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改革红利催生两大投资机会

2013年05月24日01:4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改革红利催生两大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龙跃

  在宏观基本面缺乏亮点的情况下,“改革红利”逐渐成为今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主线。在宏观经济转型趋势非常确定的背景下,改革红利的释放具备确定性和持续性特点。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有望提升A股市场估值水平,围绕改革预期的主题性机会将层 出不穷。

  改革预期催生行情

  A股自去年12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看似无序,实则围绕一条主线运行,那就是“改革预期”。

  例如,去年12月初开始,权重蓝筹股领头大幅反弹,其重要催化因素之一就是投资者当时对改革预期的明显提升。近期持续火爆的小盘成长股行情也围绕着经济转型重点领域展开。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上证综指随后出现一波持续反弹行情。

  改革预期成为市场运行的重要主线,有其必要性和可行性两大特点。

  从必要性角度看,5月23日发布的汇丰中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9.60%,不仅连续3个月下滑,且在时隔7个月后重新回到荣枯分界线下方,经济运行之低迷可见一斑。考虑到不少行业产能过剩压力仍较大,对于经济增长处于重要瓶颈期的判断并不为过。穷则思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A股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明显提升。

  从可行性角度看,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经济环境相对温和,决策层并没有因为进行逆周期调控而不得不延缓改革的压力,这意味着,当前改革政策的推进可能在有限的时间窗口内加速推进。另一方面,国都证券分析师表示,本届政府对经济增速趋缓容忍度已明显提高,预计不会重走刺激政策与直接政府投资的老路,而是在坚定推进深化改革上持续下工夫、出实招,并通过这一路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可以说,正是由于改革红利确定性较高且能对中国经济带来积极的深远影响,不少资金今年初以来持续布局,改革预期成为牵动市场走势的重要力量。

  把握两大机会

  具体而言,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两大重要机会:一是系统性支撑整体市场,二是催生主题性投资机会。

  就整体市场而言,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有望提升A股市场估值水平。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正进入放开存款利率的关键时期,而参考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展到这一阶段,均会出现第一阶段利率上行、第二阶段利率中枢大幅回落的过程。目前虽然存款利率上限还未完全放开,但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对存款具备替代性的金融产品利率上行,可以视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第一阶段。参考美国、日本的经验,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第二阶段,利率中枢将下行,股市整体估值将明显抬升。

  在汇率改革方面,资本项目自由兑换进入攻坚阶段。中国台湾地区、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均经历了资本项目可全部自由兑换时期,当时QFII等资金大举进入,进而推升当地股市。

  就具体的主题性机会而言,短期内主要有两类:一是简化审批权引发的投资机会,如电力设备板块近期股价明显走强就与此密切相关;二是要素价格改革预期下的投资机会。在水、电、煤价格改革相继启动后,市场预期天然气、铁路货运价格改革将逐渐展开,这两个领域涉及的产业链较长,一旦相关改革启动,对燃气、铁路运输以及煤化工等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均会产生正面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