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太保贪污案中案续:保监会查明假保单真相

2013年05月10日08:1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本报记者从发生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SH.601601)徐州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徐州太保”)的一起贪污案件中发现另有重大隐情:徐州太保公司内部可能存在自行设计的电脑出单系统。

  随后江苏省保监局成立调查组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近期的调查结果证 实了此前本报相关报道内容。目前,记者了解到,更深入的调查以及追责仍在进行中。

  三套“应急”模板

  2012年年底,徐州太保案发一起保险贪污事件,3人获刑,其中,主犯段明林为徐州太保徐工项目部重型机械厂出单点主管。

  《华夏时报》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讯问犯罪嫌疑人笔录》显示,当主犯段明林被问及“是如何套取车船税”时,段明林称:“我们把给客户的发票通过应急模板打印出来,其他三联进入公司的正常系统打印出来,用应急模板给客户打的发票的金额是正常收费,但其他三联是按照修改后的金额进入系统打印,这两者之间的差额就被我们自己套取占有了。”

  “说这些是应急系统有些可笑。”一位保险业资深从业者坦言,“应急系统不是没有,但都是在发生地震、灾害等无法正常工作的极端情况下,经总公司和监管部门批准才能启用。”

  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名徐州太保内部人士也均证实存在该套电脑模板:“大概从2007年底就装上了,到2011年案发就卸掉了。”一名徐州太保知情职工称。正是徐州太保这套独立于总公司系统之外的“应急模板”,成为绕道正规系统截留保费的“快捷途径”。

  近日,江苏省保监局在对徐州太保贪污案的相关答复中称,被指存在于徐州太保公司的虚假车险电脑模板程序,“经查分别为命名为‘新版发票打印’、‘交强险’、‘商业险454’的三份excel电子表格文档,其中‘新版发票打印’、‘交强险’excel电子表格文档设有密码保护,根据‘商业险454’中输入格式打印出来的保单与公司核心业务系统中打印出来的保单格式基本相同”,并称同时发现了数量巨大的假保单、假发票。

  经本报记者查证,这些体外循环的出单系统已经在徐州太保公司存在了大约四年,在此其间中国太保集团一直未有察觉,是该集团内控失效还是有意视而不见,相关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其间具体截留了多少保费监管部门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本报记者同时获悉,最近一个多月中,江苏省保监局已经就该事件约谈了包括原徐州太保总经理、电脑部经理在内的至少六名工作人员,上述人士目前已均被调至太平洋保险江苏分公司工作。

  截留保费金额成疑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重型”)主要生产起重机等大型臂架机械,是徐工集团的核心支柱企业,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重型车辆出厂必须上保险,2007年以后,机动车车船使用税随交强险一起缴纳,并由从事交强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代收代缴。

  在此政策背景下,作为几乎能包揽徐工重型全部相关业务的徐工重型出单点,势必为各财险公司所垂涎,2007年起,太平洋财险取代了人保财险夺下了这块市场“蛋糕”。

  据财险业内人士计算,以一辆价值一百万的重型车辆为例,因参保时间不等,保费和车船税合计从六七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另据公开资料,徐工重型机械厂每年出售数万辆重型车,2008年销售收入突破150亿元,2009年达到190亿元,以此测算,徐工重型每年保费至少也应达7000万-8000万元左右。但徐州太保公司内部人员这样向记者透露,“从2007年到2011年,徐工重型出单点入账的保费一直是两三千万左右”。

  而徐州太保案的法院判决书则显示,该案最终认定几名被告的截留保费金额为50多万元。其间悬殊是否另有玄机?本报将继续追踪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