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流动性危机 > 2013年6月银行业钱荒滚动播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姜建清:不是钱荒是心慌 希望政策清晰稳定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消息 姜建清周二接受路透专访,在专访中,姜表示作为大银行的工行愿意在市场出现波动之际,发挥稳定器作用。姜建清承认工行也一度“紧张”,用了几天才弄清楚风险。同时,姜提出加快信贷周转来达到“盘活存量”的目的。

  姜建清认为这次不是‘钱荒’是‘心慌’,他表示工行在那几天也存在“紧张”,并且用了几天的时间最后把风险弄清楚了,知道市场波动的根源是什么。

  姜还认为这次是多个因素叠加使得市场出现流动性短缺,但这只是“时点性的波动,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总体上是正常的、充足的。”

  他表示大银行在市场紧张时候可以拆出一些资金,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希望政策的预期更加清晰、更加稳定。“像中央银行这样权威机构的解释澄清是非常重要的”。

  姜提到,未来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方式,必将由新增信贷投放拉动,向重视存量信贷结构调整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转变。

  在谈到如何“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尤其是后者时,姜认为需要提高信贷的周转率。他表示“要加快存量贷款的周转,提高信贷资产使用的效率。这一块我觉得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姜给出一组数据,现在全社会信贷资金余额已经达到67万亿元,如果每年提高信贷周转率0.1次,大概缩短贷款平均期限一个月左右,相当于通过存量周转多增加贷款6-7万亿元。

  他表示,要加快整个贷款的周转速度,就要求银行自身提高信贷投放的质量,加强风险防控,退出潜在风险贷款,释放低效率资金的占用。而银行不仅要对过剩产能的新增融资严格控制,对一些存量的贷款也应及时退出。

  关于票据融资与“资金空转”问题,姜表示票据融资并不意味着资金空转,许多企业通过票据融资来解决短期融资性需求。

  在谈到同业业务时,姜说道,确实有些中资银行的同业业务发展很快,特别是以票据支持或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的买入返售类业务增长比较快。这类业务收益率较高,风险权重又较低,所以贷存比较高的银行都较青睐于此类业务。而在银行资金来源比较有限的情况下,同业业务就依赖于同业拆借。这种期限的错配在过去正常情况下并没有及时地暴露出潜在风险。这一次所有因素叠加,加上中央银行公开市场的做法改变,突然地使这个矛盾暴露出来。

  在谈到信贷增速持续高于经济增速的问题时,姜给出的理由包括:1.中国经济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时期占用资金较多;2.融资和投资存在时滞 3.更多民间融资被纳入统计以及企业经营状况没有好转。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6/n379954336.shtml report 1257  搜狐财经消息姜建清周二接受路透专访,在专访中,姜表示作为大银行的工行愿意在市场出现波动之际,发挥稳定器作用。姜建清承认工行也一度“紧张”,用了几天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