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岐山:巡视组要当好"千里眼"找出"苍蝇"

2013年06月02日13:01
作者: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王岐山:巡视组要当好"千里眼"找出"苍蝇"]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中央巡视组密集进驻一些央企和地方展开巡视工作,目的是加强党内监督,完善党内监督机制。

  对于本轮巡视工作,中央态度鲜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巡视组要敢于碰硬。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则要求,中央巡视组要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

  2008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2008年2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一审被判处死缓。2006年9月,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以受贿罪被判11年。这些大案,都源于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工作中发现的蛛丝马迹。

  中央巡视组是如何开展工作,为党内反腐提供线索的?找老虎,寻苍蝇的"火眼金睛"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解密一:巡视组由谁组成?

  2003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正式成立,设立5个巡视组,2009年更名为中央巡视组。目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王岐山担任,副组长由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和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担任。中央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一般从已离开一线岗位、但还没有年满70岁的省部级(正职)官员中选任。原来的规定是,巡视组组长一般工作到年满70岁正式退休才进行调整。这次,巡视组组长由"职务"变为"任务",组长不再是"铁帽子",而改为"一次一授权"。这一变化被看作是巡视组工作机制的重大调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因为过去担任巡视组长以后就是长期的组长,一个巡视组可能同时管好几个省,时间长了以后,可能巡视组本身会产生一些腐败,主要是在选人用人这方面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每次巡视都任命组长,我认为从根本上可以改变巡视组的工作机制,也能够防止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出现一些腐败等其他方面的问题。

  揭秘二:巡视组监督谁?

  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对象主要是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负责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同级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

  揭秘三:巡视组怎么开展工作?

  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来信来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调阅资料、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中央巡视组的多种手段,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

  汪玉凯:一般来讲,中央巡视组到省上以后肯定要和主要领导见个面,到下面各个地市去,尽量不要过多干扰地方工作。要倾听社会基层老百姓的建议,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社会对主要领导人、地方官员的一些反映。

  今年的巡视工作还增加了新手段——核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汪玉凯指出,这将更加有效地对官员行为进行监督。

  汪玉凯:中纪委前不久公布一个信息说,在全国要核查一些官员财产申报的状况,这个规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对于官员的财产状况,老百姓非常关注,社会也有很强烈的呼声,希望官员能够公开财产。现在我们还做不到这个程度,但至少中纪委通过这个形式来抽查一些官员,我认为不仅仅完善了巡视工作的内涵,而且对官员的行为监督也更加有效。

  揭秘四:巡视组重点巡视什么?

  5月17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王岐山给巡视工作提出四个"着力点",这也成为本轮巡视工作的重点。简单来说,就是"贪腐"、"作风"、"政治纪律"、"用人"四大内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表示,这全面的概括了当前执政党内外共同关注的问题。

  马庆钰:腐败问题毫无疑问是权力变异,这一块现在来说应该还是比较严重的,这是一个我们首要加以关注和进行处理的问题。八项规定是党风问题、政风问题,涉及到党性。我们说自己是为人民服务的,最终弄成一套特权,这些非常伤害广大公众的感情。这四个方面应该覆盖了当前大家都共同关注的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

  揭秘五:发现问题怎么办?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强调指出,巡视组的职责是发现问题,而不是办案。

  汪玉凯:一般巡视组是只发现问题,但它本身不能办案。它发现线索、发现问题以后,要如实向中央汇报,按照行政管辖的权限上报。如果要对官员采取措施的话,要按照组织程序,由其它机构来采取措施。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进驻各地 当好"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