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快报 > 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董事长举报者:曾接威胁电话 举报是自我保护

作者: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王文志:实名举报华润前我考虑过遭遇迫害的可能

  7月17日凌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以公民身份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迅疾引发社会关注。7月22日,北京晚报刊登记者独家对话王文志一文,文中提到,王志文称,选择微博实名举报这种方式,也是出于自我保护。

  以下是全文:

  关于调查——这是件有价值的事儿

  记者:华润董事长宋林涉嫌渎职、贪污一事,你是何时开始关注的?

  王文志:今年春节后吧,有人往报社给我邮寄了一些材料,举报宋林在山西金业资产收购案中存在违规行为。举报人此前我并不认识,但看了资料后,我觉得这是件有新闻价值的事儿,一个月后,我和报社领导做了汇报,着手开始调查。

  记者:做这样的调查,容易么?

  王文志:挺费劲的,先得透过关系多方核实线索,然后得到山西实地调查,搜集证据。我先后去了山西四次,挺有意思的是去探访红崖头煤矿时,在当地转了一天,问了许多人,竟都不知道有这么个煤矿。后来还是一位放羊老汉提起,莫不是他常去放羊的地方,才算找到了。

  记者:你如何判断这起收购案是故意放水,而非一次失败的投资行为?

  王文志:首先,华润集团在业界有“收购绞肉机”之称,在企业收购上身经百战。我很难相信,把同煤集团不愿经营的“烂摊子”,以高出50亿元的价格接手过来,是因为收购者经验不足、判断失误。其次,即使是失败的投资行为,也应有尽责的事前调查和严谨的收购程序。可是华润电力在山西金业资产收购案中,存在许多违规操作之处,比如先定价再评估,原煤矿实物资产的评估由被收购方委托的机构进行、违反协议提前支付收购价等等。这些都不是失败的投资所能解释的。

  记者:那最后为何单独指向董事长宋林?

  王文志:根据我的调查,在这起收购案中,宋林的个人意见起了很大作用。我也有证据证明,付款环节是在宋林的指示下完成的。

  记者:调查何时完成的?

  王文志:6月底吧。7月5日,我在报纸上刊登了《华润电力并购煤矿成放羊场被指数十亿国资流失》的报道。

  关于实名举报——这是自我保护的个人行为

  记者:既然刊登了报道,为何还要选择在12天后实名举报?

  王文志:这也算是一种自我保护吧。报道发表后,有人曾给我打过威胁电话,甚至连我老家的人家都接到过威胁电话。后来我就想,公开吧,公开后,我反而能安全点。

  记者:对于你实名举报的行为,单位知道么?

  王文志:这次实名举报属于我的个人行为,和单位无关。在举报前,我并没有告诉单位。

  关于评价:没想过“罗昌平第二”

  记者:短短半天,你的这条微博转载、评论者无数。这和你之前的预想一致么?

  王文志:说句真心话,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微博发出后,我本以为也就两、三千的转载量,压根没想到后来会引发这么多的关注、

  记者:去年年底,媒体人罗昌平实名举报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算是媒体人实名举报官员的第一例。现在,有人称你为“罗昌平第二”,你怎么看?

  王文志:我从未将自己和罗昌平做过比较。的确,我们都是媒体人,都用了相同的方式,想维护社会正义,只不过他是举报一个人,我是在举报一群人或一个集团。我认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履行了媒体人和一个公民的责任、

  记者:实名举报后,华润集团联系你了么?

  王文志:目前为止,我未接到华润集团有关人员与我联系的任何信息。

  记者:但华润集团对你的报道进行了公开“辟谣”,里面提到,本公司亦对一切诋毁、诽谤本公司声誉的言行保留予以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追偿经济损失的权利。你不担心么?他们很可能起诉你?

  王文志:我不担心,我甚至希望他来反驳我、起诉我。因为那样,他就得拿出证据,对我提出的质疑一一给予回应,而不是笼统地说,我的报道和举报是恶意诽谤之词。

  记者:实名举报后,最希望的是什么?

  王文志:我希望纪委、审计署等有关部门依法及时介入调查,查明真相,希望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记者:你认为会有结果么?

  王文志:会有的,我对相关监管部门抱有信心。

  后记:

  微博实名举报之后,王文志的新浪微博再也没有更新。记者联系他,他表示目前很安全,但不便再发表更多的言论。(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中纪委确认收到举报华润材料 正走处理程序

  人民网财经了解到,中纪委相关部门已经接收了该举报,并已经在程序处理中,"请耐心等待"。

  华润电力发澄清公告 否认收购价过高等3项质疑

  华润电力被曝收购山西金业资产涉嫌资产流失,当日股票大跌。继华润集团在公司网站发布简单澄清声明之后,华润电力今日下午在联交所发布公告,对媒体关于收购价过高、探矿权证过期、公司存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3大问题作出一一回应。公告称,牵涉事件的3个山西煤矿其1个(原相煤矿)已于4月取得20年采矿许可证,而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于2003年即已获得了探矿权,后因地方政府进行煤矿资源整合暂停办理,目前正在办理中。

  宋林被举报背后:华润电力百亿购入项目连亏三年

  尽管当日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华润电力在收购金业后成立的合资公司里,其所持股份仅占49%,并不控股,该收购案信息并不属于公开范围,并称举报为恶意诽谤,但事实上,这项耗资120多亿元的收购事件背后争议颇多,先是三个煤矿被虚假评估出数十亿元,再者是耗资百亿元的项目在收购后给华润集团带来连续不断的亏损。

  华润电力与华润燃气合并案告吹 早前已公布合并方案

  华润集团旗下的发电商华润电力周一称,其与华润燃气合并的建议未获股东会通过。华润电力在联交所一份声明中称,今早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由于反对票数达64.15%,故与华润燃气的合并之建议未获得股东会通过,合并计划不会进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94862.shtml report 3421 推荐阅读:王文志:实名举报华润前我考虑过遭遇迫害的可能7月17日凌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以公民身份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迅疾引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