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有偿高价 预约挂号服务“潜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 芃

  实习记者 巢恬逸 上海报道

  曾被明令叫停的有偿预约挂号服务,仍然暗流汹涌。

  “1290元/年的宝贝咨询卡,对应6次专业育儿指导和6次专家医疗咨询;从上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成人卡,也提供从咨询到绿色通道、贵宾式医疗、尊贵体检保健等服务……”

  上海一家自称健康管理的咨询公司(下称“A公司”)正在大力推广的上述服务,而这种服务和2009年起就被新医改明令叫停的有偿预约挂号服务如出一辙。

  本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类似的公司用以规避政策监管和招徕客户的健康管理咨询业务,同样涉嫌让公立医院的医生违规执业,进一步加剧优质医疗资源的紧张,甚至带来风险隐患。

  A公司的客服主管介绍,公司现在对外发售四种产品,分别是年费1290元的宝贝咨询卡,1000元的高端私人健康医疗咨询卡,36800元的高端私人健康医疗贵宾卡,以及50000元的高端私人宝检宝健尊贵卡。

  其中后三种产品都可以享受上海各大公立三甲医院就诊预约服务。客服主管介绍,根据会员卡的不同,预约服务的级别也有所区别,其中“绿色通道”的挂号成功率可达90%,而“预约协调”的成功率约为80%。

  不过,8月13日下午,记者致电这家公司号称开通绿色通道的上海新华医院,其门诊办公室人士确认,该院现已无所谓绿色通道,并建议通过医院官网或指定电话号码预约挂号。

  业内人士表示,该做法一大隐患就是一旦会员卡发行超过一定数量,承诺的预约挂号服务就很有可能落空,且整个运营模式存在诈骗的嫌疑。

  另一方面,有偿预约挂号服务并不能缓解看病难,而只是改变了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游戏规则,“出价高者得”,这对本应立足“保基本”的公立医院并不合适。

  以A公司为例,该公司还提出“私人医生”的概念,为会员提供专家电话咨询、本地上门服务和外地会诊手术等服务。

  据该公司介绍,负责电话咨询的专家团队都是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上海各大公立三甲医院的在职医师、退休返聘医师和完全退休医师各占1/3。

  其中在职医师承诺每周拿出一天半的业余时间接待电话咨询,退休医师则是每周三天半,A公司按次向其支付咨询费用。

  这就意味着,公立医疗系统培养、并由财政给付工资的专家,又在市场上谋利,这就像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合资运作一样,或属于公共资源使用的灰色地带。

  此外,这种做法还涉嫌违规多点执业。按照卫计委的有关规定,多点执业是指医师在两个以上医疗机构注册从事诊疗活动,显然不包括上门服务,也不包括外出会诊。

  当记者对上述业务模式表示疑问时,A公司的人士表示,他们得到了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的支持。记者调查获悉,该基金会由上海市卫计委主管,A公司曾向其捐赠5万元,成立了儿童健康基金。而按照该基金会的惯例,其与捐赠企业会以书面协议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中欧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对此指出,时下很多健康管理公司所提供的电话咨询服务,本属家庭医生的工作职责;家庭医生一般应由全科医师担任,公立医院的高年资医生都是专科医师,让其来负责基本的健康咨询,是医疗资源的错配。

  作者:李 芃 巢恬逸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15/content_74039.htm?div=-1 report 1524 本报记者李芃实习记者巢恬逸上海报道曾被明令叫停的有偿预约挂号服务,仍然暗流汹涌。“1290元/年的宝贝咨询卡,对应6次专业育儿指导和6次专家医疗咨询;从上千元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