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端路线遭遇多重打击 沱牌舍得水井坊半年业绩堪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遭遇塑化剂风波、限制“三公消费”及一线名酒挤压、费用居高不下的形势下,此前极力走高端路线的多家二线白酒企业面临业绩压力,2013年上半年业绩或出现负增长。

  业绩或负增长

  沱牌舍得(600702.SH)近日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减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减少 80%,而上年同期净利约1.86亿元。《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其一季报推算,第二季度净利亏损2000多万元。这也是该公司时隔多年后再次出现单季度净利亏损。

  酒鬼酒(000799.SZ)业绩预告也显示,因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上半年收入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利润大幅下降87%~89%。

  沱牌舍得表示,2013年由于受控制“三公消费”、军委“禁酒令”等政令的影响,公司高档产品的销售下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降;同时由于公司为加大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导致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沱牌舍得、水井坊(600779.SH)等业绩均出现负增长,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48.48%、36.79%。而业绩的低迷可能会延续到第二季度。一些业界人士预期,贵州茅台(600519.SH)、山西汾酒(600809.SH)等企业上半年仍能保持收入和利润不大幅下滑,但是沱牌舍得等相当部分二线白酒上市企业的收入和净利润将会出现负增长。

  以中国白酒重镇泸州为例,泸州市国税局官方网站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1~6月,泸州市酒业(酒类制造业以及酒类销售公司)国税收入累计实现27.25亿元,同比减收11.60亿元,下降29.9%。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合并报表企业累计入库税收14.72亿元,同比增收0.16亿元,增长1.1%;郎酒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累计入库税收5.13亿元,同比减收9.52亿元,下降65.0%;当地“白酒小巨人”企业累计入库1.46亿元,同比减收0.51亿元,下降25.8%。

  据记者了解,部分二线白酒企业甚至在压力之下下调了主要高端产品的出厂价和零售指导价,一些二线白酒企业甚至采取变相裁员的方式压缩费用。

  两头受压

  有业界人士认为,高端白酒降价后挤压了二线白酒企业的高端产品的生存空间,加之二线白酒企业费用居高不下,这给二线白酒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业绩压力。

  数据显示,沱牌舍得2012年中高档酒营业收入达14.01亿元,同比增长66.58%,约占酒类销售比重的80%,毛利率73.01%,去年其净利润同比增长达89.47%。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沱牌舍得今年的销售情况很不理想,由于其产品结构中三分之二为高端产品舍得,在当前的白酒形势下,受到的冲击较大,今年沱牌舍得的中低端销售尚可,但高档酒下滑很厉害,在五粮液等名酒降价后,对沱牌舍得等二线名酒高端产品产生了挤压。

  除此之外,沱牌舍得今年在诸如央视等媒体上的广告推广费用投入动辄上亿元,又遇到今年的这种高端酒大幅下滑的形势,自身高端白酒产品销售受到影响,费用增加、收入减少的局面给业绩带来了不利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大众酒的动销影响最不明显,企业若能及时针对市场情况成功推出中低价位的产品将会有效缓解高端产品受到的不利影响,例如今年山西汾酒在主流自有高端产品销量大幅下滑近一半的情况下,新推出的中价位“降档”产品反而实现了不错的销售,弥补了高端产品的下滑。

  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沱牌舍得内部的原因,今年企业并未及时将产品销售重心转到中低档酒的销售上来。

  酒鬼酒旗下的部分市场则需要公司以拆借资金的方式施以援手。酒鬼酒今年5月公告称,因控股子公司酒鬼酒河南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发展面临短期资金缺口,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以自有资金为酒鬼酒河南公司提供总额为4000万元的资金拆借。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酒鬼酒即使不遭遇去年的塑化剂风波,今年的业绩也难以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酒鬼酒在国内白酒销售重镇河南市场上相当部分是通过团购的方式销售高端产品,这种定价的产品能够短期实现铺货,但后期的销售持续性无法维持。

  光大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邢庭志认为,区域白酒企业在营收、费用率、毛利率上继续面临较大压力,其营收面临低增长和负增长压力,区域品牌过去增长倚赖持续升级提价;同时缺乏龙头公司强力竞争,这两个前提假设已经发生变化,结构升级难度加大,同时面临结构性降级,进一步的区域扩张难度加大。

  除此之外,随着行业增长趋缓,竞争加剧,费用率将持续上升,区域名酒的费用率将集体上升,不仅如此,区域名酒的毛利率预期持续小幅下降。随着行业产能过剩,名酒不对称竞争优势在大众价位展现,区域酒企普遍面临结构难以升级且适度降级的风险,同时受成本压力影响,毛利率预期缓慢下降。

  (编辑:李燕华)

  作者:林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58916.html report 3678 在遭遇塑化剂风波、限制“三公消费”及一线名酒挤压、费用居高不下的形势下,此前极力走高端路线的多家二线白酒企业面临业绩压力,2013年上半年业绩或出现负增长。业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