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保基金二季度买股揭秘:主攻绩优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步披露,社保基金重仓股也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56股,其中六成属于制造业范畴。这些新进个股基本属于绩优概念股。

  新进56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在所有披露半年报的上市

公司中,共有114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56家公司为二季度新进。

  按照证监会新的行业分类,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的上市公司,共有33家公司属于制造业范畴,主要集中于医药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械制造及电子通讯设备等;对于近两年表现欠佳的有色和煤炭类公司,社保基金则选择了绝对回避。只有诸如方大特钢本钢板材等相关钢材制造业,社保基金新进数量也极少,占流通股比均不到0.2%。

  在社保基金新进公司中,持股市值最高的是中国化学,二季度有两只基金新进,其中社保101组合新进3781万股,二季度末市值为3.6亿元;社保基金104组合新进2489万股,市值为2.36亿元。不过,相对于中国化学400多亿的全流通市值来说,两只社保基金持有该股市值占流通股比也仅有1.27%。持股市值居第二位的是江淮汽车,二季度末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市值超过3亿元。

  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中,社保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3%的共有10只,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最高的是涪陵榨菜(30.35, 0.06, 0.20%),被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480多万股,占流通股比高达5.79%。接下来是富瑞特装(74.350, -1.05, -1.39%),这只近年来的大牛股,股价在二季度依然飙涨了将近40%,年内涨幅则高达120%。二季度社保基金115组合重仓杀入,持股数量为390万股,占流通股比5.37%,位居该股十大流通股东第一名。此外,隆鑫通用(8.36, -0.14, -1.65%)和新研股份(19.260, 0.40, 2.12%)等占比也较高。

  青睐绩优概念股

  数据显示,在社保基金新进上市公司中,其选择标的可谓独具慧眼。通常选择具有创新概念、有良好业绩支撑的公司,除了具有页岩气概念的富瑞特装以外,还有涉及金融支付概念的同方国芯(34.68, 1.13, 3.37%)、金融平台概念股东方财富(16.430, 0.98, 6.34%)、涉及网络加速的网宿科技(52.260, 1.06, 2.07%)等。上述公司中,涪陵榨菜、浙江震元(15.27, 0.08, 0.53%)等均有业绩支撑,而江淮汽车则实现了业绩大扭转。

  以网宿科技为例,二季度社保基金106组合新进268万股,占流通股比为2.67%,该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高达57.24%,超过市场预期,该股股价也逆市走强,年内涨幅已经超过200%,其中三季度以来涨幅也超过30%。

  部分传统行业绩优股也获得社保基金的青睐。以涪陵榨菜为例,上市以来业绩始终较好,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58.58%和43.05%,今年上半年依然高达29.50%的增长率,二季度吸引了社保101组合和社保基金转持3户入驻,分别买进276万股和400万股。主营医药商业销售的浙江震元,社保基金110组合二季度买进508万股,该股今年利润持续向好,前两年净利润增长率均在50%左右,今年上半年依然有高达33.8%的增长率。今年业绩扭转的江淮汽车,在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后,今年上半年实现了5.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62.57%,业绩的大增也吸引了社保入驻,两社保基金大手笔买进4800万股。

  被社保基金105组合持有192万股的捷成股份(36.100, 1.79, 5.22%),三季度以来股价已经增长了36%,近期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如果该社保基金持有至今,相比二季度末,已经浮盈了近2000万元。持有东方财富近900万股的社保基金114组合,三季度以来涨幅也超过20%,如果该基金三季度继续持有,也会收到丰厚的回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15/n384216980.shtml report 3519 ⊙记者赵明超○编辑张亦文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步披露,社保基金重仓股也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56股,其中六成属于制造业范畴。这些新进个股基本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