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新礼:和柳传志刘永好在法国吃饭都没带钱

来源:新华网
[提要]司机拉我们去了住的酒店后边一条街上,这里有日本料理和对面的中餐馆。中餐馆里吃饭的人很多,当然大多数也是中国人。刚腾出一张桌子,还没有清理。对面日本料理干干净净,但也冷冷清清。当前的中日关系让人心里疙疙瘩瘩的,吃饭心里也不是太“舒服”,我们还是耐心在中餐馆等待。[网友有话说]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新礼 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新礼 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问比利时、法国结束后,我从巴黎去了南非,考察南非的一家果汁厂。

  这次出国时间有点长,回来在倒时差的状态下写下这篇访欧感想。

  说真的,这次感想不少,但真的没时间去写。

  在法国、比利时一周的时间,安排了30多场活动。作为今年的俱乐部轮值的执行理事长,我不但要场场俱到,还多了份“ 讲话”的角色,一点偷“懒”的机会也没有了,而且这个“讲话”的角色让我有了不少压力和责任。

  每场活动都有合影照相的时候,在拥挤的人群中我总是顺其自然地往后靠,站在那些“大人物”的跟前,心里总觉不自然。都这把年纪了,已经看淡了一切,把风头让给别人自己心里觉得踏实些。那个叫多美的法国女士(达索集团总裁顾问)每次都瞪大眼睛找着喊着“朱总”,把我往前拖。

  其实,国外的大人物一点“架子”也没有,无论是首相、总统还是欧盟主席以及那些真正的大企业家老板都很谦和,显得特别的坦诚和亲切。

  既然是学习交流,我们就应该先学习一下人家那种“做人”之道。其实做人之道就是真诚与坦率,尊重与自重。

   

 法国总统接见俱乐部成员

  说起照相的事,那天我们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座谈结束后,奥朗德又来到对面的大厅进行演讲。他的即时演讲很有煽动力,充满了对中国的友谊和对合作的期待与重视。

  演讲结束后,现场有点乱。听众绝大多数是参加国际资本峰会的中国人。我隔得很远与一个好久没有见面的法国朋友正在说话,不知是谁第一个跳上台去和法国总统合影,引来了无数拨中国人轮番和这个当红的政治大腕照相留念。

  奥朗德一开始摆着明星的架势,脸上挂着慈和的微笑。当他看到宽大的舞台上站满了人,和台下无数个正在焦急等待照相的中国脸和手里的相机以及能照相的手机时,慢慢地从苦笑变成无奈。

  但他还是很耐心和宽容地在满足着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的意愿,现场也没有安保人员阻拦。

  虽然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的人员没有跑上台给总统添麻烦,但也看得出法国总统确实体现了对中国人的友好和礼貌。

  在当天的行程安排上,爱丽舍宫好像是有招待午宴,但我们没有看到吃的东西在哪里。我和柳传志、刘永好、吴建民四个人出去找饭吃,连续几天吃西餐,我们商量着吃顿中餐吧。

 刘永好与吴建民大使

  司机拉我们去了住的酒店后边一条街上,这里有日本料理和对面的中餐馆。中餐馆里吃饭的人很多,当然大多数也是中国人。刚腾出一张桌子,还没有清理。对面日本料理干干净净,但也冷冷清清。当前的中日关系让人心里疙疙瘩瘩的,吃饭心里也不是太“舒服”,我们还是耐心在中餐馆等待。

  我不会点菜,柳总也不善于看那些菜谱,吴建民大使虽然举止优雅,学富五车,看来在吃的“学问”上也不是特别突出。这个点菜的重任自然落在了刘永好身上,永好确实表现出了来自“天府之国”成都的优势,一口气就点了梅菜扣肉、麻婆豆腐、清炒小白菜等4个热菜,2盘凉菜,4碗白米饭。老板娘记完菜单后,又特别连续强调了两遍,要我们看清菜单后面的菜价。我问老板娘,为什么反复让我们看菜价?她说:前两天来了一帮客人,吃完饭说没有看菜价,嫌菜贵……

  一听说到菜价,我忽然想起了自己身上没钱,这是几十年的老习惯了。我也知道刘永好没带一分钱,因为他昨天还找人借钱给他女儿买点礼物,我估计柳总更不是带钱的“主”。

  我心里紧张了起来,我们几个“有钱人”总不能让吴大使(前驻法国大使)掏钱买单吧。

  我心想,老板娘真厉害,一眼就能看出我们这几个40后50后老眼昏花,穿戴更不像是有钱的样。

  我和老板娘说,您放心,不会差钱。赶紧上菜吧!

  时间已是下午两点多了,不管有钱没钱,先吃了再说。

  好在我们吃了一半的时候,柳总的秘书小李赶到。看到他背的挎包,我就知道有钱的来了。小李结了帐。事后,我问花了多少钱。小李说没多少,100多欧元,不到1000元人民币。

  我们四个人吃的很舒服。在此也顺便感谢我们的团长柳总在巴黎请了我们这次饭局。

  感想很多,收获也很大。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之间通过集体活动增进了友谊,而且有许多中法和中比的商业和非商业的合作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我期待下一次和理事们的共同旅行,但希望活动数量适当减少一些,也最好别再安排我“讲话”。好在明年国际访问的时候,新的轮值理事长就不是我了,呵呵。

  说到“讲话”,我又想起了一件事情,在这里再啰嗦几句。

  也是在爱丽舍宫和法国总统会见时,我坐在奥朗德的正对面,站起来提了一个问题。因为他是坐着,他的眼睛紧紧盯着我。我们相隔不足一米,但我不知是应该低着头像老师俯视小学生那样和他讲话,还是抬着头讲我的问题,我表现得有点慌乱无措……

法国总统接见俱乐部成员 

  事后吴大使告诉我,当你和别人交流时,虽然用嘴巴讲话,但眼睛的作用至关重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你必须用眼睛去关注你的听众,用眼睛去表达你的心意。这不光是一种讲话的艺术,更是一种礼节。

  我不但永远记住了吴大使的教导,也让我对这位资深外交官更加敬重。

  忙碌又充实的法比之行落下了帷幕,但此行所产生的意义仍会继续发酵,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国际访问还是会继续走下去。再见比利时,再见法兰西!(作者: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新礼)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12/c_124998928.htm report 4477 [提要]司机拉我们去了住的酒店后边一条街上,这里有日本料理和对面的中餐馆。中餐馆里吃饭的人很多,当然大多数也是中国人。刚腾出一张桌子,还没有清理。对面日本料理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