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魏:中国人为何没了安全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美国1950年代到1980年代飙升的犯罪数量,这与人们传统想象中的经济腾飞能化解社会矛盾颇为不同,甚至毫不相关。我好想找到中国在这十来年的犯罪报告,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愿望?

  这几天,北京接二连三爆出袭击事件,造成多人死伤。

  而那些地点,我是如此的熟悉。那个拐角和那个车站,是我每回听完讲座都要必须经过、等车的地方;那个机场航站楼,是我出差、接机最经常去的地方;那个超市,是周末采购最方便的选择。可是,一连串的悲剧事件发生,在那看似微小的可能性背后想象受害者悲痛的亲朋好友,冷汗丛生,悲从中来。

  马斯洛需求层次论的三角模型已经数次被提及,人生在世,最基本的需求是吃饱穿暖的生理需求,第二就是安全感,第三是社交需求,第四是尊重需求,第五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当我们解决了温饱,励精图治要收入翻番,全体民众奔小康生活的过程中,当中国梦感召着不同年龄的国人努力追求自我实现的最高层次需求时,我们的生活却突然变得没了安全感,拦腰折断的需求层次论从此把上层建筑的构想掀翻在地。

  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我咬咬牙改变屌丝心态,不知对不对也只买贵的;雾霾围城时,同样是买最贵的口罩,渴望能给自己多一丝保护安全感。可是当开头那一幕幕一出出的悲剧事件发生时,我发现这已经根本不是我自身的努力能解决的问题,甚至迷失到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的“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所以无力感袭来,难道生活只剩下得过且过了吗?

  这一周的《经济学人》杂志发表了一篇特写文章。文章从数据角度分析为什么经济一直在衰退,失业率在上升,但是这些年的总体犯罪数量却在下降的问题。有趣的是,文章列举了多方面的原因,然后又一一的予以反驳。

  比如将犯罪下降归因为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战后的婴儿潮让年轻人扎堆生长,反叛的同时也带来了不稳定的社会因素,而如今18岁24岁的年轻男子数量急剧下滑,而这部分人口原本是最容易冲动,也是最容易犯罪的人群。可是如果把人口变量缩小到一个城市,你会发现在那些移民城市,18到24岁的年轻男子增多的城市,犯罪也在下降就变得不好解释。

  再比如畅销书《魔鬼经济学》的作者,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列维特将犯罪降少归因为1970年代堕胎的合法化,这让很多原本是反叛青年的后代,注定生来就是困顿生活的幼小生命得以解脱,但是这也无从解释为什么在英国,堕胎合法的时间更长,但英国犯罪下滑的时间却比美国晚得多。

  还有解释说那是因为把坏人都关起来了,所以社会上好人多了。的确,从1993年2012年,英国监狱人口翻番,在澳大利亚和美国也几乎翻番。可是但是在加拿大、荷兰和爱沙尼亚,监狱人口减少也没见到犯罪飙升,即使是美国的纽约州,犯罪率也是最快下降的。甚至连初犯都在减少,你看从2007年到2012年,英国首次犯罪人口的数量下降了44%。

  另外就是社会文化的变迁。在整个欧盟,年龄在25到34岁的人中有28%仍然住在父母家。

  在大多数国家,传统的打老婆如今已经是恶名远扬,少人所为,自从1994年开始,主动报告的家庭暴力英国降低了四分之三,美国降低了三分之二。

  还有从早先中产阶级搬离城市到近郊或者乡村生活,导致内城破败,进而引发了“破窗理论”那样的破罐子破摔说,如今新城市主义内城的复兴又给犯罪减小了活动空间。再比如科技的进步真得让犯罪分子难有可乘之机,防盗警报,保险箱几乎无处不在,科技靠不上还有人力在,过去十年,欧洲保安的数量增长了90%,如今的保安数量比警察还要多。过去20年,纽约的汽车盗窃数量降低了93%。这让1950年代到1980年代飙升的犯罪率如今看起来好像是历史上颇为不正常的事情。

  想想那些方方面面关于犯罪数下滑的原因分析,在想想数据中显示的1950年代到1980年代那飙升的犯罪数量,这与人们传统想象中的经济腾飞能化解社会矛盾颇为不同,甚至毫不相关。

  读完《经济学人》,我好想找到中国在这十来年的犯罪报告,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愿望?但是看看文章开头的悲剧事件,生活是否安全,数字是数字,安全感这事,还是你我每一个人的感觉,又有什么能让人在生活中不再提心吊胆,真正信任你身边的每一个人不会是你看到的最后一个人?

  这样的要求很简单,这样的要求提出来真无奈。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4/n382452464.shtml report 229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美国1950年代到1980年代飙升的犯罪数量,这与人们传统想象中的经济腾飞能化解社会矛盾颇为不同,甚至毫不相关。我好想找到中国在这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