和统计知识普及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建议权和信息获取权。

  依法统计是防治统计弄虚作假的钢铁长城。当依法统计成为一种自觉,坚持统计职业操守成为一种自然,就能筑牢统计人敬法遵法守法的防线。当依法统计成为一种工作方式,就能为推进统计四大工程、改革方法制度、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在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堵塞违法漏洞。当依法统计真正落到实处,统计执法检查和违法行为查处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案件通报曝光的震慑作用和惩戒功能将得到更好地发挥,使一切弄虚作假者为其违法违纪行为真正负起责任,真正付出代价。坚持依法统计,努力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良好局面,是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治本之策。

  随着十八大发出“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的号召,依法治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新时代的统计人定能以稳健有力的步伐,在依法统计的道路上踏实前行,中国统计走向世界、实现现代化的宏图夙愿指日可待!来源中国信息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