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莱特涉足血透产业链 战略布局还是掩人耳目?

2013年05月08日10:42
来源:财经网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7日讯,在昨天(6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246.SZ)董事长燕金元高调宣称,宝莱特将在巩固已有的监护仪器市场的基础上,全面加速在血透仪器产品线上的布局。不仅如此,他同时透露,“将使用募集资金巩固监护 仪器市场,使用超募资金通过并购完成血透仪器上的布局”,并且将在2014年完成血透产品的布局。此番言论,在与会股东、券商研究员、机构投资者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公司战略布局的调整是顺势而为还是丢车保帅,一时间众说纷纭。

  **“监护仪市场增速减缓,看好血透市场”**

  在股东大会上燕金元表示,“这两年,监护仪市场增速维持在10%~15%”,他认为市场对监护仪市场的需求已经到了瓶颈期。而经过公司高层的研究分析,“非常看好血透市场,宝莱特有能力成为血液进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他认为,目前监护仪市场增速缓慢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监护仪与病床数存在一定的比例关系,而中国医院病床数增速有限;第二,监护仪市场门槛比较低,竞争越来越激烈;第三,迈瑞等龙头企业已经先期布局,并且营销优势明显,宝莱特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夺份额”。

  然而,“血透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好的”。他解释到:首先,透析技术作为新的治疗手段已经越来越普及,不仅血液透析、肾透析,甚至“在面对艾滋病或突发疾病的情况下,透析治疗也被证明有效”;其次,与监护仪器不同,透析除了仪器外,还需要大量的透析液、透析粉等耗材,而这些耗材的市场容量也不容小觑;第三,小型家用的透析仪器在市场上需求很大;第四,纳入医保目录后,透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浙江省将肾病纳入医保后,不到一年时间就成为第二大支出病种”。

  **“超募资金并购完成血透产业布局,募投资金巩固监护仪市场”**

  燕金元透露,宝莱特“早在几年前都已经着手布局血透产业”,主要的证据就是,“有一个十几人的研发团队”,宝莱特未来要做“血液进化设备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2012年7月,公司收购了天津挚信鸿达公司60%的股权。紧接着,今年1月份,又收购了重庆多泰公司100%的股权。“这些,是公司布局血透市场的重要举措”。

  他解释到,公司已有的收购标的主要是透析粉、透析液等血透耗材的生产企业,“规模都不太大,(一般)几千万的盘子”。除了看好并购标的的产品以外,更重要的,“是生产许可证”。“从无到有申请生产许可证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周期太长”。并购,“无疑是很好的策略”。

  他同时承诺,公司不会因为血透战略而改变募投资金的使用用途,“仍然用来巩固监护仪市场”。

  **血透战略遭遇质疑**

  与会的一位中小投资人对公司的血透战略提出了异议,他对宝莱特的血透战略“很不看好”。

  该投资人表示,血透市场虽然前景不错,但市场竞争激烈。除了和佳股份(300273.SZ)、威高股份(01066.HK)、迈瑞医疗等上市公司外,以广州贝恩公司为代表的一些本土公司在血透市场也具有了不俗的影响力。“更何况,这个市场历来都是被GE、菲利普等外资企业战略的市场”。而宝莱特不管从研发、管理到营销都很难跟这些企业竞争,“毕竟,宝莱特之前从未涉足过这一领域”。他认为,即便是通过并购扩张,宝莱特也很难买到“有实力的标的公司”。

  还有一位券商研究员与上述投资人持有的观点类似。他认为,对医疗仪器企业来说,“高端产品看研发,低端产品看销售”。宝莱特的研发能力很有限,“根本不可能为市场提供高端产品”,而销售,则是宝莱特的短板。“由于宝莱特过度依赖于经销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对经销商的谈判能力下降是一定的。”

  而从公司年报看,公司2012年的招标费用只有2.5万,公司董秘黎晓明解释说,“主要是通过经销商招标”。

  对于宝莱特的这一战略转型,与会的一位机构投资者对大智慧表示,“感觉这个战略布局像是在掩人耳目”。

  他认为,宝莱特目前12.7%的利润增长率远远没有达到市场预期,“这样的增长率对创业板公司来说恐怕刚刚及格”。在他看来,宝莱特的募投项目“多参数监护仪技改扩建项目”(计划今年7月31日完成,目前进展17.04%)和“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计划今年10月31日完成,目前进展1.53%)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项目一旦投产,以宝莱特的能力也很难消化产能,还不如不投产”。燕金元在股东会上将天气原因作为对这一问题的主要解释,“这是非常搞笑的”。

  另一位机构投资者则直接指出,“宝莱特的血透战略布局是为了掩盖其在主营业务监护仪市场的不给力,不得已为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