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时隔半年重启逆回购 货币政策料将不松不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行时隔半年重启逆回购 货币政策料将不松不紧

  编者按: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和调整的过程中,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控物价是中国宏观调控的平衡术需要转好的四个“球”。经济变局中,众说纷纭,为廓清迷雾,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推出中国经济观察系列评论分析。力求理性阐释中国经济大势,客观梳理当下经济脉络,密切 关注经济结构调整,深度解析经济改革和政策动向,以期为读者呈现真实的中国经济。

  中新网7月31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近日,市场资金面再现紧张。昨日,央行时隔近半年再次通过逆回购注入流动性170亿,结束了连续5周在公开市场上的零操作。当天公开市场净投放1020亿。受此利好,市场资金利率小幅下行,沪深股市也受提振上涨。专家认为,重启逆回购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也打消了市场的降准预期;未来市场流动性将维持不紧不松的状态。

  月末资金面再趋紧 资金利率月内次高

  近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再次出现紧张的局面,资金利率连续上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29日,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同业拆放利率上涨15.3个基点至3.7030;7天拆放利率大涨70.6个基点至5.0570;14天资金利率上涨88个基点至5.5000;一个月的资金利率也上涨了26.6个基点达到5.9880的水平,创下了7月1日以来的月内次高。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赵庆明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资金面趋紧,主要原因是月末商业银行冲时点揽存款和受存贷比等因素影响,资金需求比较大。

  “资金紧张是月末因素,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比较多,存款增加也很多,所以资金比较紧张。”民族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尹小兵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另一个因素是外汇占款减少,外汇占款流出,央行不释放流动性的话,银行间市场资金肯定会收紧。央行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412亿元。

  有分析称,地方债务审计和清查对市场资金面也造成影响,不过在尹小兵看来,直接影响不大,也没那么快,而且是对资金面有正面影响。

  央行单日净投放超千亿 未来流动性维持不松不紧

  30日,央行重启逆回购170亿元,为期7天,中标利率为4.4%。这是央行自2月初以来再次通过逆回购给市场注入流动性。加上当天到期的850亿央票,公开市场当天净投放资金1020亿元。

  赵庆明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央行对外汇占款、超额储备等情况最了解,启动逆回购是对市场流动性综合平衡后的微调。未来市场流动性维持在年中这样不紧不松的状态。

  “6月份资金过紧,央行不希望再发生类似情况。之前收紧的状态慢慢改变,帮助市场恢复平稳。”尹小兵判断,央行还是持中性偏紧的态度,所以没有放太多流动性,不希望资金利率下降过快,维持月末资金利率稳定。不过未来资金利率还会维持在7月份的水平,下行空间不会太大,流动性不会再收紧但也不会放松。

  两位专家均表示,重启逆回购打消了市场降准预期,近期降准可能性小。尹小兵认为,逆回购的规模都很谨慎,央行不可能会大规模投放。赵庆明则表示,不管从当前经济的状况、央行的信号还是国家高层的态度来看,货币政策不可能放松,也不会收紧,重启逆回购不是放松流动性。

  资金压力略有缓解 股市受提振上涨

  6月份之后,市场对央行政策意图有所顾虑和偏负面。央行的行为不仅是注入流动性,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当天有所缓解;也被认为是结束了此前连续5周对流动性的旁观态度。

  30日当天,银行间市场中短期利率出现了小幅下行。Shibor行情方面,隔夜利率小降6.2个基点至3.6410,7天资金利率下降8.5个基点回落至5%以内,14天资金利率则降了16个基点至5.3400;1个月和3个月的资金利率也有所下降。

  质押式回购行情方面,30日回购利率全线下滑。隔夜回购利率下跌11个基点至3.660,7天利率跌了12个基点至5.000,14天利率大降40个基点至5.300,21天利率也降了34个基点。

  尹小兵认为,央行不再像之前那么坚决,不太可能收紧流动性,而是逐步提供资金,维持平稳。市场对央行的政策的认识也更加清晰,市场资金不会像6月份那么紧张。

  30日,沪深股市受此消息提振,出现反弹。中午收盘,沪市一度上涨至2000点下方,涨幅达1.05%;深市上涨1.72%。沪市收盘略有回落,收报1990.06,上涨0.7%,深市上涨0.8%。

  赵庆明表示,央行注入流动性对市场资金面是好事,肯定对股市有所利好。(中新网财经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7-31/5103458.shtml report 2854 编者按: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和调整的过程中,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控物价是中国宏观调控的平衡术需要转好的四个“球”。经济变局中,众说纷纭,为廓清迷雾,中国新闻网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