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源石油曲线收购 一字涨停

2013年06月04日16: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涛
原标题 [通源石油曲线收购 一字涨停]
  又一例上市公司曲线海外收购。停牌四个月的通源石油昨日推出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实际控制人张国桉及其夫人蒋芙蓉持有的华程石油100%,以控股美国安德森67.5%股权,其股价也一字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收购是分为两步间接完成,而收购价格 也暂时未确定,而是以占用资金的一年利息计算。上海一家券商不便具名的机械行业研究员向南都记者表示,海外收购资产一般不好估价,这给予公司股价以想象空间,二次收购对公司也是利好。南都记者发现,二次收购的时间并未确定,而明年1月份正是其原始限售股解禁。上述研究员表示,不排除有股东借此减持。

  短期肯定利好股价

  通源石油拟向实际控制人张国桉(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蒋芙蓉夫妇合计发行不超过1558.53万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华程石油100%股权。此次交易是通源石油实施对安德森海外收购的一部分。

  此次海外收购分为两个部分:张国桉、蒋芙蓉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程油服的美国全资子公司华程增产服务公司向通源油井服务有限公司增资2490万美元,同时通源石油通过其美国全资子公司通源石油科技公司(T PI)向通源油服增资1660万美元;增资完成后,华程增服和T PI分别持有通源油服60%和40%的股权。随后由通源油服作为平台实施对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的收购。

  资料显示,华程石油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成立于2013年4月7日,运营尚不足2个月。通源石油为何要收购这样一家新设立的公司?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董秘办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上海一家券商的研究员猜测称,这家公司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实现对美国安德森股权的收购,这样可以避免重大资产重组,而重组的审批过程一般要几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通源石油在预案中并未确定本次拟收购标的资产的价格。公司称,暂以资金占用期为一年计算相关利息并确定标的资产的定价。“这类情况确实少见,但之前有先例,投行才会这么做”,上述研究员表示,海外资产一般不太好评估,这也给予了资金想象的空间,短期看肯定是对股价利好。

  据公开资料,截至2012年,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总资产为39,570,607美元,净资产为21,319,552美元;2012年,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76.76万美元,实现净利润1,563.76万美元。如此计算,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53%,税后利润率17%,而通源石油近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多在5%以下,税后利润率17%。

  “1500万美元的净利润,合人民币1亿多,在A股都可以独立上市了”,上述研究员认为,这家公司与国内同行比,算规模大的。

  二次收购,股价还有上冲空间

  虽然通源石油毛利率一直高达50%以上,但上市以来,股价一直震荡下跌。其近3年年报中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分别维持在15%和25%左右。华宝证券高端制造分析师王合绪表示,通源石油去年在营业收入下跌2.81%的情况下,费用仍维持较高涨幅,导致2012年净利润下降22.49%。从分产品业务收入看,导致本期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占比最高的复合射孔业务收入下降,具体原因是客户结算价格下降,这一因素在未来仍具不确定性。

  “其业务范围比较窄,空间小,而且新收购的项目短期不能有效释放产能”,上述不便具名的研究员分析称,对公司股价真正产生影响的是安德森的业务,当目前以及未来二次收购时对公司有形式上的利好,届时股价还有上冲的空间。

  不过,该公司二次收购的时间并未确定。“估计要几个月后”,上述研究员预计。而南都记者发现,6个多月后,即2014年1月14日,正是该公司原始股解禁的时候。“大股东现在控股权不高,减持的可能性不大”,上述研究员表示,但不排除其他股东借此减持。该公司发行价51元,截止昨日,复权价还在47.07元。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