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培科:A股市场应通过改革释放信心和红利

2013年05月24日01: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苏培科:A股市场应通过改革释放信心和红利]
  苏培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肖钢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异常低调,发言屈指可数。第一次是借“五四寄语”让A股市场承载“中国梦”;第二次则是表态证监会也要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下一步要强化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不但提出了“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方向,同时提出要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和抓手,界定权力与市场的边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李总理还列举了很多鲜活的例子和老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正视目前的各种矛盾,决心从改革中释放红利。

  A股市场作为中国最为市场化的场所,如果不能坚定地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精神,改革依然会停顿于行政审批,新股发行依然被非市场的力量主导,股市则很难发挥资源配置的基本功能。显然,A股市场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就是改革行政审批,证监会应该下放的是发审权力,该管的是合规性审查和维护市场公平正义,对违规、造假、害群之马予以严厉的惩罚,通过制度、市场规则和法律来约束市场参与者,营造真正法制化的市场环境和真正市场化的发行制度,而非目前的伪市场化发行,而这恰恰又是A股市场的信心和红利所在,如果继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者敷衍式地改革只会让中国资本市场错失良机。

  监管者不能再过度中庸地作为,也不能再对股市矛盾无动于衷,而这恰恰是国务院倡导要改革的作风,用李克强总理的话来说,减少行政审批后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宽进严管”的特点要求监管部门从坐等别人找上门来“审”到主动跑下去“查”,发现问题就必须叫停、处罚,监管者不但要得罪人甚至要敢于做“恶人”。

  如果证监会能够把这次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精神贯彻落实到位,能够改革发审机制,对A股市场是一场革命性的变革,想象一下一旦A股市场真正实施市场化的资源配置,IPO不再被“权力供给”和权力干扰,违规者能够获得相应的惩罚,受损者能够获得合理的司法救济和诉讼赔偿,A股市场才能够真正焕发生机,市场信心和股市红利也就会自然释放出来。

  为了延续A股市场化改革的道路,当前应该尽快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只有改革权力发审、取消特权配售、叫停“直投+保荐”模式、解决一、二级市场利益割裂的矛盾,让新股直接用发行价开盘、上市,减少新股在一级市场的爆炒和缩减一、二级市场的差价空间,实施真正市场化的发行,让A股市场恢复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功能,投资者才能真正摆脱圈钱恐惧症,国务院“简政放权”的精神也能真正落实到位。

  证监会应该明确定位自己的监督职能和裁判角色,别再身兼“运动员”的角色,也别为了袒护少数运动员而损害监管者的信誉,更不能拿大多数投资者的利益去私下交换,应该强化监管部门的信息披露。

  要设法营造分红回报的“正和博弈”环境,完善法制化的市场秩序,遏制非市场化行为,关闭“绿色通道”,理顺股市的利益分配机制,否则“被捐钱”的投资者肯定不会有信心。同时还应该引入集体诉讼制度,让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司法保障,高昂的违规成本既可以遏制上市公司的造假冲动,也可以用外部监督机制来约束监管者的行为,以弥补证监会的监管不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