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吴晓灵--首席战略伙伴工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原副行长:存款利率上限今明两年都不会放开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今日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她认为今明两年都不会放开。

  以下为吴晓灵讲话原文:

  提问:利率市场化进程在贷款利率市场化之后下一步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您认为什么时候开始实行这一步?

  吴晓灵:很多人都对存款利率的放开给予了很大的期望,我也觉得确实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但是我认为短期之内,起码今年或者是明年,我觉得都不会放开。

  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存款利率如果我们能够保持正利率,实际上不会对储户的资金有什么太大的损害。当然我也知道过去一段时间,受制于国际市场利率太低,中国的央行也不得不在一段的时间之内,保持了负利率,老百姓受到了损害。但我觉得那个也是为了整个金融的稳定,如果中国金融整体上稳定的话,对老百姓的利益还是比他的那一点利息的损失要好一些。在正利率的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国家存款的利率也稍微放慢一点,放开,有好处。为什么呢?第一决定配置资源的利率不是存款利率,是贷款利率,是资产利率,而资产利率已经放开了,不会影响金融配置资源的效率,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我们国家的现在从商业银行,还有企业来说,微观主体的财务约束都是不够的。特别是金融机构,财务约束不够。一旦放开了存款利率的上线,带来的必定是存款利率的大战,看一看理财市场这个乱劲,就能够知道放开存款利率上线之后的情景。而这个对于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是不好的,最起码要把存款保险制度要推出来。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们国家整个金融结构的扭曲是在于我们的间接金融银行太强大了,直接金融太弱了,太不够了。所有的风险都压在银行身上,对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对资源的配置也是不利的。因为如果以银行间接金融为主的话,配置资源的主力是银行,是银行判断该给谁融资不给谁融资。如果直接融资的话,那是社会公众来配置资源,有看跌,有看涨,你看张三好,我看李四好,很多机构就有发展机会。因而直接融资对于市场发展来说是有好处的。

  如果存款利率有上线,而这个上线保了正利率的话,对于不满足于银行现有利率的人,可以到资本市场上去融资。我们可以创造出更多的比银行的存款利率高的一些金融产品,通过这些产品来保值增值。这样的话,就可以有利于直接金融的发展。但是我也知道现在直接金融发展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包括理财市场上高回报的产品,实际上是隐含着银行的担保的。

  以银行的信誉在做隐含的担保,所以它才敢承诺这么高的回报,老百姓也才敢去买它的。如果真正这些理财产品都是投资者自担风险,按照市场纪律来做的话,我估计不会有那么高的。因而,我们要发展直接融资,而直接融资的健康发展是有赖于各种金融产品的法律关系的清晰和风险承担的清晰。这也是我为什么离开央行行长位置,到了人大以后,第一步下了五年的功夫推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法,就是要给理财市场,给财富管理市场立一个规则。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3/n382382658.shtml report 1403 搜狐财经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今日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她认为今明两年都不会放开。以下为吴晓灵讲话原文:提问:利率市场化进程在贷款利率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