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放权能源局先行 下放审批名单6月公布

2013年05月16日06:16
作者:华夏时报

  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将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事管住、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这也是国务院在不到一个月内第三次提到简政放权。

  “此轮改革是有时间表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贾义猛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于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当日下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刚参加完国务院会议的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部署转变职能的工作,他提出下放权力和责任要同步,强化调控和监管要同步。

  6月公布放权名单

  “6月起将公布下放审批名单。”发改委一位人士此前称,即将下放的名单中能源类项目居首。就此,本报记者5月14日致电国家能源局求证,一位相关人士对此并未否认,但表示在名单公布前不方便多说。

  新一届政府两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共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事项。“这与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尚有距离,但进步也不小。”贾义猛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发改委在4月底已将相关下放名单递交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安排,发改委将在6月前发布新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修改出台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管理办法,公布取消审批投资项目、下放地方审批的项目。

  在最近几批的放权中,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是重要目标之一。上述发改委人士称,近期下放的133个审批项目,主要是与企业投资审批事项紧密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5月14日,一位地方发改委人士也证实,发改委首批下放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其中将大幅下放水电、火电、风电、电网、油气管道等能源项目审批权限。

  本报记者从发改委系统内部人士获悉,首批下放审批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在最近几批的放权中,产能过剩项目是一个重点。而在上述国务院会议上,李克强强调要坚决完成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等硬任务。

  逐渐转向服务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5月13日明确表示,全系统要按中央要求,积极主动地做好推进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各项工作。

  徐绍史称,要把该放的坚决放下去、放到位,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对于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有时间表,就有工作压力。”贾义猛说。

  按照徐绍史的部署,对那些应当取消和下放,但一时还做不到的事项,要明确提出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尽早提出;对应当保留的,要提出明确意见,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效率。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的发言主题是关于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结合广东改革实践,李春洪建议国家继续简政放权,以抓大放小为原则,由中央向地方下放部分审批权限。李春洪举例称,可向地方政府下放部分价格调控权限,如煤电、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

  在投资体制改革问题上,贾义猛认为,更要落实企业投资经营自主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在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基础上,做好此次审批改革。这样,取消一批、下放一批、向社会转移一批,使得发改委职能定位更清晰了。

  宏调新难题

  眼下,国家发改委有审批权限的司局还有很多,比如基础产业司、投资司、经济运行调节局,高技术司、外资司、经贸司等。

  如此一来,很多地方为了获得项目不得不跑“部”“钱”进。

  目前国家宏观调控有四大目标,即经济增长、物价调控、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其中前两个,是发改委的职能。贾义猛认为,这也是新任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面临的巨大难题。

  如何改善并加强宏观调控,徐绍史走马上任时就坦言压力也很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微博)分析,相比而言,职能转变则因涉及政府部门自身的放权、削权,阻力更大。

  徐绍史此前也强调,特别是要抓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化解产能过剩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上述发改委人士也承认,发改委的改革从未停止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