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巴巴再搅局金融圈 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获批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阿里巴巴再搅局金融圈 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获批]
  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获批

  阿里巴巴再度“搅局”金融圈

  继余额宝之后,阿里金融的版图上又一颗棋子落定。

  记者昨日获悉,在等待了半年后,备受市场关注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终于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东方证券和阿里巴巴此次合作,被视为资产证券化的标杆,这也是证券行业推出的首个基于信贷类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

  阿里小贷亟须“补血”

  记者了解到,目前阿里金融的小贷资金来源于旗下浙江和重庆的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总计16亿元。按照法规,按50%融资额度,最多可用于放贷的资金为24亿元。

  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阿里金融已为超过12.9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贷款总额累计超过260亿元,单日利息超过100万元,可见淘宝电商贷款的需求之大。

  但相对于传统银行,作为小额贷款公司,阿里小贷却面临两条监管红线:一是只能用自有资金放贷;二是不能跨区域放贷。

  该如何破解资金难题?此前业界推测,阿里巴巴可能会申请银行牌照,但这点已经被马云一再否定,更何况银行牌照的申请也不是短时间能够实现的。

  还有一个办法是将贷款出售,回笼资金,再放贷,加快资金周转。为此,阿里巴巴通过信托计划进行了尝试。去年,重庆阿里小贷与山东国际信托联手推出两款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投资项目集合信托计划,共募集3.6亿元,为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和买卖商家提供贷款。

  但由于信托计划的私募性质,融资规模受到限制,“输血”能力十分有限。

  资产证券化利于迅速回笼资金

  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正式颁布《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对于亟须“补血”的阿里小贷来说,资产证券化正是出路之一。资产证券化由于可采取公募,且发行的产品是标准化、高流通性的证券,投资者众多,因此可进行大规模融资,有助于像阿里金融这样的机构快速回笼资金。

  据了解,此次阿里巴巴的资产证券化,是将阿里小贷公司的50亿元贷款组合出售给东方证券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此贷款组合为基础,向投资者发行50亿元证券,其中40亿元的优先证券由社会投资者购买,阿里巴巴购买10亿元的次级证券。这些证券的偿付来自于50亿元贷款组合的本息偿还,优先证券先于次级证券偿还。通过优先、次级的分档,优先证券的信用级别得以提高,从而能够降低融资成本。

  金融业内人士分析,重庆阿里小贷的年化贷款利率在18%到21%,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6%左右,除掉各种资产证券化操作费用,即使从出售的贷款组合中阿里金融也能够获得可观收益。 (来源:今日早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09/t20130709_540559.shtml report 1300 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获批阿里巴巴再度“搅局”金融圈继余额宝之后,阿里金融的版图上又一颗棋子落定。记者昨日获悉,在等待了半年后,备受市场关注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