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T新时代 电商巨头争移动互联“入口”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是“惊涛拍岸”。昨日,以“共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美好网络生活”为主题的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开幕。云集大会的官员、专家和产业大佬形成一个共识: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互联网产业已经进入了大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没有唯一的入口之说,视

频、电商、手游等细分产业的门票争夺赛只是刚刚开始。

  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在会上说,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加速发展,我国互联网行业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发展态势。而支撑其观点的是下面这样一串数字:截至2012年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4.2亿,用手机、Pad等手持移动终端接入互联网的用户占全部网民的比例已达74.4%;中国手机应用商店超过100家,手机应用开发者超过100万人,应用下载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中国有手机报3000多种,新闻客户端安装量超过3亿,其中搜狐新闻客户端安装量超过1亿,信息传播方式更为多元;103家网站提供微博服务,注册用户超过12亿。其中,新浪微博用户账号5.36亿个,腾讯微博用户账号5.4亿个,新浪、腾讯微博用户日均发帖2.2亿条左右;微信发展更为迅速,短短两年内注册用户超过4亿,活跃用户超过2亿……

  有人甚至宣称,“手机正在成为世界的中心。” 对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波称,中国已经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它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社会发展。

  视频产业爆发点出现

  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抢占入口显得格外重要。所谓“入口”,通俗地讲就是所有的用户愿意花时间的地方。有了用户的注意力,才会有更好的盈利模式和前景。

  易观国际CEO于扬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还是比较多的,但哪个最大,现在很难下定论。两年前微博流量很大,现在看微博下滑很快。微信最近半年增长很快,微信的入口是不是一直不变的,这也很难下结论。入口的门票争夺只是刚刚开始,远没有到下结论的阶段。

  爱奇艺CTO汤兴同样认可多个入口的观点,但在他看来,“视频肯定是一个,购物会是一个,LBS(位置服务)也会有一个。”

  种种迹象显示,视频最有希望成为入口之一。首先,在移动app里,视频是增长最快的移动应用,到今年年初,手机视频用户已达2亿,预计2014年将会超过PC。

  其次,互联网巨头通过收购抢占视频入口。今年5月,百度宣布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全部股份,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百度将PC时代的入口优势复制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举措。

  作为最有希望的入口之一,视频产业的发展前景可观。“移动视频的爆发点已经出现,可以说去年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今年市场增速比去年相对好,后面4G的到来,还会带来一个高峰。”汤兴对移动视频的前景充满乐观。

  电子商务集成诸多要素

  作为另外一个可能的入口,电子商务也是本届互联网大会的重要议题。

  最新咨询报告显示,电商在家电销售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销售增幅已远远超过传统渠道。2013年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含手机、平板电脑)已达到530亿元,占整体B2C网购市场交易额的17.7%。

  这一势头促使传统零售巨头做出进一步的改变。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透露,继今年6月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后,今年9月苏宁将上线开放平台,以实现进一步转型。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此前曾表示,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以不低于40%的增速向前迈进。融资、支付、担保、物流等单一商务要素在电子商务中走向集成,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式。这种生产力创新,在未来将具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www.cnstock.com/ report 2359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是“惊涛拍岸”。昨日,以“共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美好网络生活”为主题的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开幕。云集大会的官员、专家和产业大佬形成一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