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资管试水类ABS 新华第二单借道华融资产

2013年04月17日11:43
来源:财经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新华资产正在运作一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合作方是刚刚与新华人寿(601336.SH、01336.HK)签约战略合作伙伴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保险资管创新业务继续推进。

  自去年7月起,一系列保险投资新政依次落地以来,保险资金运用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范围与能力都得到极大扩充,其中去年10月推出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更是放开了保险资金投资一系列证券化金融产品,包括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创新工具也得以向保险资管公司开闸。

  4月16日,一位接近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资产”)的消息人士透露,新华资产正在运作一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合作方是刚刚与新华人寿(601336.SH、01336.HK)签约战略合作伙伴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

  该人士透露,该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预计规模为100亿元,资金将来自资产定向型万能险产品,主要用于受让华融不良债权资产包。

  如若成行,这将是新华资产的第二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记者获悉,另外多家保险资管公司也已开始着手准备。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指出,“100亿资产挂钩万能险产品,业务本身并没有多少价值,大部分保费收入无法计入保监会统计的标准保费之中,并且销售、资本金占用等一系列的成本也不低,没什么利可图。主要功能还是增强公司的资金流动性。”

  此前4月9日,新华人寿就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认购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议案》。新华人寿将以不超过人民币 100 亿元认购新华资产发行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之受益份额,新华资产则按本金余额的0.29%从计划资产中收取管理费。

  这是保监会投资新政推出以来,保险资管公司获批发起的首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

  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表示,目前保险资管公司可发行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计划、保险资管产品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四项工具中,前三项均实行注册发行制,唯有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实行审批制度。

  据前述消息人士透露,此单已完成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中,项目融资方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其交易结构为:东方资产将持有的一系列不良债权资产打包组合,通过新华资产发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并由新华人寿出资参与认购。

  该计划的协议收益率为6.8%,100亿的资金来源于新华人寿近期售出的一款资产挂钩的万能险。认购资金全部用以受让东方资产的不良资产包。

  “东方资产并没有实际将债权资产予以过户,而是与新华签订了回购协议,约定到期回购,并担保兜底。”前述消息人士称。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表示,形式有点像信托贷款业务,虽然叫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但本质上就是一笔委托贷款。事实上,华融股改完成正筹备上市,东方资产也在积极准备股改,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对不良资产进行剥离,从而改善财务报表。

  “华融、东方和长城三家AMC的不良资产包出表需求都比较强烈。”一家保险资管公司高管称,他们也正在考虑跟其中一、两家AMC进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这单业务并非严格意义上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业务。

  前述接近保监会人士指出,根据保监会的初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中的基础资产不只是抵押物,而应当自身具备现金流,并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

  亦有保险投资人士表示,保监会定义的这个工具,更多像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资产支持票据(ABN),而不只是简单的债务融资工具。

  事实上,除了试水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外,随着基础资产储备的大幅消耗,各家保险资管公司也在加大基础资产的开发力度。

  今年2月,保监会正式推出《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债权计划由审批制度改为注册制。前述保险资管公司高管称,“债权计划改为注册制以来,发行速度明显提高,我们的存量项目已经基本发完了,现在正在大量寻找基础资产”。

  此外,一些保险资管公司也已经尝试开展与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合作,即信托计划的基础资产由保险资管公司自己寻找并开发,借用信托的通道来发行。

  据一位中小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近期刚刚完成一单,收益率达到10%左右,支付给信托的通道费率在千分之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